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隆平高科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29日 21:43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隆平高科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隆平高科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全球疫情肆虐、外围经济下行、国际关系动荡,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同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极为不易的向好局面。对隆平高科而言,2020年亦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公司抗疫情、保春耕,促变革、树正气,强化内控、降本增效、瘦身健体,构建体系、优化机制、激发活力,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等财务指标明显改善,科研、生产和销售工作进展顺利,水稻、

玉米

、蔬菜等各个业务板块稳步发展,ERP系统全面上线,生物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海外水稻业务出现可喜增长,巴西隆平市占率快速提升,公司整体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44%。2020年公司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经营性现金流等财务指标明显改善

  报告期内,公司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伴随行业景气探底回升、公司管理效率的提升,财务健康水平得以明显改善。现金流方面,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显著,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3.65亿元,同比上升1,400.58%;资产结构优化方面,存货同比减少18.06%,库销比同比降低34.45%,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同比降低20.46%;负债结构方面,有息负债同比降低14.07%;经营成果方面,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二)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海外市场实现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审慎制定2020年生产经营计划,持续加大营销与市场管控力度,培育销售增长新区域,主要业务板块实现全面增长,行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夯实。

  水稻种子方面,以水稻准事业部改革为契机,建立杂交水稻产业市场管理组织体系,加快产业运营转型升级,控本增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9%。同时,储备品种持续为市场开拓发挥潜力,冠两优华占、昌两优8号、悦两优美香新占等品种销售态势看好。本报告期,水稻国际业务取得突破,其中菲律宾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247%。

  玉米种子方面,随着玉米库存的持续下降、下游

养殖业

的饲用需求增加,行业供需格局持续改善;同时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玉米种植整体景气度回升,周期向上带动公司玉米业务进入复苏性增长通道。报告期内,公司国内玉米种子主体

联创

种业五大品牌、五大渠道独立运作模式快速发展,宣传、收款、提货、预订和兑现等工作均呈火爆态势,领跑玉米种子行业;河北巡天和安徽隆平积极探索资源重组、协同作战新模式。玉米种子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85%。同时,新品种联创839、农大372、中玉303等品种有望成为黄淮海地区拳头品种。本报告期,玉米国际业务也实现突破,巴西隆平市占率快速提升,实现扭亏为盈。

  蔬菜瓜果种子方面,公司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德

瑞特

育繁推一体化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博杰636等优质专用黄瓜品种前景广阔,甜瓜总体销量增加;湘研辣椒产业运营持续保持稳健向好发展,旗下星悦等品种支撑高端市场。报告期内,公司蔬菜瓜果种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21%。

  食葵种子方面,因年初疫情影响,三瑞农科的食葵种子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但始终坚持为客户及终端种植户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积极引导广大葵农注重科学化、精细化和集约化种植模式,帮助种植户提高亩均效益。全年杂交食葵种子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继续保持行业国际领先地位。

  谷子种子方面,杂交谷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其中,张杂谷13号近三年总销量达到75万公斤,总推广面积达到250余万亩,仅2020年单品销量达到28万公斤,推广面积达到90余万亩,单品占全国谷子市场份额达到8%。通过坚持不懈地进行品种改进和机械改良,成功实现了张杂谷全程机械化种植,目前张杂谷系列产品已经成为谷子大规模种植的首选品种,核心种植区也已经从晋北、蒙中和张家口地区辐射向整个北方旱区。

  (三)研发创新能力和投入产出效率持续提升

  持续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公司稳步发展的根本。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并始终坚持市场需求导向的研发创新理念,水稻、玉米、蔬菜、食葵等作物研发创新能力持续立足行业前列,并积极探索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在育种创新中的应用。报告期,公司加强创新产品需求管理、研发项目立项管理以及研发投入预算管理等,着力提升研发产出效率,建立以研发创新能力、研发体系建设与管理能力、研发产出成果收益等指标为导向的薪酬激励体系和人才培育机制,全面激活创新团队活力。公司大田作物创新成果持续领跑行业,蔬菜、谷子、食葵等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研发体系协同能力强化,投入产出同比提高15%,为营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随着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化政策进一步明朗,有望提升制种行业规模并重塑竞争格局。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公司全力推进

转基因

合规管理工作,建立覆盖科研、生产、加工及销售的转基因合规和质量控制体系。公司参股公司杭州瑞丰及控股子公司隆平生物拥有优秀的转基因性状开发团队,现均已开发出抗虫抗除草剂抗性表现优良的转基因性状,并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可有效防治我国玉米田的主要害虫并为农户提供田间杂草防治有效工具。主推玉米品种

裕丰

303、中科玉505、隆平206、农大372等都已经开发转基因版本,且已经按照国家法规要求完成了必要的品种试验。同时,国内外协同效应进一步加强。巴西隆平拥有一支优秀的转基因玉米研发团队,杭州瑞丰、隆平生物的性状研发成果也将根据其产品表现应用于巴西隆平转基因玉米种子业务。两家公司的性状已出口至巴西,正在开展性状功能验证及测试。

 作为

行业龙头

,公司传统育种和生物技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加快抢占新技术的制高点。

  (四)管理变革深入推进,重点工作成效显现

  报告期内,公司深入推进管理变革,推动公司经营能力迈上更高水平。

  1、优化资源配置。从整合公司资源、聚焦业务方向、引领商业模式、提升管理能力、落实功能战略五个方面,审视公司现有资源状况,确保有限的资源优先满足核心业务的发展。同时,公司全面梳理已有业务与资产,加快处置低效资产和投资,强化对应收款项的管理,降低公司负债,减少资金占用,提高公司资产运营能力与收益水平。

  2、数字化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ERP系统全面上线,现已实现科研、生产、营销、财务、信息五大模块在集团及主要业务主体正常运行,在规范关键业务流程、统一关键数据的基础上,提供种业全流程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连接,实时获取真实有效业务数据,实现真正意义的业财一体,为公司构建系统化管理体系、加快管理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3、“

开源

节流,降本增效”效果显著。公司积极转变发展观念,持续夯实管理基础,优化各项流程,降低经营消耗。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比如公司加大杂交水稻海外推广,效果显著,海外杂交水稻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强化成本管控力度,加大过程管控,有效实现成本效率优化。4、公司治理体系和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团队换届选举,并修订《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同时,持续优化用人机制,激发组织活力,全年组织总部及分子公司开展多场公开竞聘选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子公司管控与服务,明确各业务主体汇报与管理关系。

  (五)抗疫情献爱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紧急调运240吨大米送往湖北抗疫一线,该捐赠物资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下,主要用于确保

火神

山等医院的生活需要。疫情暴发的高峰期恰逢春耕在即,公司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依托数字农业科技,创新赋能,大力推动线上种子订购、线上农技服务等工作,解决疫情暴发下农业生产尤其是春耕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助力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公司秉承“造福”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为农户提供优质、高产的种子和

综合

农业服务

,以增产增收带动

乡村振兴

。公司发起设立的“湖南省隆平高科公益基金会”多年来一直援助因自然灾害使农作物欠收、失收,导致重大损失的农户;援助灾区和贫困地区,救助农村孤老、孤儿、残疾儿童;资助病困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帮助贫困学生。报告期内,公司定期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对口捐赠支援,开展技术帮扶,授人以渔。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对外援助,至今已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一万余名农业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先后承担十多个国家援外技术合作项目,为世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1、2020年度申请植物新品种权208件,其中水稻118件,玉米51件,辣椒8件,黄瓜17件,甜瓜8件,食葵4件,谷子2件;2020年度获得授权植物新品种权93件,其中水稻65件,玉米17件,黄瓜6件,甜瓜4件,小麦1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授权植物新品种权472件。

  2、2020年申请国家专利16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外观设计2件;2020年度获得授权专利16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授权外观设计1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专利63件,其中发明专利41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外观专利8件。

  3、2020年度,公司制种产量为12,308.5万公斤,相比2019年度降低15.76%。发生的销售退回总额为93,973.00万元,水稻的常两优、Y两优和玉米的隆白1号、安隆牌等系列退货率略高于其它品系。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品牌优势

  作为一家秉承和发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创新精神并致力于打造现代农业“芯片”的高科技现代种业集团,隆平高科以“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为使命,以“世界优秀的种业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农业服务解决方案”为企业愿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重大决策部署,矢志为中国民族种业在世界崛起之梦想而努力。

  公司拥有的“隆平”品牌是行业最具价值影响力的品牌之一,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公司陆续打造了“隆平”、“

亚华

”、“湘研”、“德瑞特”、“联创”、“巡天”、“三瑞农科”等企业品牌矩阵,并分别成为水稻、玉米、黄瓜、辣椒、谷子、食葵等品类的领先品牌,其中“隆平高科”、“湘研”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还通过巴西玉米并购项目(巴西隆平)进一步拓展并大大提升了国际化品牌形象。同时,作为国内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之一,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并连续四届荣膺“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榜首,子公司联创种业入选“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河北巡天和江西科源入选“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天津德瑞特和湘研种业入选“中国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公司还荣获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建国70周年70中国品牌”等荣誉,公司名誉董事长袁隆平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联合

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奖”等荣誉。

  报告期内,公司在售品种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新审定品种量质双优,生物育种创新布局和成果取得重要进展,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领先优势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品牌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种质资源和研发优势

  品种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是种业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公司现已建设完成国内领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并始终坚持市场需求导向的研发创新理念,水稻、玉米研发创新能力持续立足行业前列。目前公司作物育种研发试验基地总面积近10,000亩,在全球水稻、玉米以及国内蔬菜、谷子、食葵等主要生态区都建有多个育种站,水稻、玉米年组配数量超30万份,通过审定及登记的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品种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已创新、积累了大量符合市场需求的种质资源品系,可组织开展覆盖我国水稻、玉米大部分生态区域以及东南亚、南亚等水稻主要种植国家部分生态区域的大规模品种测试评价工作。转基因育种方面,依托杭州瑞丰、隆平生物两个主体,开展抗虫、抗除草剂玉米基因性状开发和转基因玉米品种转育,目前开发的优异性状基因和转育成功的多个主导品种助力公司成为国内第一批玉米转基因上市储备公司;同时公司在湖南、天津、河南等地拥有多个国内生物技术实验室和巴西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依靠

华智

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隆平高科长沙生物技术实验室、隆平高科生物技术(玉米)中心等分子育种平台着力将分子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相结合,生物性状开发、种质资源创新、生物计算信息化等技术在助力公司巩固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切实提高了公司研发创新水平和科研转化效率,规模化品种创新水平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以科技委员会为科研议事决策机构,统筹负责科研管理及研发布局,以总部研发中心及科技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执行推动部门,以玉米产业为重点进一步推进组织结构完善,并将水稻及黄瓜等较为完善的商业化育种体系进一步向系统内其他作物推广,加快推出绿色优质高产新品种,率先实现品种的升级换代,提高农户种植效益,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业竞争能力,促进公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了育种创新工作的逐步深入和品种创新水平成果产出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科研进展保持稳定,海外品种测试阶段性降低。国内因政府调控迅速有效,公司管理积极到位,新品种生态测试网保持稳定,水稻测试网覆盖长江流域、华南及黄淮海地区,自主开展的绿色通道品种试验覆盖643个点次,有效测试品种497个次,全年各级试验共测试水稻品种1,459个次,国际水稻测试网以三亚海外为主,辐射印度、印尼、孟加拉、越南以及巴基斯坦等主要目标市场,因疫情影响停止了海外自主测试,继续开展水稻官方测试176个次;玉米测试整合联创种业、河北巡天等玉米产业公司在西南区、黄淮海区、

东华

北区等主要玉米产区的生态测试网,形成了集团玉米规划化网络布局,共计完成玉米品种测试2,484个次;小麦依托联合体及省级试验共计测试35个品种;蔬菜、谷子等测试体系在主产区依托产业发展的优势基础,稳定开展新品种测试,完成12,426个次黄瓜、南瓜、辣椒等作物测试评价。截至2020年底,育种体系在中国、巴西、美国、巴基斯坦等7个国家建有12个水稻育种站,19个玉米育种站,7个蔬菜育种站,4个谷子育种站和3个食葵育种站,试验基地总面积近10,000亩。

  (三)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在长沙总部、各控股子公司所在地以及海南三亚、陵水、乐东等地建立了高标准田间纯度鉴定基地,对生产繁殖的种子及时进行质量鉴定,确保公司种子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完善了从原原种—原种—商品种子—检验体系—售后服务体系的全过程的监控措施,建立了一支由科技专家—技术员—农民技工—质检员—栽培专家组成的质量保证人才队伍。

  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从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加工和售后服务全产业链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实现公司新产品产值率达75%以上,引领行业发展。以研发为例,公司杂交水稻亲本种子质量执行(纯度≥99.8%、芽率≥85%),高于国家标准(纯度≥99.5%、芽率≥80%);玉米种子纯度可达98.5%-99.3%(国家标准为96%-98%);黄瓜种子纯度可达98%(国家标准为95%)。严格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和引领业内的质量执行标准,帮助公司提高了入库种子质量合格率,大幅降低了制种除杂成本,使制种农户收入逐年增加,公司不合格种子转商率逐年降低,提高了公司种子产品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报告期内,以水稻、玉米等主粮农作物种子生产为突破口,以提高种子生产水平为目标,以种子生产、加工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为设计方向,实现从“田间-工厂”全业务流程的制种生产、加工包装、仓储

物流

等环节的信息化升级,目标是

建成

对标国际、国内领先的种子数字化、智能化加工基地,开展全程信息化(智能化)制种技术研究、工厂数字化建模与工艺规划、种子自动化智能化加工管理等,打通了各业务节点之间信息孤岛,建成了基于信息采集的制种(耕作、播种、授粉、收割)、加工、仓储物流及种子全生命周期、追溯信息检索等模块的数字化平台,形成了数据互联互通的企业级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优秀的研发能力、强大的生产和质量控制能力相结合,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营销创新优势

  公司依托强大的研发优势和产品优势,深入贯彻“多主体、多品牌、宽渠道”的营销理念,加强品牌梳理和区域整合,强化协同管理;加强品种投前测试,从严控制新产品投放,努力做到精准营销;发挥各个品种的优势,加强与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合作;深化示范营销、会议营销等营销组合,持续创新营销模式并建立跨产业营销经验共享机制,各品类产品营销成效显著,各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市场管理委员会基础上升格设立集团水稻产业管理委员会,拓宽了水稻产业协同范围至财务、信息化和人力资源领域,深化了生产和营销协同的力度,推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公司严格执行生产计划与过程管控、严控库销比,继续优化经营品种和渠道网络,全面贯彻公司产品价格管控政策,有效减少内部无序竞争和重复投入。同时创新共享联创种业多品牌运作经验、德瑞特办事处销售模式和博洋9号直销模式,细化差异化营销战略,公司品牌营销水平和整体运作管控水平得到不断提升,高效实现了公司对业务全面、高效的可持续管理。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机遇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将生物育种产业纳入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立志打好种业翻身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这是继2000年《种子法》出台和2011年

国发

8号文件之后,中国种业发展迎来的第三次政策机遇期。

  同时,行业景气度在去年快速复苏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回升。玉米收购价已经有较大提升,根据Wind数据,2020年12月31日玉米(黄玉米二等)价格为2,547.80元/吨,同比增长40.70%,2021年玉米价格仍有望维持较高位置;继玉米涨价后,水稻收购价也已经有小幅增长。

  另外,随着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颁发,以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种业新技术周期的机遇也正在到来。

  (二)公司工作主基调

  为抓住行业机遇,今年年初召开的隆平高科2020年度工作会议确定了公司2021年工作的主基调:

  一切都为了增长。增长是公司内在价值的提升,不仅是销售规模的增长,还包括盈利能力的增长,不仅是增长的速度,还包括增长的质量。

  一切都依靠管理。要加快深化管理变革,在ERP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在数字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考核和激励机制。

  一切都源于文化。要秉承袁隆平院士“创新无止境、奋斗不停息”的精神,牢记“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打造民族种业航母而不懈奋斗。

  (三)2021年重点工作

  在上述背景下,公司将以深化管理变革、优化业务与管理流程为路径,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抓手,为业务和利润的稳定增长保驾护航。2021年公司将主要围绕以下六点开展工作:

  一是抓住战略机遇,打好种业翻身仗。公司各科研单位、产业公司和职能部门要根据2021年度工作要求,明确业务增

长和

科研攻关目标,强优势、补短板、破卡点。

  二是推进产业协同,实现产业健康增长。要大力推进生产、加工、仓储、营销等更高水平的产业协同,完成重点工作,将研发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将市场优势转化为利润优势,实现有利润的营业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保证公司健康增长。

  三是聚焦研发效率提升,巩固创新优势。要上线并实施水稻商业化育种信息管理平台;加强转基因商业化体系建设,实现转基因玉米性状与品种研发赶超。

  四是持续健全机制,夯实管理支撑。深化管理变革,完善激励管理、目标考核、流程建设和机制建立,建立授权与问责相对等、管理与监督相结合、考核与晋升相关联、激励与约束相均衡的管理机制,夯实公司管理支撑力。

  五是进一步降本增效,提升资产质量。聚焦主营业务,强化主营业务优势;继续优化资产配置,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做好健康指标管理。

  六是加强文化凝聚力。加强团队建设、丰富人才储备、促进人才有序流动。通过树立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管理生态。通过党建引领隆平文化,坚定维护公司中长期利益,坚决致力于公司中长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1年,公司将牢记初心和使命,继续砥砺前行,深度聚焦公司的战略方向,加快构建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和透明开放的市场化机制,大力弘扬隆平文化,着力推动公司实现向“世界优秀的种业公司”的跨越,向2025年进入世界种业前五强的目标不断奋力前进。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隆平高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