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前五十公司彰显确定性 1.3倍以下失去入围资格

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前五十公司彰显确定性 1.3倍以下失去入围资格
2021年04月28日 07:17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前五十公司彰显确定性 1.3倍以下失去入围资格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者按: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披露临近收官,《证券日报》研究部今起对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增长率、股息率、现金流、研发费用、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等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榜单情况进行剖析,推出2020A股财报榜单透视系列报道。今日推出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前50名公司的榜单分析。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价值投资渐成市场主流。尽管今年以来,“抱团股”松动和“杀白马”案例似乎冲击了市场神经,但背后的逻辑也仅是大涨之后的价值回归。

在这一背景下,2020年净利润增长,是否超预期对相关个股的市场表现尤为重要。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3146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其中1994家公司202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3.38%。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国经济出现稳步复苏,上市公司盈利也出现了普遍增长,这对市场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投资方面,可关注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特别是盈利增长稳定的消费类白马股,长期来看投资价值很高。

七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超5倍

从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指标来看,有可比数据的2982家公司中(剔除基年数据为负公司,下同),1897家公司实现增长,占比63.62%,其中有92家公司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而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TOP50公司复合增长率则均在1.3倍以上。其中,海象新材(536.29%)、协鑫能科(375.03%)、天下秀(353.46%)、中船防务(320.80%)、晶澳科技(308.09%)、紫天科技(305.53%)、华东科技(300.08%)等7家公司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300%以上。

在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TOP50的公司中,有多达2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英科医疗(3829.56%)、达安基因(2556.80%)、之江生物(1708.96%)、硕世生物(878.52%)、泰生物(766.73%)、中船防务(567.92%)、阳普医疗(524.48%)等7家公司实现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倍以上。

如果把时间放长到5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1倍的公司明显增多。统计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2629家公司中,近5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100%以上的公司多达1131家,其中增长率超高10倍的公司有165家。而三一重工(3109.56倍)、沪电股份(241.47倍)、八亿时空(181.92倍)、中际旭创(153.72倍)、路德环境(132.82倍)、宁波东力(维权)(129.96倍)、英科医疗(108.11倍)等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超过100倍。

从市盈率来看,上述TOP50公司处于相对合理位置,截至4月27日收盘,上述50家公司整体法计算的动态市盈率(TTM)为20.09倍,算术平均动态市盈率(TTM)为31.69倍,相较目前A股整体法的动态市盈率(TTM)为20.50倍,算术平均动态市盈率(TTM)为46.25倍,更为均衡。

高增长公司扎堆三大行业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TOP50的个股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等三大行业涉及个股数相对较多,分别有10只、9只、6只,合计占比50%。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看好医药生物行业,尤其是创新药产品线和在研药比较丰富的上市公司。生物制药属于朝阳行业,而且这部分要看创新能力,特别是每年都有自研新药上市的公司,这样的医药公司才有核心竞争力,而不是靠运气或其他因素带来的增长。简单复制和生产已经失去专利保护药的企业不包括在内。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也表示看好医药细分行业龙头标的。王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过去三年我国经济增长进入常态化,但是新技术的应用带动细分领域的产品渗透率提升,需求升级也促进了产品的精细化变革,所以部分行业仍保持了高速增长。生物医药中创新药在政策支持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居民收入提升带动高价治疗性药物的普及。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也同样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王春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深化医疗改革以来,鼓励创新成为改革重要方向,加速创新药审评审批、推进临床结果国际互认、推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保目录谈判和动态调整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让中国的创新药迎来了黄金时代。我们看好A+H两地上市的创新药以及CXO龙头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对于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两类行业,郑磊表达了相对谨慎的观点,认为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要关注高端制造设备和先进制造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虽然其中一些比较传统的企业符合经济复苏的概念,但是由于经济复苏过程可能较漫长,相关公司的业绩也会有较大波动。

王春秀则看好国产替代背景下高端装备工业4.0时代智能装备龙头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以及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电气设备的三个细分领域的爆发式增长,这些都是导致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的领域,都有着远大的发展前途。

逾九成TOP50公司获机构青睐

在国际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背景下,利润增长成为投资市场中可以把握的重要确定性,持仓成长股成为机构共识。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在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TOP50公司中,有46家被机构持仓,占比达92%。从机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机构持仓在10%以上的公司达38家,其中,信特钢(88.74%)、中国联通(76.85%)、赣能股份(73.80%)、宝钛股份(70.18%)、晶澳科技(70.14%)、中船防务(64.41%)、中微公司(60.26%)、雅戈尔(60.04%)、星徽股份(57.25%)、力合科创(57.22%)、东方电缆(52.63%)等10家公司机构持仓占比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以价值投资见长的社保基金在去年底也现身7家上述TOP50公司中,分别为:晶澳科技(4.41%)、中信特钢(3.37%)、宝钛股份(2.02%)、杰瑞股份(1.49%)、建设机械(1.25%)、东方电缆(0.82%)、迪威尔(0.48%)。

尽管目前一季报披露数量少于年报,但已披露一季报的23家TOP50公司中,22家公司在一季度末被机构持股,持仓比例在10%以上的公司达到20家。其中,赣能股份(73.57%)、中国联通(72.98%)、特宝生物(65.37%)、力合科创(55.69%)、星徽股份(51.20%)等5家公司机构持仓占比超50%。

在已公布一季报的23家TOP50公司中,QFII也现身其中3家公司,分别为:爱旭股份(5.16%)、海象新材(1.16%)、赣能股份(0.13%)。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证券日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