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汽车行业周报:板块调整期 关注业绩改善的零部件及汽车服务板块机会

申港证券--汽车行业周报:板块调整期 关注业绩改善的零部件及汽车服务板块机会
2021年03月02日 09:50 金融界

原标题:申港证券--汽车行业周报:板块调整期 关注业绩改善的零部件及汽车服务板块机会 来源:金融界

截至2月26日收盘,汽车板块下跌9.6%,沪深300指数下跌7.6%,汽车板块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2个百分点。从板块排名来看,汽车行业上周涨跌幅在申万28个板块中位列第25位,排名靠后。年初至今跌幅达2.7%,在申万28个板块中位列第17位。

子板块周涨跌幅:乘用车(-14.9%),商用载货车(-12.4%),商用载客车(-9.5%),汽车零部件(-7.2%),汽车服务(+2.5%)。

子板块年初至今涨跌幅:乘用车(-6.8%),商用载货车(+3.8%),商用载客车(-13.7%),汽车零部件(-0.1%),汽车服务(-2.3%)。

涨跌幅前五名:朗博科技、。

ST众泰、小康股份ST庞大(维权)钱江摩托

涨跌幅后五名:比亚迪长城汽车华阳集团中国重汽福耀玻璃

每周一谈:板块调整期关注业绩改善的零部件及汽车服务板块机会汽车板块自去年下半年表现良好,而近一个经历了比较明显的调整。2020年6月-12月,汽车板块指数涨幅达54.9%,领先沪深300指数20.1%,在申万28个行业中位居第4。2020年2月,汽车板块指数下跌5.1%,落后沪深300指数3.6%,在申万28个行业中位居倒数第二。本周我们讨论如下问题:1目前汽车板块到了什么位置?从估值水平看,汽车板块估值整体目前处于历史高位,分板块看,乘用车处于历史高位,汽车零部件及汽车服务板块机会尚在。市盈率PE-TTM:申万汽车整体为35倍,已达十年97.06%的历史分位,乘用车、商用载货车、商用载客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板块分别为38.2倍、31倍、44.6倍、29.1倍和14.8倍,10年历史分位分别为98.04%、74.56%、97.85%、79.45和2.74%。从数值上看整体PE位于历史高位,我们认为仍有去年行业整体业绩不及以往的影响,有部分虚高,随着今年上半年业绩持续改善,预计板块整体市盈率将稳步下行。市净率PB:申万汽车行业整体PB为2.3倍,10年历史分位为58.71%。

2前期上涨的逻辑是什么?下一步还能否持续上行?前期板块上涨的本质原因是自20年5月以来汽车行业的总体改善,特别是相关显性数据如工业增加值、产销量的显著改善,预示着行业率先走出疫情影响,开启上行通道。

板块整体上行的周期可能会持续到今年二季度末,内在原因仍旧是整体产销的持续修复以及业绩的改善,但仍需关注货车特别是重卡等部分超预期增长板块在下半年同比不及往年的风险。

3哪些细分领域还存在机会?20年的上涨和21年2月的下跌就细分板块看分化明显。20年6月至12月的上涨中,乘用车和商用载货车板块涨幅较大,分别达116%和69.8%,而汽车零部件、商用载客车板块和汽车服务板块涨幅不明显。产业链上的部分零部件企业,特别是传统零部件公司,在各项业绩指标都逐步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并没有得到市场足够的关注,涨幅不及行业平均,从估值水平看仍有继续上涨的潜力。

本周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21年在汽车板块更应关注盈利确定增长的公司而非估值修复的公司。因此我们建议关注:目前估值合理的零部件板块的优质企业:拓普集团继峰股份伯特利中鼎股份湘油泵等;以及随着疫情逐步受控、以及海外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前期压制的需求释放带来的机会,如:客运板块的宇通客车、金龙客车、汽车销售板块的广汇汽车以及与汽车交通运输活跃度直接相关、而且近期迎来涨价潮的轮胎板块的玲珑轮胎赛轮轮胎(化工覆盖)等。

本周推荐组合:湘油泵20%、中鼎股份20%、华域汽车20%、拓普集团20%和广汇汽车20%。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汽车产业刺激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疫情控制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