退市新规精准监管 沪市70余家公司披星戴帽

退市新规精准监管 沪市70余家公司披星戴帽
2021年05月08日 02:18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2020年度是退市新规实施“元年”。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30日,1876家沪市公司(含主板、科创板)通过年报、上市公告书等形式发布2020年业绩。其中,6家暂停上市公司均触及终止上市条件;39家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36家公司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ST”)。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退市新规中的新增指标成为上市公司“披星戴帽”的主要原因,由此基本圈定了一批缺乏主营业务甚至内控失效的“壳公司”,凸显新增指标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6家公司触发终止上市条件

  从具体指标来看,在39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沪市公司中,触及退市新规新增的“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财务类组合指标的有23家;触及净资产为负指标的有9家;触及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指标的有10家;触及破产重整指标的有5家;同时触及两项及以上指标的公司有7家。

  在36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沪市公司中,触及新增的内控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指标的有21家;触及新增的最近三年扣非为负(孰低)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审计报告显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指标的有5家;触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指标的有14家;触及连续三年业绩亏损指标(上市规则适用的过渡性安排)的有7家;同时触及两项及以上指标的公司有12家。

  在6家触发终止上市条件的暂停上市公司中,*ST航通于年初主动终止上市;*ST工新、*st秋林已于3月披露年报后被终止上市;*st富控*st信威的2020年度净利润为负,年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触及三项终止上市条件;*st鹏起2020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触及两项终止上市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市 沪市公司 退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