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超跌低价股“霸屏” 低价优质蓝筹有望“接棒”

一季度超跌低价股“霸屏” 低价优质蓝筹有望“接棒”
2021年03月29日 00:10 重庆商报

原标题:一季度超跌低价股“霸屏” 低价优质蓝筹有望“接棒” 来源:重庆商报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69家季度涨幅超过50%的牛股中,就有多达48只股票在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低于10元。业内人士指出,二季度低价股将明显分化,绩优低价会成为妖股主战场。

  南网能源激活低价股反弹

  2021年1月19日,发行价仅1.40元的中小板股票“南网能源”上市后连续12个一字涨停。最终,该股以671.43%的涨幅拿下了今年一季度涨幅的桂冠。

  南网能源极大地刺激了低价股尤其是超跌低价股的神经。低价发行的顺控发展中国黄金合兴股份三和管桩狂飙356.19%-100%不等。不过相比低价次新股而言,真正值得大书特书的,还是存量超跌低价股的“成神之路”。*ST众泰凭借40个交易日32个涨停板,而成为了存量超跌低价股中的王者,一季度涨幅高达197.78%,股价创2019年8月以来的新高。*ST联络(维权)在47个交易日里33个涨停,最终以132.64%的涨幅位居存量超跌低价股第二名,股价创14个月新高。*ST当代也在33个交易日里录得24个涨停板,最终季度涨幅是107.26%,为11个月来的高点。

  整体来看,若以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69家在今年一季度大涨逾50%的个股中,就有多达48只个股低于10元。

  低价股多数是以自救为主

  “从一季度涨幅榜来看,具有浓厚的自救色彩。”富鼎资管经济学家李维夏表示,由于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在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也有一些公司2019年业绩亏损使得2020年存在续亏后冠以*ST的风险,因而它们的股价在今年一月份遭到了重创,不少股票包括一些绩优股跌到不足3元、2元乃至低于1元位置,面临着“面值退市”的危机。迫使这些面临着各种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来进行补救。另一方面,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绝大多数个股暴跌,让很多游资和基金也损失惨重,面临着爆仓或者赎回的风险,故借助全面注册制以及年报实报前的空白期猛攻低价股,是迫不得已的自救方案。总之,自救在今年一季度的行情中有着相当鲜明的特点。

  二季度低估值有望出妖股

  “二季度低价股将明显分化,低估值群体有望牛股辈出。”浙工大MBA导师钱向劲认为,二季度特别是4月份,将是2020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收官的时间节点,因此绩差股一旦预期无法改变,势必会在二季度价值回归。二季度也是上市公司兑现送转分红承诺的阶段,由于白马核心抱团股估值过高,因而送转分红不可能给股价带来多大的正面刺激作用。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只有低价低估的优质股。建议投资者一方面掘金“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兼备的非金融股,如受益于成本推进型通胀的基建、水泥、钢铁、煤炭、有色、石油板块相关股票,很可能成为妖股集中营;另一方面,可关注新兴产业中,市盈率偏低的,位居行业中游的细分领域龙头,它们有望接棒之前的核心资产。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低价股 股票 股价 蓝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