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三巨头领跌A股家电板块:美的跌幅最大 海尔40亿回购计划能否“护盘”

白电三巨头领跌A股家电板块:美的跌幅最大 海尔40亿回购计划能否“护盘”
2021年03月06日 19:22 华夏时报

原标题:白电三巨头领跌A股家电板块:美的跌幅最大 海尔40亿回购计划能否“护盘”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本周a股市场家电公司的涨跌相较上周较为平稳。但白电三巨头依旧领跌家电股。但相较上周两位数的跌幅,本周白电巨头的股价跌幅最大不到4%。

本周,在以市值排名的A股前十大家电公司中,有5家公司股价实现正向上涨,其中,黑电公司在其中占据三席。

美的领跌家电股

白电三巨头的市值依然是家电市场前三名。其中美的集团以6302.08亿元市值排名第一,格力电器以3496.94亿元市值排名第二,海尔智家则以2612.77亿元市值排名第三。但相较上周,美的市值缩水超过200亿元,格力电器市值缩水超过50亿元,海尔智家则比上周基本持平。

但本周白电三巨头依旧领跌A股家电市场。

虽然本周美的和格力相继公布了股份回购的新进展,虽然未能止跌,但股价跌幅相对上周大为缩小。其中美的集团3月5日股价收于89.5元,相较上周五收盘下跌3.85%。格力电器股价本周则下滑1.47%。

上周跌幅最大的海尔智家,股价在本周下跌了2.7%。而在3月5日晚间,海尔智家也宣布了最高40亿元的A股回购计划

海尔宣布,拟以不超过46元/股的价格,在12个月内回购不低于20亿元,不超过40亿元A股股份,预计回购上限为8696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约0.94%。本次回购股份计划将用于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

海尔本次回购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海尔智家宣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其货币资金为439.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04.39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 65.85%。

不过同属白电阵营的海信家电在本周股价则上涨4.95%,涨幅排名第二。这或许源于海信家电在家电之外市场的并购。

3月1日晚间,海信家电宣布,拟以13.02亿元认购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定向增发的普通股股份。交易完成后,海信家电将持有三电控股约75%的表决权,成为三电控股的控股股东。海信家电在公告中称,海信家电将以三电控股为核心公司拓展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产业。同时,三电控股还将继续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保持上市。

黑电更抗跌

榜单中,黑电公司的市值都只在一两百亿间。其中,海信视像170亿元的市值在A股黑电公司中市值最大,但它依然不及美的集团一周股价的缩水值。

但市值更小的黑电公司,股价也更为抗跌。

四川长虹本周以5.38%的股价涨幅位居第一。上周它5.26%的股价涨幅,同样位列第一。海信视像的股价本周上涨3.58%,位居第三,与上周排位一样。深康佳本周则以1.65%的股价涨幅位居榜单第四名。在上周,它1.94%的股价跌幅也小于大部分白电公司。

铜等原材料价格的猛涨,被认为是白电三巨头股价在上周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白电产品的涨价潮也已经传导到了消费端。2月28日,美的冰箱事业部发布的一份涨价函显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自3月1日起,对美的冰箱价格体系上调10%-15%。

但电视产品的涨价更早,这或许也是黑电股眼下更为抗跌的原因之一。

去年年中开始,由于液晶面板价格上涨,电视已经开始进入涨价通道。调研机构Witsview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3月液晶面板价格仍维持较大涨。其中,32英寸电视面板报价达70美元,较1月上涨4美元,涨幅为6.1%。此外,43、55、65英寸电视面板价格则上涨5-10美元,涨幅达约为5%。

而从市盈率排名来看,黑电公司的整体实力不及白电均衡。

除了深康佳以39.29的市盈率(TTM)位居第一外,海信视像本周以19.64的市盈率(TTM)排名第七,四川长虹的市盈率则处于亏损状态。而白电公司中,海尔智家以37.9的市盈率(TTM)排名第二,美的格力则分别位居市盈率榜单的第三和第六名。海信家电以14.79的市盈率排名第八。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尔 美的 市值 海尔智家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