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潮来临核酸检测需求激增 第三方检测机构或成最大赢家

返工潮来临核酸检测需求激增 第三方检测机构或成最大赢家
2021年02月18日 18:57 同花顺

原标题:返工潮来临核酸检测需求激增 第三方检测机构或成最大赢家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相关方案,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春节后返工潮来临,很多返乡大军依然需要一次核酸检测才能获得一张返工通行证。有研究机构认为,在整个春运期间的核酸检测政策,对检测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150亿元-300亿元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600亿元-1200亿元的市场增量。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全民疫苗接种完成以前,在局部散点疫情零星暴发情况下,出行随带核酸检测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长期存在。

春运催生千亿元核酸检测市场

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相关方案,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华安证券的研报以17亿人次、返乡为目的的比例为70%测算,初步估算返乡(包含城区和农村)的数据为6亿人次,按照农村返乡人数为50%测算,农村返乡数据为3亿人次。

按照上述《方案》要求,返乡后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考虑到回程大概率同样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平均每人次共需测2次核酸。因此,总体核酸检测需求量为6亿次(按农村返乡人数)、12亿次(城区和农村返乡人数)。

华安证券同时测算这次新政产生的效益,认为对核酸检测产品生产厂商来说,提供了150亿元-300亿元的新增市场,对于检测服务提供商来说,有600亿元-1200亿元的市场增量。

从目前来看,受益于核酸检测的公司主要是两类,一类是生产核酸检测产品的企业,如业内持牌龙头达安基因002030.SZ)、圣湘生物688289.SH)和明德生物002932.SZ)。另一类是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企业,比如迪安诊断300244.SZ)和金域医学603882.SH)。

上海一家核酸检测业务公司的高管认为,返乡和返工核酸检测对公司业绩增长的提升是短期的,随着春运返工完成后,检测数量也会急剧下降,但他认为这些对公司的业务不会有太大影响。

上述高管还透露,他所在公司依然在大量招收从事核酸检测的员工,因为现在企业尤其是服务业,都强调用工安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对员工进行全员检测,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的检测实验室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

第三方检测机构或成最大赢家

据了解,个人想要进行核酸检测,一般是到公立医院或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如果是去公立医院进行检测,是按照政府指导价标准个人自付检测费用,如果是去第三方检测机构,是按照该机构的自主定价标准个人自付费用。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现在全国各地的核酸检测价格多在100元-200元/人之间,但是各地公开集采的价格为15元到35元之间。

第三方检测机构(ICL)是指在卫生行政部门的许可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于医院之外从事临床检验或病理诊断和服务并能独立承担责任的医疗机构。根据野村东方证券的资料,现在国内第三方医检机构由于集团化、连锁化,可进行大规模检测,数据显示,目前第三方医检机构承担了60%亿上的核酸检测任务。

从目前看,现在很多第三方检测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业务合作关系,集中收集并检测机构采集的标本,并将检验结果送回以应用于临床。

以人员流动和出行需求最为频繁的长三角地区为例,目前公立医院的核酸检测业务大多与第三方检测机构有合作关系。浙江宁波一家三甲医院的负责人透露,他所在的医院采样后是送到美康生物(300439.SZ)的实验室进行检测,美康生物实验室能承受的日检测数为2万人次左右,目前业务量也基本都排满。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认为,ICL作为后疫情时代加强公共医疗卫生建设的重要一环,有望继续受到政策支持。春运核酸检测需求激增将带给ICL更多的订单,提升医院对ICL的接受度,从而提高外包比例,此外,核酸检测大考之下,ICL质控等标准化建设水平提高,出清了部分资质和能力水平不达标的小型医学实验室。

(编辑 田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CL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