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重卡十年“断舍离”,江铃理性回归优势领地

进军重卡十年“断舍离”,江铃理性回归优势领地
2021年05月08日 19:14 网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进军重卡十年“断舍离”,江铃理性回归优势领地 来源:网易

  5月7日晚,江铃汽车(SZ 000550)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7.64亿元的价格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公司全资子公司江铃重汽100%的股权。

  公告声称,本公司制定并贯彻“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此次挂牌出售江铃重汽 100%的股权,符合本公司战略方向,是达成战略愿景的举措之一。

  如果梳理汽车行业的退出案例,江铃汽车此番退出重卡业务算是体面退出的典型代表。没有没有员工与用户懵圈,没有供应商、经销商追讨欠款等一地鸡毛的糟心事,甚至连潜在接盘者都谈得差不多了。

  体面退出

  2012年,江铃汽车收购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重卡市场,随后太原重汽更名为“江铃重汽”。

  江铃汽车当初的打算是,借力多年合资伙伴福特先进的重卡技术与深厚经验,在中国重卡行业新一轮技术与产品升级之际发力,抢占重卡中高端市场。在与福特形成更深度合作与利益捆绑的同时,江铃汽车也形成从皮卡、轻客、轻卡、重卡等商用车的全覆盖。

  2017年发布产品时,江铃重汽也曾立下过2020年产销超2万辆,冲击重卡行业前五的宏大目标。但市场格局已定,自主龙头领跑多年的中国重卡市场,再次证明了仅靠外资技术和产品很难撬动的一面。

  江铃重汽的产品推向市场以来,虽然业界口碑不错,但市场销量始终未能打开局面。销量不理想的江铃重汽,也一直是江铃汽车旗下的亏损大户,严重拖累江铃汽车业绩。

  江铃汽车公告显示,江铃重汽2019年亏损3亿元,2020年亏损增至5.2亿元。2020年江铃重汽的总负债为12.69亿元,总资产为7.99亿元。

  从重卡行业今后的发展趋势看,受益于疫情控制得力,国三淘汰、治超等因素,2020年暴涨近40%的重卡,已经提前透支,接下来即便是高位运转,也很难再有爆发式增长,基本还是存量市场竞争的状态。

  而另一方面,由于重卡行业外资独立建厂的政策已经放开,斯堪尼亚、沃尔沃、奔驰等欧美老牌商用车巨头都纷纷酝酿在中国独资建厂,现代在中国已经抢先完成独资控股。

  可以预见,商用车行业的竞争接下来将更加残酷激烈,急于尽快落地中国独资运作的外资品牌,会倾向于直接收购现有的企业,这对于在重卡市场无心恋战的江铃来说,无疑是退出的最好时机。

  虽然业界传闻沃尔沃重卡很有可能是接盘者,但从江铃汽车方面透露的消息看,有意接盘者不止一家。

  而从江铃汽车退出的一系列操作看,可以称作“中国好前任”,汽车业退出样板。

  首先,债务问题处理得清爽。今年1月初,江铃汽车发布公告,对江铃重汽现金增资11.42亿元人民币。公告称,本次增资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江铃重汽的资产负债率,便于江铃重汽进行业务重组。

  其次,员工与用户后续安置妥当。据了解,江铃重汽已经停止生产和销售约一年时间。在此期间,江铃汽车陆续与授权重卡经销商解约,已售出产品的售后服务将转移至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同时,江铃汽车的公告还显示,此次挂牌出售不影响江铃重汽现有员工的安置,已取得相关债权人的书面同意。

  而江铃重汽此前设计开发的重卡车型和产品,将会转移到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后续再做相应处置。

  相较于其他车企退出造车时经销商供应商堵门讨债,员工懵圈拖欠工资等一地鸡毛的狼狈,江铃汽车此番退出重卡业务可谓兼顾各方利益的典范了。

  聚焦优势领域

  在江铃汽车内部人士的解释中,退出重卡业务,是为了“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发力高增长潜力领域”,今后江铃汽车将“聚焦于轻型商用车与乘用车”两大领域。

  在行业人士看来,在汽车行业急剧变革时代,江铃汽车及时调整,集中资源聚焦优势领域与有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十分明智。

  “江铃这样本身自主研发实力并不强的地方国企,以前就是摊子铺得太大,轻卡重卡,SUV皮卡,都想做,但资源有限很难做出成绩,还不如集中资源重点聚焦自己优势领域。”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媒体表示。

  轻型商用车,则是江铃汽车多年的优势领地。江铃全顺是国内轻客市场多年领跑品牌。背靠福特轻卡技术的江铃全顺,不仅是中高端轻客市场的技术和产品标杆,也是行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

  去年推出新世代全顺(参数丨图片)Pro,江铃不仅在产品力方面全面升级,还在行业首推数字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全天候、全包围服务,保障用户用车无忧。

  乘用车业务方面,随着福特在华战略调整,也由此前江铃各种擦边球贴靠福特品牌,变为福特明确大力支持。得益于与福特在乘用车领域加深合作,江铃近年依托福特品牌在全球SUV市场强大的品牌和技术优势,结合中国消费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推出新品,江铃福特乘用车产品矩阵日臻完善。

  在大空间智能 SUV 福特领界 S、硬派越野王者福特撼路者、高端商务休闲 MPV福特途睿欧的基础上,2021上海车展上,江铃汽车又推出了5/6/7座中大型SUV 福特领裕,这是“更福特、更中国”策略下诞生的又一款实力车型。

  乘用车销售渠道方面,江铃福特也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升级,采用了福特最新的展厅设计和客户体验创新,推出了全新的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预计于2021年底达到180家。

  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显示,江铃汽车旗下轻客、轻卡、皮卡与SUV都处于同比暴增的状态,在销量的强势拉动下,江铃汽车一季度实现盈利2.78亿元,同比2020年大增300%,业绩取得开门红。

  剥离亏损的重卡业务,聚焦一直领跑的轻型商用车业务,发力福特支持的乘用车业务,江铃汽车“瘦身”之后的前景更光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