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铁股份(000976.SH)】高铁轮对稀缺资产注入,全新样貌扬帆起航——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赵乃迪/王锐/贺根)

【华铁股份(000976.SH)】高铁轮对稀缺资产注入,全新样貌扬帆起航——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赵乃迪/王锐/贺根)
2021年03月29日 08:0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华铁股份(000976.SH)】高铁轮对稀缺资产注入,全新样貌扬帆起航——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赵乃迪/王锐/贺根)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点击上方“光大证券研究”可以订阅哦

点击注册小程序

查看完整报告

特别申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华铁股份(000976.SH)】高铁轮对稀缺资产注入,全新样貌扬帆起航——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报告摘要

华铁股份:全力打造轨交核心零部件大平台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及外延并购两个路径,战略定位打造完整的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大平台。公司传统产品以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制动闸片等为主。随后,公司并购山东嘉泰,切入轨交座椅领域;合作法维莱集团,极大丰富了公司核心产品体系;代理哈斯科铁路大型养路机械业务,轨交后市场布局不断加深。2020年疫情影响有限,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3.6%。2021年3月公司公告,拟定增收购全球稀缺的轨交轮对资产BVV,双方强强联合,共同开拓轨交零部件领域。

德国BVV:全球轨交车辆核心部件轮对制造的寡头

“大国重器”高铁动车组,为我国高端装备走向全球市场的名片。轮对为轨交车辆上的高精尖部件,由一对车轮和一根车轴组装而成。轮对属于易耗品,制造门槛极高,而技术难度最高的动车组轮对制造,被全球四家外资厂商所垄断,德国BVV集团便是其中之一。BVV轮对制造工艺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拥有遍及全球的销售网络布局。2017年3月华铁实控人旗下富山公司完成对BVV的收购,2021年BVV有望注入上市公司。BVV与华铁业务在轨交领域的协同效应显著,经过近年来对于BVV的充分整合,我们看好BVV自2021年起业绩进入快速成长期。

国内市场:BVV竞争优势突出,修造市场的突破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2017年BVV被并购之前,智奇为国内动车组轮对市场独家批量供应商,BVV的份额较小。智奇主要通过进口粗加工车轮和车轴在国内进行精加工及轮对压装,而BVV 则拥有轮对的全套制造工艺,竞争优势十分突出。2017年BVV被并购后,在中国股东的助力下,BVV在动车组轮对新造市场的份额重新返回到50%以上。动车组轮对的修造市场方面,经测算未来十年我国年均需求高达70亿,目前智奇仍然为修造市场独家批量供应商。BVV将通过轮轴产品的互换压装快速进入修造市场,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三年份额有望提升至50%以上。同时,公司快速推进BVV国内制造基地建设,全面实现国产化,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提升。

海外市场:欧盟高速铁路建设计划显著提升需求

为提振疫后经济,欧盟或推1.1万亿欧元高速铁路网(总里程近2万km)建设规划。欧洲和中国是BVV的两大核心市场,未来有望显著受益欧美轨交建设投资。公司与BVV携手合作,共同拓展国际新市场,目前已在北美、澳洲、拉丁美洲等市场取得显著成果。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资产注入进度不及预期。

发布日期:2021-03-28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