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出逃 印度疫情失控!闻泰科技跌停 A股大面积受到影响

富人出逃 印度疫情失控!闻泰科技跌停 A股大面积受到影响
2021年04月27日 18:21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富人出逃 印度疫情失控!闻泰科技跌停 A股大面积受到影响 来源:同花顺

印度新冠确诊人数持续攀升,由于在印度开展业务、预期产业转移等原因,A股多家公司亦受到影响。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7日,印度连续六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30万例以上。

在疫苗紧张、病毒变异、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印度陷入紧急状态,并且实际情况可能更糟糕。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26日表示,印度当前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被严重低估”,印度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报告的数字还要高出二三十倍。

虽然印度全民信教,信奉今生是为来世开路,不过疫情之下,有钱人还是选择跑路而非转生。

据印度媒体报道,飞往阿联酋的航班从周日开始暂停。此前印度人为了躲避新冠疫情,使得该航线的机票价格飙升,且私人飞机需求激增。已经释放了一个危险的信号,印度政府对疫情发展似乎已经失控,民众失去信心。

受印度消息刺激,4月27日部分A股上市公司受到影响,主要有两种逻辑,一是利空在印度有开展业务的公司,二是利好能替代印度生产能力的公司。

疫情停产预期 闻泰科技跌停 手机厂商忧心忡忡

4月27日,闻泰科技早盘跳水,原因可能是市场认为其印度工厂将受到疫情影响而停工。

午盘,闻泰科技回应称:印度工厂在正常生产中,安得拉邦当地没有封城,员工都安排了班车接送,工厂依政府防疫要求执行早晚检测体温,做好消毒措施,保持社交距离,严格要求戴口罩

截至收盘闻泰科技跌停,股价报85.45元,单日成交额30亿,市值增发超百亿。

此外,印度手机市场7成被国产手机品牌占据。疫情影响下,手机销量可能将受到一定影响。

前五名公司包括四家中国品牌,非中国品牌三星电子排名第二。其中小米去年获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27% 份额,排名第一。不过小米手机销量下滑了6%,为4100万部。

IDC报告显示,因新冠疫情影响,印度2020年智能手机市场萎缩了2%,总销量为1.497亿部。

近期,小米印度的两名员工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小米印度前不久宣布将捐赠3千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60万元),为印度各州的医院采购1000多台氧气浓缩器。去年,该公司还承诺向印度捐赠1.5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300万元)抗击新冠疫情。

小米对印度的所作所为足以说明印度市场对小米来说极为重要。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为27.4%,已经连续13个季度保持第一。根据小米集团2020年的财报,小米2020年总营收为2458.7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中国大陆占比50.2%,印度也占据了不小的比重。

不过比起小米,A股科创板上市公司传音控股受到的潜在影响可能更大。

传音控股是一家主要销售非洲、南亚、东南亚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手机制造商。按照传音控股的说法,2020年其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5.1%,约等于三星的四分之一,据此推算传音去年在印度的智能手机销量约为670万台,这个数字仅占到传音控股2020年手机总出货量1.74亿部的3.8%。

尽管销量占比不高,但传音控股在印度市场已拥有自有生产基地、外协工厂和ODM工厂。其在2020年年报“境外经营风险”一项中表示,若中美、中印等国家间政治和外交关系出现紧张或恶化,可能会引发贸易战、市场准入以及进出口限制等恶性贸易事件,将对公司的境外采购、生产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遏制,继续在全球进一步扩散,公司境外经营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能会对全年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4月26日晚,传音控股公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77.9亿元,同比增长49.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86亿元,同比增长 49.8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23.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3.63%。

另外,随着疫情失控,不排除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对印度的出入境进行限制,停止与印度的往来,因此一些印度占比较高的行业将受到影响。其中原料药与仿制药、农业农药、纺织服装等领域当下国内或存在进口替代的可能。

印度产品替代逻辑 药物、纺织已有预期

从全球产业链来看,受到较大影响的包括原料药、纺织业等领域,4月27日A股制药、家纺等行业涨幅靠前。

原料药作为制药的必要物质,需求具备刚性。印度是全球原料药市场的主力供应国家,疫情使得印度本国的原料药生产受限,再加上其他国家对印度的旅行限制,短期将会导致全球原料药市场供应缺口。

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指出,中印同为原料药供应大国,存在订单转移的可能。当下中国原料药供给占全球的9%,印度为12%。从产品上看,印度原料药品类主要为抗感染、心血管、中枢神经、呼吸领域,其中抗感染和心血管占比超过50%。当前国内在相关领域具备一定的积累,产能也较为充足,在印度原料药产能受到抑制的情况下,预计将会有更多订单向国内转移,国内相关原料药企业有望受益。

事实上,A股相关原料药公司股价已经受印度疫情影响而出现上涨。4月26日,原料药概念股全线大涨,美诺华华海药业共同药业涨停。此外,4月27日,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等相关板块也出现上涨。

另有分析指出,印度疫情恶化,海外订单或发生回流,利好国内纺织服装行业。

4月27日,服装家纺板块集体大涨,美邦服饰涨停。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全球最大的黄麻产国、全球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其纱线产能占全球22%。纺织行业占印度出口总收入的15%左右。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印度多家大型出口型纺织企业因疫情无法保证正常交货,欧美零售商为了确保供货不受冲击,将多个本来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这样的情形,也拉动了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2020年1-12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12.2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服装出口自7月起,连续5个月正增长。如今印度疫情再次爆发,或将再次推动订单转移至我国纺织业。

另据USDA发布的参赞报告,2021/22年度印度棉花种植面积或将下降2%。正常情况下棉花4月底将开始全面播种。但目前看来,印度国内疫情导致劳动力短缺或影响棉花播种进程,导致棉花播种面积进一步下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