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机械设备:ASML 21Q1业绩点评及电话会议纪要-EUV和DUV增长强劲 逻辑与存储客户需求超预期

中银证券--机械设备:ASML 21Q1业绩点评及电话会议纪要-EUV和DUV增长强劲 逻辑与存储客户需求超预期
2021年04月28日 11:49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中银证券--机械设备:ASML 21Q1业绩点评及电话会议纪要-EUV和DUV增长强劲 逻辑与存储客户需求超预期 来源:金融界

EUV和DUV增长强劲,逻辑与存储客户需求超预期ASML于于4月月21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对公司2021年年Q1业绩进行了说明和展望。受市场强劲晶圆需求和软件更新装机管理业务带动,一季度业绩增长显著,营收同比增长79%,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40%。会议上强调销计售额和毛利率的增长主要受益于装机管理销售额的增长。预计2021年的收现入将实现30在%的增长,将与供应商合作确保在2022产年出产55台NXE:3600D设备。

会议核心内容ASML一季度业绩强劲主因晶圆片严重短缺导致逻辑和存储客户对光刻设备需求强劲,叠加累积装机管理销售额的增长。一季度的销售额约44亿欧元,同比增长79%,毛利率53.9%,净利润13亿欧元,EPS为3.21欧元,业绩超预期。一季度设备净销售额31亿欧元,其中78%来自逻辑客户,主要是EUV和DUV光刻系统的销售;22%来自存储客户,主要是销售DRAM。一季度订单额47亿欧元,近76%来自逻辑客户。其中EUV光刻系统的订单额为23亿欧元,接近50%;DUV光刻系统的需求也十分强劲。来自存储客户的订单相对稳定,占24%。因客户集中提前升级晶圆生产软件,一季度的装机管理销售额约12亿欧元,也是主要业绩贡献业务,同时也是毛利率较高的业务。

ASML二季度的总净销售额将在40至至41亿欧元之间,毛利率将在49%左右,业绩将有所放缓。二季度业绩预计放缓,主要原因是客户希望尽快将设备投产,跳过在荷兰进行工厂测试后运送,转而直接在客户地进行验收测试,以节省中间等待的时间。因此二季末运送的机器将在三季度验收并确认收入,二季度业绩将缩减数亿欧元。同时因一季度客户集中提前安装软件升级,预计二季度毛利率较高的的装机管理业务需求低于一季度,业务销售额将达9亿欧元。

2021年EUV光刻系统营收增长约30%,2022年目标出产55台NXE:3600D设备。

受限于可用模组和部件,NXE:3400C设备将于2021年下半年才过渡至NXE:3600D,将提高15%-20%的产能。随着EUV技术的广泛采用,2022年及以后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公司正改善生产周期,将与供应商协作确保在2022年出产55台NXE:3600D设备。

2021年整体业务预期同比增长近30%,毛利率为51%-52%。其中,逻辑客户业务全年增长预期从上季度的10%上修至30%;存储业务全年增长预期从20%上修至50%;因装机软件管理会使设备停产,供应紧张时期急需提升开机率,因此装机管理业务全年增长在10%附近。

投资建议全球光刻机需求强劲,且以TSMC、三星、海力士、intel美光等资本开支带动半导体设备需求持续上行,国际半导体设备公司交付周期拉长;根据中国国际招标网,国内长江存储新一轮设备招标已经启动,大部分本土晶圆厂扩建速度符合预期,且各类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率还有较大幅度提升空间。从近期年报、季报信息看,一二线国产设备企业均在2020年获得关键设备的突破性进展。

继续强烈推荐半导体设备板块,推荐组合:中微公司北方华创万业企业精测电子芯源微长川科技华峰测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地缘政治摩擦的不确定;零部件供应链安全的不确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销售额 欧元 晶圆 软件 光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