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电机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中电电机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09日 19:46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中电电机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电电机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2.3%,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

上工

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其中制造业增长3.4%,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和6.6%。2020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

建成

小康

社会胜利在望,但同时应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以上数据来源:国新办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在2020年复杂经济环境下,为对冲疫情影响,公司管理层精准研判、精准把握,坚持“稳”字当头,按照董事会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在全力稳住“基本盘”的基础上,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继续深入挖潜,在稳定中寻求突破,谋求进一步发展;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和行业发展新局面,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平衡协调发展与经营质量之间的关系,细化控制流程,稳定各项业务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1提升产品品质、优化机制

  2020年度,公司聚焦主业,以品质、经营、效率、生产为主线,持续推进ISO质量管理体系,以完善考评机制为切口,将考评取得的成效转化助推生产的动力,深抓工艺纪律、异常问题处置、质量控制等措施及售后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手段,有效提升产品品质管控。推进以总装为龙头、下道工序为用户的拉动式生产组织模式,全面升级按天产出交付的生产计划调度体系,公司集中管理、按需调度生产计划,缩短生产周期,强化每日计划完成率和合格率,管控能力持续提升,增强市场竞争力。

 2推进市场开发多元化,重点突出资金回笼,减少库存积压

  坚持以市场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拓市场、扩市场、拼市场,在全面分析宏观经济走势、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领域。在市场需求稳定的情况下,公司稳抓成熟产品行业市场,高压高效交流电机市场稳定开展,

风电

业务加速扩展,合作伙伴不断增多,努力实现国内外业务的区域统筹。改善资金回笼考核管理,突出以效益为导向的考核激励作用,重点考核应收账款回款,确保落实到每笔合同、订单,已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为避免积压库存,加快推进电机交付,提高合同实现率。

  3持续提高产品技术及工艺制造

  经过多年积累,公司掌握了国内大中型电机行业独特的工艺控制手段和技术诀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97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58项;有多项产品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报告期内,新增实用新型专利2项。公司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工艺改造,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产品

综合

成本;对重要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为提高加工精度、生产效率、保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提供了保证。

  4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

  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公司法》《

证券

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治理系统体系和内控管理体系,规范了经营与管理行为。报告期内,公司根据2020年度经营管理计划要求,逐步升级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内部接口,规避了固有风险,公司治理质量持续提升。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0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大幅增长。另外,公司本期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001.15万元,对公司本期业绩增长有较大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640.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840.40万元,增长40.8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21.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774.10万元,增长50.89%;完成2020年度预计11,790万净利润计划指标值的145.22%。

  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硅钢、铜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配套零部件亦有不同程度价格上调,产品主要原材料、零部件价格居高不下,公司严格控制费用情况下,毛利率由2019年度31.39%下降至29.14%。

  报告期内,销售收入产品集中度较高,风力发电机占比51.34%。风电产业的发展受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政策的影响较大,相关政策的调整均会对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生影响。2019年下半年开始,

中国风电

出现抢装潮,风电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年度新增装机容量和公开市场招标量均居历史高位。2021年开始,伴随风电补贴退坡及平价,风力发电机需求将会逐渐减弱,各运营电场也将会向其上下游推行降价要求,竞价时代随之到来。同时,央企对风电行业有较强的控制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竞争将拓展至全产链的竞争。

  2020年度,公司受风电产业政策红利辐射,在复杂的上下游环境中险中求胜,但未来面临的挑战仍不可小觑。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行业格局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电机制造业实现产业

结构调整

升级和产品结构化转型的重要时期,全行业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攻克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聚焦行业发展主要矛盾,巩固优化已有优势领域,整合资源补齐发展薄弱环节,带动电机制造水平整体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我国装备工业将呈现新的发展形态和趋势,未来行业竞争格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国内电机生产企业已经形成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及混合所有制企业之间

鼎立

之势的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或将促使优势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加速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

  (2)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环保成为企业的发展硬约束和重要社会责任,国内市场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国内市场的结构优化升级,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要消化过剩的产能,竞争更加激烈,必须去寻求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3)预计电机制造业“十四五”期间,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电器行业2020年目标: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发电成套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能源装备及储能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户端设备总体将从“跟跑”转为“并跑”,完善产品功能以支撑

力物联网

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原材料产品安全性、可靠性及技术指标,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在行业内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4)受国家政策驱动,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工业互联网

已成为全球新一轮重大历史机遇,有力支撑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通互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驱动力。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供应链发展已进入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成为产业及经济的新型组织形态。

  2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电机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2001年加入

世贸

组织后,行业把握机遇,砥砺奋进,已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和转型,电机产业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电机设计理念、生产工艺持续改进,市场竞争变的更加激烈。大中型电机行业领域,电站、

水泥

和冶金行业改造修理市场规模扩大,

水利

、石化防爆行业将出现增量市场,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一些传统产能过剩产业加速转型、竞争更加激烈。风力发电机方面,风电等新能源仍然是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央企对风电行业有较强的控制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竞争拓展至全产链的竞争。

  (1)高效、节能、高质量电机市场将持续扩大

  “十三五”是我

国能

源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政策(如惠民工程、电机能效提升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鼓励高效电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方向的科技研究,大力推进新能源领域技术,优先发展高效

节能环保

重点产品,淘汰普通效率的电机产品,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国内电机企业紧跟政策,电机产业已然进入“高效节能”环境。“高效节能”环境下,电机产业从

通用

高效电机到与风机、水泵、压缩机负载匹配的专用高效电机转变,到从单纯的高效、超高效电机产品开发到节能型电机系统节能装置、电机和控制装置系统集成、系统能效检测装置开发的转变,具有专业化、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电机产品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

  (2)产品单机容量不断增大

  近年来,我国现代化工业生产规模不断增大,为适应市场方向,与之相配套的生产设备也向着高效性、高可靠性、轻量化小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拖动大型机械设备的电动机功率也随之越来越大,高电压等级、大容量、高性能电机成为重要的方向。对于各种轧机、电站辅机、高炉风机、铁道牵引、轨道交通、舰船动力、排灌用泵等传动用的大型交、直流电动机,单机容量不断扩大,品种也不断增多,为提高自身竞争力,电机生产企业纷纷向高压大中型电机行业靠拢。

  (3)产品专业化、特殊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随着电机行业的逐步发展,电机产品的外延和内涵也不断拓展,电机的通用性逐渐向专用性方向发展,打破了过去同样的电机分别用于不同负载类型、不同使用场合的局面。电机正向专用性、特殊性、个性化方向发展。国内很多企业也在向专业化企业转型,如煤矿电机厂、防爆电机厂、微特电机厂等,而企业是否具有非标准化定制的适应能力,是衡量一个企业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方面。

  (4)风力发电机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国风电发展逐步趋于规范化,随着行业的调整和整合,具备技术、规模和服务等综合竞争能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随着我国风电产业的不断发展,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风电机组的大型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当前,国内企业纷纷利用行业整合契机,加大对大功率风电机组的研发力度和技术储备。风电等新能源仍然是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央企对风电行业有较强的控制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竞争拓展至全产链的竞争。

  (数据来源:

中国机械

工业

联合

会、国家能源局、电气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中国风电协会、彭博新能源)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紧抓国家战略布局的机遇,积极面对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的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扩大开放作为重要手段,把提高效率效益作为根本,专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节能、可靠的大中型交直流电机、发电机及试验系统产品。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于中高端产品市场,贯彻落实宽产品线的企业发展战略,利用人才优势和科学管理,以实施电机能效提升、品质提升为抓手,加快发展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向智能、节能电机领域不断拓展。依靠国家战略布局的优势,借助现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对接国际市场,加强与国内大型央企、大型工程总包企业、知名电机厂、研究设计院等的合作对接力度,带动公司主导产品出口增长。公司积极对产业资源进行了整合和布局,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逐步加快公司国

际化

进程,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公司依照经营发展需要,协调企业

长远

发展与股东要求的现时回报之间的平衡,以较好的业绩及盈利回报投资者。公司力争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大中型电机制造商,并建立全球销售网络,进一步提升国内及海外市场占有率,力争将“SEC”品牌打造成为全球化的品牌。

  (三)经营计划

  2021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品牌发展的经营方针,深挖中高端电机产品市场,坚持工作稳中求进,注重公司发展的质量、效率和活力,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等措施,在保持传统产品市场规模的环境下,加快公司产品市场结构转型,加深新产品、产品应用新领域的开发力度,实现母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4300万元。

  上述经营目标并不代表公司对2021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或超额完成还取决于市场状况的变化、自身的努力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提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国内市场风险

  装备制造业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下游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关性较强。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电机行业的传统市场需求转暖,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冶金、能源、煤炭、船舶、水泥建材等传统行业仍处于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去库存化、去产能化还需要时间,传统市场需求有所减少。新兴产业的成长也需要一个过程,市场需求增长较为缓慢。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具有增长空间,但未来依然会存在政策导向、供求关系变化等引起市场波动的风险。在当前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业主在设备采购中,更加看重价格因素,部分项目中价格在竞争中占据决定因素。

  公司持续关注、定期分析世界及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可能给公司造成的影响,及时制定各项应对措施;同时,通过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优化管理措施、创新业务模式,沉着应对国内市场变化给公司带来的各种挑战。

  近两年风电抢装潮激发了市场短时需求,加速了风电产业链订单释放,公司作为风电零部件企业净利润在2020年大幅提升。随着风机抢装潮的褪去,预计公司业务规模难以持续实现高速增长,后续业绩或将出现一定下滑。

  2经营风险

  2020年,电机产品的主要原材料电磁线(铜材料)、硅钢片、钢材等价格持续波动、上升,部分供应商供应链管理能力和水平较弱。行业从业人员不断减少,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公司销售收入的51%来自为以央企为主导的风电行业,公司在风电市场中价格、收款方式均缺乏一定优势。

  公司大额采购主要采用招标方式进行,部分有特殊要求的原材料采购通过议标方式进行,遵循质优价低原则并定期研究各类主要材料价格趋势,适度进行原材料储备及价格锁定,同时优化供应商结构,加强供应商分级管理及评价,通过弹性工作制适当控制人工成本。通过各种渠道为补充现金流做准备,保证收款条件不利的情况下现金流充裕。

  3海外业务风险

  2020年海外疫情蔓延,已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对全球供应链产生冲击,全球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同时“逆全球

化思

潮”强势来袭,欧美发达国家在去工业化之后又开始纷纷高举工业化大旗,通过各种方式吸引制造业回归。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纷繁复杂,很多变化超出了预期,对电机制造业造成的冲击与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受上述原因影响,公司2020年外销订单减少,部分执行中的海外业务因疫情和所在国政治经济格局变化而引发风险的可能性呈上升趋势,公司与海外业主方、合作方可能发生的商业争端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对此,公司将深入研究海外市场的政策与环境,努力降低海外市场的运营风险;同时,逐步实施海外市场的本土化经营战略,寻求与当地客户保持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为公司在海外市场发展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

  4汇率风险

  由于公司开展的进出口

贸易

业务中以美元或欧元为主要结算货币,存在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人民币与美元等主要外币的汇率波动幅度趋于扩大,如公司出口业务持续增长,公司面临的汇率风险可能会有所增加。

  对此,公司将结合汇率波动方向及时控制公司外汇存量,在销售定价时增加汇率折算空间弹性,控制海外项目成本,并及时关注汇率走势,提高控制汇率风险能力。

  5人力资源风险

  人才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公司高度重视新技术的运用和新产品的开发,拥有业内一流的专业研发技术团队。技术人员是公司提升产品性能、降低产品成本、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若关键技术人员出现大量流失,并泄露公司所拥有的重要技术或专利,公司将面临技术泄密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负面影响。同时,公司升级、转型步伐加快,如果行业跨度加大或产业规模扩大,将对公司管理和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电机学科前沿领域人才仍有缺口,创新型、高技能等高素质人才占比仍偏低,既懂制造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紧缺。

  对此,公司将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强化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多渠道提升人才的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建立健全人才晋升渠道及标准,贯彻落实学习型公司精神,加大力度推进全员培训和职业技能的持续提高,促进公司人力资本增值。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优势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大中型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大中型电机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团队的建设,将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产品性能提升放在企业发展首位。公司把知识产权作为战略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知识产权体系认证建设,掌握了一批电机相关的核心技术专利。公司研发实力雄厚,2020年在新产品和新领域继续增强研发力度,完成了立式大功率/大推力IC511/带防逆转装置鼠笼电机、大型柴油发电机用同步电机、冲击发电机的研发与试制,填补了公司在新领域、特殊工况行业的空白,增加了产品品种类型,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97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58项;有多项产品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2产品优势

  宽产品线战略优势: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通过具有丰富产品型号的四大类产品形成自身的宽产品线战略优势,满足不同领域客户的不同需求,产品布局结构完善,市场竞争力突出。

  高效节能优势:公司继续保持对高效节能型电机投入的研发力度,现有3459项电动机规格纳入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公司除了提高产品本身的高效节能性之外,重点在系统运用节能、电机制造节材两方面进行投入,保证公司的产品高效节能优势。

  高可靠性优势:公司严格按照ISO9001:2015、ISO14001:2015和OHSAS18001:2007建立并有效运行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同时,执行高标准的技术规范、工艺标准、严格的质量检验标准及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以追求生产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品质电机为宗旨,产品先后通过UL、CE、CSA、ABS、BV、DNVGL、RS和TUV-SUD、CGC等认证。公司从订单承接开始就把电机的稳定性、可靠性纳入整个产品生产流程,采用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全周期产品质量控制和采购先进生产设备等手段保证产品的高可靠性优势。

  性价

比优

势:公司依靠科学合理的研发机制以及多年行业积累,产品技术水平先进,产品的性能参数和质量与国外产品逐渐接近,能有效满足客户需求,并可激发原来由于国外产品价格昂贵而受到限制的需求。产品销售价格低于国外同类产品,高于国内其他电机企业,从产品性能和价格的比较来看,公司产品具有一定的性价比优势。

  3工艺制造和检测优势

  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形成了国内大中型电机行业独特的工艺控制手段和技术诀窍,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公司拥有5.4m

真空

压力浸漆(VPI)设备、6.5*5.5*8m承重100T大型烘房、自动旋转烘箱、φ20012*5m数控镗铣床、φ6.3m大型数控立车、500吨大型压机、进口CFM4008数控线圈成型机、4轴数控高速包带机床、数控绕线机、

机器人

包带机、海克斯康激光跟踪仪、爱德华三坐标测量机、德国申克高速动平衡机、EFD钎焊等国内外先进设备,为提高加工精度、生产效率、保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提供了保证。公司拥有10,000kVA大型电机变频试验站及配套自动数据提取检测设备。该试验站与国内同行业相比有较大优势,为大型电机整机综合性能检测提供了保障。

  4快速响应优势

 公司通过科学的管理模式高度集成工作流及信息流,与行业内其它企业相比,产品设计周期、生产周期相对较短,具有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优势。公司拥有覆盖全国范围的服务网络和24小时全天候故障处理机制,具备缩短人流、

物流

和设备调动时间,大量节约人力、物力成本的快速响应优势。

  5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与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的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奠定了公司在国内电机市场主流供应商的行业地位。同时,公司持续拓展海外业务,公司产品直接或间接销往包括美国、德国、瑞士、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印度、巴西、土耳其、南非、泰国、菲律宾、孟加拉等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不断拓宽的产品链条,公司在不同领域培养了一批标杆客户资源,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6信息化优势

  公司坚持以信息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方针,借助多种信息管理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推动企业管理及生产流程的不断优化,强化生产实时动态响应能力,增强企业在信息时代的竞争优势。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电电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