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钢厂第二波涨价拉动需求大涨 石墨电极行情又要来了?

下游钢厂第二波涨价拉动需求大涨 石墨电极行情又要来了?
2021年04月02日 17:27 同花顺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下游钢厂第二波涨价拉动需求大涨 石墨电极行情又要来了? 来源:同花顺综合

据鑫椤资讯报道,本周国内石墨电极市场价格继续保持稳中趋涨的态势,其中以UHP400-450mm相对坚挺,UHP500mm以上规格价格暂稳。

供给格局偏紧

由于1-3月内蒙古能效双控以及甘肃等地区限电,石墨电极石墨化工序出现了严重瓶颈。内蒙古地区是石墨化基地,目前受限影响程度达到了50%-70%,半流程的石墨电极厂家后期成品数量释放十分有限。

此外,疫情影响之下的海外石墨电极产能受限,也进一步加剧石墨电极供给格局偏紧的局面。

钢厂第二波涨价促需求放大

石墨电极是电炉炼钢的重要高温导电材料,而钢厂方面由于唐山地区限产,钢价近期进入了第二波上涨态势,目前电炉钢的吨钢利润在400元左右,高炉吨钢利润在800元左右,整个电炉钢开工率大幅提升至90%左右,较往年同期的开工率有明显提升,钢厂对石墨电极的需求也因此出现了明显放大的态势。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整体上,进入4月份,在这种供需不平衡的基础上,预计石墨电极价格近期仍将继续稳中上扬。

华宝证券此前指出,国内石墨电极行业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环保限产将提高电炉炼钢比例,利好石墨电极行业整体发展。中长期看,出于提升生产率、降低能耗的考虑,未来100~150吨超高功率电弧炉是主流发展方向,发展超高功率电弧炉是大势所趋。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作为超高功率电弧炉的主要材料之一,其需求量在此需求的推动下,有望进一步增加。过去两年石墨电极行业景气度下行,国内石墨电极龙头公司业绩在2020年显著下滑,整体行业处于低预期、低估值阶段,但我们认为随着行业基本面的改善,以及石墨电极价格逐步回归合理水平,行业龙头企业业绩将充分受益随着石墨电极市场触底反弹。未来我国短流程炼钢发展空间较大,从而利好短流程电弧炉用石墨电极的发展,建议重点关注石墨电极领域龙头企业。

同花顺ifind数据库显示,相关概念股

方大炭素:全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的石墨电极企业,部分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国际先进的炭素制品生产设备。

易成新能:子公司开封炭素专注于生产和销售超高功率石墨电极。

宝泰隆:主营焦炭和化工产品,公司具备针状焦的产能为5万吨/年。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