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熊猫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ST熊猫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29日 20:53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ST熊猫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st熊猫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烟花出口业务

  2020年度,公司出口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的显著增长,美国7月份烟花销售空前火爆,直接导致下半年订单有翻番之势。与此同时,欧洲及其他市场受疫情影响,部分订单被取消。2020年原材料价格整体较为稳定。9月份之前,美元汇率一直处于高位,利于出口;从9月份开始一直贬值,对下半年交付的订单利润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由于全球疫情,客户不能来访,业务人员不能出国拜访客户,销售费用有较大减少;业务模式轻资产,业务增量对于净利润贡献效果明显。2020年度业务开拓和市场推广主要转向了线上。针对美国市场的火爆,线上推出了50多款新品,反响强烈。通过积极探索与KOL,批发客户等各种线上合作模式,针对2B和2C客户不断推出优质内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二、小额贷款业务

  近年来,互联网小贷行业经营日趋规范,但由于外部经营环境影响,行业经营环境日益严峻,互联网小贷公司增长规模持续放缓。2020年2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亟待金融支持。国家倡导合理利用金融工具,支持经济持续发展;小贷公司响应号召,切实发挥金融服务中小实体经济功能。整体经营环境趋于稳定,行业整体面临的压力有所缓解,2020年,公司小贷业务实现收入3,170.11万元,贷款业务增长率优于上年同期。在监管日益严格,以及疫情持续影响经济的情况下,小贷公司仍面对较大的经营压力,公司目前仍将专注于内部与外部的双重风险控制,加强内部管理,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优化经营思路,提高公司应对监管新变化、市场环境变化的

综合

能力,在危机与挑战中寻求稳定发展。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28.93%;2020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4,613.5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7.87亿元,较年初增长4.56%;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6.25亿元,较年初增长7.97%。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烟花出口业务

  考虑到2021年国际人员往来仍然无法正常化,市场推广计划仍然以线

上为

主。美国市场方面,除了开发出WINDA和BRIGHTSTAR更多的爆款外,还确定了专招订制业务、1.4G专业燃放类业务、节日用品业务3个新的业务拓展方向。其它市场方面,主要是打好基础,深入了解市场,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线,为市场复苏做好内部自身的准备。

  2、互联网小贷业务

  (1)优化产品结构,防范信用风险

  报告期内,受短期信贷资金供给持续紧张,信贷市场不良率不断走高等因素影响,公司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及顺应监管要求,主动调整信用贷款业务的产品结构,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2)进一步提升风险控制与管理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提升与优化风险控制与管理水平,通过对贷前审批、贷中管理、贷后检查等多维度、全方位、各环节的检测与总结,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持续优化全流程、全产品的智能风险管理体系。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当前正在对发展战略和具体业务进行分析和评估,努力寻求新的业务支撑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三)经营计划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烟花业务面临的相关风险

  (1)市场风险

  ①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受市场需求变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公司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②经济周期风险

  花炮行业属于文化娱乐产业,其行业发展受宏观经济、社会购买力、消费习惯等多项因素影响。由于花炮属于一次性娱乐消费,与经济、物价水平等经济周期性发展有关。上述因素可能对花炮市场产生周期性影响

  (2)业务经营风险

  ①对主要客户依赖的风险

  公司近年来客户集中度逐年下降,但仍具有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对主要客户的销售虽然给公司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但如果其中某一客户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或自身经营状况不佳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或付款能力降低,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②汇率风险

  公司烟花业务全部为出口海外销售,公司承担了一定的汇兑风险,如果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将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政策风险

  烟花爆竹对国家来说属于控制行业范畴,企业规模、安全基础、产量产值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花炮行业对政策的依赖相对较高,因此,政策变动风险将对公司烟花供应商的供货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4)运输风险

  由于花炮的危险性,安全问题一直是影响运输的重点因素。广东省三水港关闭后,对花炮行业出口是一个重大阻碍。烟花陆路运输中,货运车辆的"危货"要求不断提高,限载、监装、乱执法等都对公司造成成本上升和风险加重。

  2、小额贷款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主要为信用风险。受当前宏观经济下行、政府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强,非持牌

金融机构

遭到快速清理整顿等影响,短期内信贷资金供给持续紧张,信贷市场不良率将存在不断走高的信用风险。2020年整体环境继续在低位徘徊,未来对于风控能力的考验比上一年更为苛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熊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