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碳中和”开源机械篇:“碳中和”下的机械制造业投资机会

开源证券--“碳中和”开源机械篇:“碳中和”下的机械制造业投资机会
2021年03月25日 20:33 同花顺

原标题:开源证券--“碳中和”开源机械篇:“碳中和”下的机械制造业投资机会 来源:金融界

碳中和”进程中,装备制造业有望扮演重要角色根据WRI统计数据,中国碳排放的41.6%由发电和供热行业贡献,23.2%来自制造业和建筑业用能,7.5%来自交通运输领域。以上3个领域碳排放占比超过全国总量的72%,是需要进行“碳中和”节能减排的大户。降低碳排放可以通过改变能源利用结构和降低单位产值能耗等手段实现,而装备制造业有望扮演重要角色。清洁能源装备尤其是光伏设备和风电设备,将有力推动清洁能源发电占比的提升,而以锂电设备和燃料电池为主的低碳储能装置有望彻底改变交通行业排放问题。最后对于传统重工业,尤其是石化炼化行业,对老旧设备节能改造以及余热回收和热电联产等投资手段,有望实现存量能耗部门节能减排的目的。

清洁能源装备:低碳开路先锋首先,电力领域的低碳发电是“碳中和”的重中之重,这为光伏、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长期发展指明了确定性方向。未来国内能源结构将减少石化比重,向清洁能源倾斜。国内陆上和海上风电近年迎来新一轮装机浪潮,而伴随着“平价上网”的到来光伏各个环节均在推动扩产计划。“碳中和”的提出将为光伏和风电设备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受益标的:晶盛机电迈为股份捷佳伟创豪迈科技恒润股份等。

锂电与燃料电池:零碳动力与储能装置同时要加快交通运输业的脱碳过程,锂电设备和燃料电池的发展依然具有广阔空间。伴随着全球拥抱汽车电动化,动力电池新一轮的扩产浪潮已经到来,各大厂商均不同程度的推动扩产计划,在“碳中和”背景下,锂电设备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氢能作为零排放清洁能源,有望在商用车转型和新能源储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商用货车污染排放大,燃料电池车凭借能量密度高、加注燃料便捷等特点或提供良好解决方案。此外,电解水制氢可以有效地消纳风电、光伏发电等不稳定电力,实现富余波谷储能,有望解决储能问题。受益标的:先导智能杭可科技先惠技术亿华通重塑股份冰轮环境等。

节能减排装备:制造业低能耗发展的有效抓手除大力发展光伏、锂电、燃料电池等行业以提升清洁能源的使用以外,大部分的传统行业目前仍在使用传统供能方式。尤其在重工业制造业以及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其整体节能减排改造更倾向于在原有装备基础上的优化,节能减排装置有望发挥重要作用。余热锅炉、热电联产与生物质发电技术等相关产业愈发规范成熟,行业积极发展。受益标的:陕鼓动力龙马环卫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受益标的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燃料电池 制造业 开源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