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股份倡议减薄硅片降成本,通威股份意外“受伤”?

中环股份倡议减薄硅片降成本,通威股份意外“受伤”?
2021年03月03日 15:1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中环股份倡议减薄硅片降成本,通威股份意外“受伤”?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徐佳怡

3月3日,通威股份开盘后一路走跌,截至发稿,跌9.88%,报42.21元,股价创1月22日以来新低。该股2月10日创出历史新高55.5元后便一路回落至今。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日通威股份的回调,一是受目前估值确实较高影响;除此之外,或与中环想推进硅片薄片化有关。

中环股份2月底发布了《技术创新和产品规格创新降低硅料成本倡议书》,中环表示,为了应对多晶硅价格上涨形势,中环股份将通过减薄硅片厚度缓解下游电池、组件客户的成本压力。中环计算,如果产业链内全规格单晶硅片全面转换到160μm厚度,预计可节省6.8%的硅使用量。中环表态,愿意配合下游客户逐步推动170μm、165μm和160μm厚度单晶硅片的应用。

中环此举无疑加大了其他多晶硅生产企业在成本价格上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通威股份旗下主要生产多晶硅的永祥股份就是凭借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才跃居多晶硅龙头位置。

从成本来看,根据通威2020年中报数据,报告期内,该公司高纯晶硅持续满负荷生产,产能利用率达116%,单晶料占比达90.86%,平均生产成本3.95万元/吨,其中新产能平均生产成本3.65万元/吨,这一成本价格在行业内无疑是占有较大优势的。而中环股份想推进硅片薄片化无疑威胁到了通威股份在多晶硅生产方面的成本竞争力。

通威之所以可以在多晶硅成本价格上有所优势,主要是由于其在技术上采用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永祥法”。据了解,“第五代永祥法”是通过实施冷氢化节能技术改造,通过多晶硅与化工的联营,在资源循环利用、物料封闭运行、副产物回收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形成了从盐卤、氯化氢、烧碱、PVC、多晶硅到电石渣水泥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从而大大降低了多晶硅的生产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