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赛电池:苹果供应链企业,平静祥和后的血雨腥风

德赛电池:苹果供应链企业,平静祥和后的血雨腥风
2021年03月31日 11:17 摩尔金融

原标题:德赛电池:苹果供应链企业,平静祥和后的血雨腥风 来源:摩尔金融

文丨诗与星空

2011年10月,乔布斯推出了划时代的iPhone4s智能手机,从此把诺基亚等一众手机品牌送上了末班车。

据统计,iPhone4s的全球销量超过1.5亿台,和苹果一起赚的盆满钵满的,还有整个供应链。

比如,刚刚有幸加入苹果大家庭的德赛电池。

德赛电池的入围有些戏剧性,它接替了另一家被淘汰的中国电池公司—欣旺达

被扫地出局的欣旺达也幸运的遇到了雷军,并伴随着中国的手机产业不断成长,又回到了苹果的供应链。

今天,星空君特别关注的,是德赛电池(000049)。

信息量极大的业绩

2021年3月22日晚间,德赛电池发布2020年年报,营业收入为193.98亿元,同比增长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亿元,同比增长33.36%。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星空数据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星空数据

如果只看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会对德赛电池有一个主观上的简单概念:在疫情影响下,依然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营收增长和净利润的增长,属于相对正常的成长性。

但是,公司的营收构成却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

公司智能手机锂电池业务出现下滑,但智能穿戴类设备电池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15亿元,同比增长128.79%。

穿戴类都有啥?

公司是苹果的穿戴类设备核心电池商,主要有两种,Apple Watch 和AirPods。

2020年,Apple Watch卖的不错,以AirPods为代表的真无线耳机大卖,虽然手机电池业务下滑严重,公司营收规模受影响不大,尤其是穿戴式设备的电池毛利更高,公司净利润反而增幅不低。

从公司的营收构成来看,整个苹果供应链受到的冲击还是蛮大的。

主要做手机业务的,大概率2020年不太好混;做耳机和AirPods相关的,2020年一般都不差。

公司营收中的45.47%(88.2亿)来自苹果,对苹果的依赖性比较强,这也意味着公司将来遇到欣旺达的情况后,能够全身而退的难度比较大。

现金流相对较差

众所周知,苹果是世界上最优质的大客户之一,意思是这家富可敌国的企业一般不会拖欠货款。

但是,从资产负债表看,公司的资金情况却不太正常。

为什么这么说?

公司账面现金只有5个多亿,长短期借款却超过10个亿,短期偿债能力堪忧。

尤其是重要的是,公司没有购买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有钱人”的标配,不买理财的,说明公司的资金肯定紧张。

苹果给的钱去哪儿了呢?

两大用途:一是应收款高达47.5亿,二是存货17亿。

虽然苹果是公司的最大客户,但苹果欠款基本6个月内还清,且余额中只有21亿左右是苹果的。

其余大半都是其他客户。

换言之,公司营收占比不算高的客户,占用了大部分公司的应收款额度。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星空数据

最终导致了公司资金链紧张。

现金流量表显示,2018年以来,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改善。公司赚到的现金,主要用于购建固定资产和还债。

2019和2020年两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高达16.7亿。公司趁着业绩好,把多年前的陈年烂账都还了,利息支出也在不断下降。2020年较2019年利息支出下降7000多万,努力还钱,也是公司资金看起来捉襟见肘的原因之一。

5G新基建的隐藏选手

中国铁塔的一份报告显示,几大主流厂商的5G基站功耗在3500-5000W之间,而4G单系统功耗只有1300W,5G基站功耗是4G的三倍多。

甚至有传言,联通的5G基站为了省电,到了夜间会关闭。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对于5G基站夜间关闭这事不用大惊小怪,5G基站是智能基站,晚上没有人或者人少的时候会自动关停或者减少容量,以便降低能耗,有用户进入则会自动打开。

除了停电,还有什么办法省电?

现在的5G基站大多采用了储能装置,当然了,这不是什么新技术,旧基站也有备用电源,但是大多是铅酸电池,随着技术的革新,各大运营商开始替换为锂电池。

锂电池可以充分利用循环特性,减少对市电增容改造的依赖,并通过分时峰谷电价错峰降低电费,从而进一步降低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

年报显示,主要用于5G基站的储能装置,在2020年总共出货量超20万台套。

进军代工领域

在储能方面,欣旺达着手比较早,甚至和中科院合作,为国家电网提供储能服务。

而且,欣旺达在代工领域也做的风生水起,为米家产业链代工的石头(米家)扫地机器人,广受欢迎。

被深度绑定苹果的德赛电池,也逐渐向友商学习。

年报显示,公司在核心部件代工领域逐渐扩大营业范围。

利用公司在消费电子产品锂电池封装集成领域的领先优势,尝试开展非电池组装业务(电子制造服务EMS),以智能移动产品制造微型化、系统模块化发展为契机,切入智能手机电源管理系统SIP业务,率先应用SIP工艺供货国内品牌手机厂商(大概率是华为)。

为了更好的拓展智能控制器件相关业务,公司子公司惠州蓝微以人民币2,000万元投资参股了以X波段射频雷达智能控制芯片为主要产品的北京富奥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参股占比20%。

总结

德赛电池是一家非常典型的苹果产业链公司,可以对这个特殊的行业实现管中窥豹的效果。

苹果虽然带大了很多产业链上的企业,但是过度依赖苹果,则面临着成长性瓶颈和多元化转型困境。

德赛电池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一点点的尝试转型,整体来看,效果不佳,甚至导致资金链比较紧张

和大刀阔斧转型的欣旺达相比,稳健有余,后劲不足。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在摩尔金融APP或摩尔金融官方网站moer.cn看到更多个股、盘面走势分析及投资技巧,也可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搜索摩尔金融并关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