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获多家机构看好 生态战略将如何支撑高预期

长沙银行获多家机构看好 生态战略将如何支撑高预期
2021年03月08日 16:34 互联网

原标题:长沙银行获多家机构看好 生态战略将如何支撑高预期 来源:互联网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逐渐修复,银行股也迎来持续估值修复,有望进入提升阶段。截至3月3日收盘,银行业指数涨4.65%,报收4183.58点,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第二位。其中,长沙银行凭借稳定亮眼的业绩表现,成为银行股中新一代的优质潜力股。

其实,自从1月份长沙银行发布2020 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后,该行就已获得多家券商的一致看好。其中,招商证券天风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浙商证券中泰证券等均给予长沙银行 “买入”或“增持”评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的最新给予长沙银行“强烈推荐-A”评级,并认为该行在估值上较同业平均应享有20%溢价,给予其1.2倍21年 PB的目标估值,对应13.67元/股。

那长沙银行是否能达到该预期呢?长沙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0.09亿元,同比增加9.92亿元,增幅5.83%;利润总额67.73亿元,同比增加3.23亿元,增幅5.0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8亿元,同比增加2.58亿元,增幅5.08%,增速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同业中相当亮眼。再看对于银行来说至关重要的风险指标,该行不良贷款率1.21%,下降 0.01 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最优水平;风险抵补能力方面,该行拨备覆盖率为292.15%,上升12.17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向好。因此,不难看出,招商证券给出的估值是有实在的业绩和风控能力支撑。

构筑生态银行战略高地 零售成绩冠绝同业

长沙银行如何做到业绩如此亮眼的呢?作为国内金融服务创新的标杆,长沙银行去年首次提出“生态银行”概念,积极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通过规模效应打造业务矩阵,推进零售转型工程。

生态银行战略的第一板块即为“本地生活生态”。近年来,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新晋网红长沙品牌频频刷屏朋友圈,成为网友的打卡圣地。作为立足于长沙这一网红城市的城商行,长沙银行充分利用这一地域优势,并在去年年底与本土的68家网红品牌联合成立“湘江新势力品牌联盟”,通过联合吃、喝、玩、乐、美、购等新零售、新消费领域的品牌,打造有湖南特色的品牌生态链。与此同时,长沙银行建立了“弗兰社”客户权益平台,覆盖吃喝玩乐、医教游养等本地客群的实际需求,形成了连接政府、商户、消费者的本地生活金融生态圈。

生态银行战略的第二板块为“金融科技生态”。后新冠疫情的时代,银行“非接触式服务”需求凸显,数字化应用细分领域的技术和业务的重要性也随之增加。长沙银行联合了腾讯、阿里、华为等企业,设立“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该联盟一方面充分利用了成员单位在金融科技产业领域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行业优势、产业影响,帮助长沙银行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金融科技生态。另一方面,结合高校科研成果,围绕金融科技的“产、学、研、用”增加知识产权积累,助力实体经济,赋能普惠金融,服务社会大众。近期全国首档程序员代码编程团队竞技节目《数字英雄》节目正是该联盟第一个落地项目。

除此之外,该行的产业投行生态和金融投资生态战略则以持续深化产业洞察能力为核心,构建商行+投行、线上+线下、科技+生态、金融+非金融的公司业务新模式,持续优化资金业务,打造“最懂产业的专业银行”。

各个板块共同发力,生态银行战略的优势被发挥到了极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长沙银行零售贷款占比在同业中位居首位,为39.18%,优势明显。截至2020年9月末,长沙银行的零售客户数达1,429万户,在湖南省为7000万人,信用卡累计发卡 214.62万张,可以说每5个湖南人就有一个是长沙银行的客户,成绩显著。

战略目标与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同频共振

从整个行业来看,在宏观经济复苏的机遇下,2021年将是银行板块发展的大年。不仅仅是长沙银行,今年已经披露的23家A股上市银行的业绩快报或者年度报告显示,除去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外,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普遍实现正增长。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市银行均保持了不良水平可控的趋势,目前仅有两家银行的不良率增长。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更是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释放银行利好消息,称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且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超过之前12年总和。因此,伴随着我国开始进入景气周期复苏发展阶段,银行股估值提升将会是大概率事件,银行股整体将会成为未来投资的热点。

作为一家把进取心写在了明面上的银行,长沙银行在“十四五”定下的战略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百亿利润、千亿市值、万亿资产”。实际上,长沙银行从2017年的资产规模4000亿元开始,2018年、2019年每年增加一个千亿级,到2020年已经达到7000亿元。按目前的发展增速、业绩及股价情势来看,该行2025年达成目标有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南提出“三高四新”战略,为湖南在中部崛起中的高质量发展构建起引擎。作为湖南本土金融业的领头雁,长沙银行一方面享受着湖南发展前景的东风,一方面积极投身践行新战略中去。在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三个高地中,长沙银行将其融入自身发展战略与之同频共振。3月2日,长沙银行与山河智能签订40亿元的投资协议,成为加速向湖南“三高四新”领域聚集的注脚之一。

在深耕本地的同时,长沙银行也积极向广东市场扩大发展空间。因广东与湖南经济交流频繁,广东早已成为长沙银行除湖南外的最大市场。3月1日,长沙银行首次向外界表达了“深耕湘粤的现代生态银行”战略目标,将“粤”纳入到战略高度,以支持湘籍企业在粤发展和在粤企业来湘发展,并将科创等先进产业、资源反哺至本土。相信依托湖南本地深耕的经验和“生态银行”的新打法,长沙银行定能开拓一番作为,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银行 零售 长沙银行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