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化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丹化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14日 20:25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丹化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丹化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公司由重要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从事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通辽金煤拥有一套煤制乙二醇生产装置,目前设计产能为年产22万吨乙二醇、8万吨草酸。受需求萎缩和油价下跌影响,本年度乙二醇价格低迷,已低于公司的运行成本,公司生产装置运行时适量调减负荷,全年共生产乙二醇15.32万吨、草酸8.67万吨,产销平衡,产销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公司近几年在可降解塑料领域进行了尝试,于2017年成立江苏金之虹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可降解塑料原料PGA,并外购其他可降解原料进行后期改性研发,目前已试产出部分日用品,2020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58万元(含税)。公司将在该领域加大工业化步伐。

  公司目前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对外投资或在建项目短期还不能给公司带来效益。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的产销情况平稳,共销售乙二醇14.76万吨、草酸8.66万吨,产销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但乙二醇产品市场价格大跌,给公司的经营状况造成较大的困难。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5亿元,比上年降低12.5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3.67亿元。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目前国内生产乙二醇主要有四条工艺路线,生产规模最成熟、应用最广的是石脑油制法和合成气制草酸酯制法,另外MTO(甲醇制烯烃)制法以及单体乙烯制的占比量较小,煤制乙二醇发展迅速,这也符合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

  中国乙二醇产能按生产工艺分类

  2020年我国乙二醇进口量达到为1,055万吨。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对乙二醇的需求远高于生产,需国外产品补足缺口。由于进口乙二醇均为油头产品,价格较低,且质量较优,因此进口量逐年上升。但随着国内乙二醇产量逐渐增加以及煤制乙二醇工艺的改进,未来这种情况将有望改观。

  随着近几年煤制乙二醇技术的改进,部分聚酯厂已掺混使用煤制产品,但整体产业接受度仍有待提高。目前不同产品的煤制接受程度由高到低依次为:短纤>长丝(常规丝)>瓶片/长丝(细旦丝等非常规丝),涉及到出口的聚酯产品不会使用煤制乙二醇,煤制乙二醇依然无法完全替代乙烯法乙二醇。

  2021年乙二醇产能持续投放过程中,大炼化项目以及乙烷制的投产带来的供应冲击持续增加。年内低成本装置替换高成本装置,煤化工装置内部替换将表现更加明显。此外随着新冠疫情后期的经济回升,原油价格已逐渐上涨,原油成本抬升下乙二醇绝对重心将适度修复,预计2021年年均价将高于2020年。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利用在煤化工领域积淀的生产经验和技术优势,继续稳步推进主业的发展;同时加大在可降解塑料领域投入,在现有研发和试生产基础上逐步实现工业化应用,拓宽主营业务覆盖面,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三)经营计划

  1、确保生产稳定运行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即将复苏,乙二醇价格也随着石油价格止跌回升。公司应抓住机遇继续以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和控制成本为重点,在产品价格复苏时力争做到满负荷生产,努力实现整套装置的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

  2、推进可降解塑料领域工业化应用

  公司将充分运用现有的试生产经验和技术优势,在可降解塑料领域加大工业化步伐,2021年力争完成产能扩充,生产生物降解改性料1万吨,各类膜袋类制品100吨。

  3、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公司将继续深化内控体系建设,结合经营管理实际,适时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并严格管理内控执行力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生产装置不稳定

  报告期内通辽金煤生产装置的稳定性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部分设备逐步老化,部分工艺比同行业厂家落后。若生产装置系统的稳定性问题不得到全面解决,导致出现非计划停车,则将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及持续盈利能力。

  2、乙二醇市场产能过剩

  近几年,国内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草酸项目不断上马,产能过剩在所难免。在产能过剩的共同风险面前,乙二醇、草酸价格可能长期低位徘徊,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生存和经营压力。

  3、原料成本压力

  乙二醇属于大宗化工产品,价格受国际油价波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较大。在油价波动、煤价上涨的情况下,公司的原料成本优势已不得存在,公司的盈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4、产品结构单一

  公司主营产品是乙二醇,并联产草酸,产品结构单一,产品价格受限因素多,公司抗风险能力薄弱。

  5、环保形势日趋严峻

  随着新环保法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煤制乙二醇产业的环保控制要求将更加严格,煤制乙二醇项目获得用水、用能、环保容量指标的难度也将加大。如何进一步提高节能节水和环保水平,降低“三废”处理的成本等问题,将成为煤制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此外,我国实施碳交易或开征环保税已是大势所趋,这也将加重企业的成本支出。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子公司通辽金煤是国内较早开展以褐煤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的高新技术企业,掌握了煤制乙二醇生产技术,在煤化工领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公司目前在内蒙古通辽地区建立了煤炭等原材料采购管理体系,在煤气化、合成气净化分离、钯系、铜系催化剂研发生产等煤化工产业领域储备了一定的技术、人才和经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乙二醇 煤制 丹化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