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运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交运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3月28日 14:44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交运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交运股份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是交运深化改革实施年。公司围绕“六保”“六稳”要求,面对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保持定力,提振信心,坚持“两手硬、两手赢”,抢时间、抓机遇、补损失,推动主业改革发展。

  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宝武湛江BOO项目稳定增长,参与主建“享运共配城市物流服务平台”,打造以城市配送为主体的线上配送平台,进一步做好非急救项目合作方案论证。完成罗氏医药、拜尔医药、上药等配送项目新一轮招标,冷链商超业务总体平稳,优化物流

综合

体项目投资和建设方案。报告期内,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60亿元。

  道路客运与旅游服务:优化客运班线和运力配置,加紧游运融合,加大定制班线推广,努力应对沪苏通铁路开通影响,加强长三角道路客运企业密切合作。报告期内,道路客运与旅游服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1亿元。

汽车零部件

制造与销售服务:针对业务滑坡和产能放空等问题,以止出血为目标,加强业务对接,组

建联

合团队,以车身件板块为重点,探索改善方案,促进健康发展。报告期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服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5.50亿元。

  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积极组织各店通过线上平台及在线服务等方式拓展用户服务范围及用户体验方式,组织了多场55购车节、618大促专场、夜市购车等全部或多店

联合

活动。报告期内,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57亿元。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公司服务业、制造业各板块都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半年起虽有所好转,但受到全社会复工复产进度、产业链恢复缓慢的影响,与预算目标、上年同期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7.7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2021年是公司“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也是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将在有序推进改革的基础上,不断做强主业。

  道路货运与物流服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物流货源结构也将逐步从“大批量、少批次”向“小批量、多批次”转换,

物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加快应用。传统物流企业需要创新发展才能与不断崛起的新物流形态竞争。

  道路客运与旅游服务:公司在面对传统长途客运市场进一步萎缩的局面下,要主动融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坚决倡导“主动创新、跨界融合、服务至上”,把握《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推进产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巩固上海长途客运业龙头地位。

  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服务:汽车产业向

新能源汽车

转型是大势所趋,要积极探索投资和开发符合市场趋势的新产品,逐步实现对不符合市场趋势的老产品的淘汰和替换。要顺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核心技术、生产工艺等技术创新,开发“新能源、轻量化”新产品,逐步完成对不符合市场发展前景产品的替换。

  乘用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未来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市场增量将逐步从普通代步车向中高端

豪华

车系进行转变。传统4S经销商面临品牌

结构调整

和规模压缩的压力,要通过调整销售品牌结构、开发后服务新业态,加快产业调整转型,积极融入互联网思维,创新平台商业模式,加快盈利模式转变。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围绕新发展格局考量和谋划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发展、稳定、安全”为主线,以“三个导向”、“五个力”为重点,促进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改革成效得到显现、核心能力得到提升、创新机制得到释放,更好推动公司经济行稳致远,进一步放大改革综合效应,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三)经营计划

  2021年,公司主要经营举措是:

  一、聚焦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筑起坚强防线

  公司将继续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保持高度警觉,防止懈怠情绪,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1、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人、物同防,做好

冷链物流

、道路客运等重点业务和仓库、车间、车船、门店等重点场所防控,及时查漏补缺,抓实抓细各项措施。

  2、增强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加强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员工防护意识,及时关注疫情动态,确保信息准确、传递畅通。

  二、聚焦改革深化,继续紧盯解决突出问题

  专心致志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牢牢把握“调整国资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产业协同”的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放,围绕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围绕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通过改革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1、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工作举措。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强化谋篇布局,把主业发展举措谋深谋实,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抓手和实施方案,发挥项目带动作用。

  2、突出重点难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围绕“五个力”,制定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加快改革工作推进和实施。完善优化薪酬分配机制,强化激励约束,明确考核导向,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3、优化组织结构,强化资源配置。积极做好资源开发利用,激活运力产能,提升资产运营效益。

  三、聚焦主业运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足主业发展定位,加强合作发展,加快汽车零部件制造、物流业务、客运服务、汽车销售等主业板块优化调整,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1、积极推动交运制造提升能级。围绕业务需求,对标业务标准,优化工艺,强化质量。加强产品基地运作,积极开发新产品,增强业务承接能力,实现可持续良性循环发展。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大采购、生产、成本管控力度,推动流程再造,巩固发展基础。

  2、不断增强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紧贴

长三角一体化

发展战略,密切与大集团、大客户业务关系,发挥自身优势,在

钢铁

BPO/BOO项目、城市冷链配送、医药物流、工程物流等领域持续用力,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3、加快道路客运转型发展。进一步创新道路客运发展思路,挖掘场站、车辆、班线等资源潜力,丰富和增强“游运结合”内涵,打造差异化产品。

  4、优化调整汽车销售服务。积极加强内部建设,加快低端、低效品牌调整,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市场地位。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经营团队,增强经营活力,提升抗风险能力,提高市场化程度。

  四、聚焦管理能级,健全完善运行管控机制

  1、增强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力度,瞄准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现有业务融合,培育新业务、新业态,探索发展线上经济、平台经济。围绕物流、制造、客运企业营运核心要素,贯彻信息化建设新要求,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

  2、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底线,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责任,加大不稳定因素排摸。积极落实法治国企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强化重大经济合同的法律审核。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控制财务风险,提高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着力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3、优化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工资总额管理机制和分配方式,加强人才储备,完善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做好紧缺人才培养和引进。

  4、提升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加强劳模先进培养,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立功竞赛活动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紧密结合。继续做好职工权益维护,畅通沟通渠道,尽心尽责办好实事,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产业链、供应链恢复仍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将积极评估和应对疫情影响,克服疫情冲击,推动产业升级。同时,公司主业发展也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传统业务仍占较大比重,特别是汽车市场需求低迷、制造业业务萎缩、货运门槛低且部分为制造业物流、长途客运受交通网络冲击,主业抗风险能力不强。面对来自同行业甚至跨行业市场竞争者的挑战,公司将不断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来跟上时代的步伐。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积极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快物流企业“综合信息集成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湛江BOO项目技术中心各项工作,持续深化“智慧长途”客运服务云平台,有序推进汽车零部件产品试验室建设,提高了新产品样件开发和试验认证能力。

  协同推进企业信息化发展。“享运共配城市物流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提升了城市配送智能化服务水平。道路客运新网售平台上线,智能视频监控车载一体机设备安装完成。汽车销售企业完成“微信端线上营销服务平台”项目一期工作。

  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进一步完善收入管理,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制定了《应届毕业生考核办法》,落实骐骥计划,通过校园、网络、社招等多渠道做好人才招聘。完成教育培训中心分中心建立,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