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欢喜有人忧 多家公司一季报因炒股业绩大幅波动

有人欢喜有人忧 多家公司一季报因炒股业绩大幅波动
2021年04月29日 08:37 读创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有人欢喜有人忧 多家公司一季报因炒股业绩大幅波动 来源:读创

  一季报预告陆续出炉,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的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智度股份兔宝宝等多家公司因持有的股票公允价值大增而一季报增长,而云南白药达华智能等公司则受累于炒股亏损而业绩下滑。

  智度科技日前披露一季度业绩修正,因股票公允价值影响,公司一季度预计取得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约为8000万元,超出此前预计的3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对此,公司解释称,系公司持有国光电器5384.70万股,股价变动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不过,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28.19亿元,其中因国光电器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近2亿元。

  兔宝宝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03亿元,扭亏为盈。除了主营业务及利润实现较大增长外,公司持有的股票产生公允价值变动也贡献了不少利润。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320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购买的港股大自然家居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贡献净利润2000万元,同比大增。

  国机精工预计一季度净利润3000万元至4500万元,扭亏为盈。除了主营业务收入大增外,公司持有的1508.3万苏美达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1207万元。

  记者注意到,也有公司一季报因为持有的股票下跌而导致业绩大降。如云南白药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03.3亿元,同比增长33.4%;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降40.5%。

  对此,公司解释称,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带来的影响。公司投资持有的小米集团和伊利股份当季分别亏损6.9亿元和1.1亿元。

  达华智能预计一季度亏损6000万元-1.2亿元。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除了公司宽带卫星入海等业务发生较多的费用外,一季度公司持有新媒股份股价变动大,对第一季度损益产生较大的影响。新媒股份一季度大跌逾三成。

  过去几年,曾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证券投资赚取了不菲收益,甚至在个别年份超过了其主业所创造的利润。

  有着“西北股王”之称的兰州黄河,早年曾因股票投资大赚而被股民戏称为“被啤酒耽误了的炒股大师”,且公司一直将炒股作为“第二主业”。就在2019年,公司还凭借着证券投资收益助力业绩扭亏。

  年报显示,兰州黄河去年底持有11个证券品种,合计投资金额1.68亿元,包括白云山伊之密祁连山太极集团等。

  然而,去年兰州黄河未能通过炒股扭转业绩颓势。年报显示,去年公司亏损近3000万元。对此,公司解释称,去年啤酒产销量较上年大幅下滑;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上海莱士多年前也曾斥巨资炒股。在短期尝到甜头后,公司又进一步加大投资金额,然而2018年受累于股市大跌,上海莱士当年炒股巨亏,并导致公司巨亏逾15亿元。

  经此阵痛后,上海莱士宣布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年报显示,上海莱士所持证券标的仅剩万丰奥威一只,期末账面价值2.62亿元。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炒股总体来说是一项高风险行为,虽然可以利用闲置资金来提高投资收益,但一旦投资巨亏容易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的冲击。当然,部分公司的投资是IPO的原始股投资,这类持股成本较低,不容易亏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