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分化钢铁异军突起!碳中和背景下钢铁行业有何投资机会?

行情分化钢铁异军突起!碳中和背景下钢铁行业有何投资机会?
2021年03月03日 10:52 同花顺

原标题:行情分化钢铁异军突起!碳中和背景下钢铁行业有何投资机会? 来源:同顺-深研所

3月3日,碳中和相关板块分化,钢铁板块异军突起,截至发稿钢铁板块涨近4%,板块中新钢股份、方大特钢华菱钢铁涨停,其余个股亦有较大涨幅。

消息面上3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成为首个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央企。根据该行动方案,国家电网在“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线路,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尽力保障清洁能源输送和消纳。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且此后开始逐年减少。“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整体而言,“碳达峰”是为最终实现碳中和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

实现“碳中和”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必然要求

2021年1月,世界气象组织宣布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约为14.9℃,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2℃左右,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而气候的变暖也导致了极端天气频发、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问题。为应对全球变暖的威胁,《巴黎协定》确立了2020年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而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测算,若实现飞《巴黎协定》2℃控温目标,全球必须在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我国钢铁行业经历了4轮产能周期,碳中和背景下钢铁行业产能周期基本结束

钢铁行业的第一个产能周期为2000年到2005年,钢铁行业跟随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产能的增加周期;第二轮产能周期为2005年至2008年,由于经济过热国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但整体趋势依然向上;第三轮产能周期为2009年至2015年,钢铁行业产能继续扩张钢铁行业过剩逐渐凸显;第四轮产能周期为2016年至今,我国钢铁产能在政策主导下逐渐去化,而环保也加速了产能的出清。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

碳中和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8%,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结合工信部表态2021年压减钢铁产量的表述来看,21年粗钢产量大概率同比下降,钢铁行业产能周期在2021年基本结束,产能不再是钢铁盈利之殇。而展望未来3-5年,在碳中和背景下,碳排放量最高的钢铁行业将受到严格约束,行业产能周期将于2021年基本结束。

竞争格局优化龙头议价权提升,产业格局向好集中度提升

碳中和背景下,行业龙头公司更有可能利用自身的竞争优势形成单位产品碳排放的优势,有效降低自身碳减排成本。而非龙头公司碳减排成本或相对较高,行业成本曲线在增加碳排放成本后或出现明显变化:技术先进、碳减排成本低的企业将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

钢铁产能周期结束后,行业兼并重组将加速,行业龙头不断通过兼并产能提高市占率。行业的集中度在政策支持以及铁矿成本压迫之下将快速提升,集中度提升后将大大提高龙头企业对上下游的议价权,有效传导成本压力,提高业绩稳定性。钢铁价格波动性将持续下降,表现为电炉炼钢占比的持续增加,有效的调节供给,使得钢铁价格波动率下降。优特钢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受益制造业升级及进口替代,很多特钢领域的龙头公司正在逐渐涌现。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

制造业需求强劲,提振钢材需求

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和家电销量在国内和出口需求的拉动下持续上升。展望21年,国泰君安认为在融资收紧背景下地产商有望保持高周转的推盘模式。预期21年地产新开工不弱,而伴随工业企业利润的修复及出口的拉动,制造业需求的持续性较强,全年用钢需求将维持高位。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

投资建议: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市场仍处在预期21年我国粗钢产量能否压减阶段,而碳中和背景下,21年钢铁行业压减产量大概率实现,且行业产能周期基本结束,行业业绩稳定性将稳步提升。重点推荐成长性和成本优势兼具的行业龙头:方大特钢。同时,制造业需求强劲,“板强长弱”格局或持续,推荐低估值板材标的宝钢股份、华菱钢铁。

由于电炉较高炉有明显的碳排放优势,国泰君安认为碳中和下电炉钢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石墨电极需求将迎来较快增长,重点推荐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同时,碳中和背景下,优选高性能特钢、减少钢材用量或将成为下游用钢的新趋势,特钢需求或逐渐上升,持续推荐特钢及高端材料细分赛道龙头:中信特钢st抚钢甬金股份天工国际久立特材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 钢铁行业 国泰君安 特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