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I 拯救金正大

深度 I 拯救金正大
2021年02月18日 14:3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深度 I 拯救金正大 来源:澎湃新闻

有着全球最大缓控释肥生产基地称号的化肥龙头企业金正大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当中。

这也是金正大创业23年来从未经历过的局面,即便是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也毫不讳言这是“惨痛教训”。

如今,一场拯救金正大的行动正在展开。

由临沂市县两级城投平台等出资设立的30亿元的纾困基金已准备就绪。

随着当地国有资本的介入,金正大能否获得重生还未可知,但是对于万连步来说,他的时代已经宣告结束。

国资驰援,临沭城投拿大头

1月29日,金正大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临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沂城投”)、临沭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沭城投”)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司称,经与各方共同努力,临沂城投与临沭城投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已于近日成立,基金名称为临沂民营经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这笔共计30亿的基金出资结构显示,临沭城投将认缴27.65亿元,占比92.17%。临沭是金正大公司所在地,这意味着临沭国资将拿出最大头的资金投入到这笔基金当中。

大舜财经注意到,作为临沂市一级的城投平台,临沂城投仅认缴2950万元,占比区区0.98%。

仅次于临沭城投的一笔钱来自于临沂大成恒达投资合伙企业(下称“临沂大成”),认缴资金2亿元,占比6.67%。

天眼查资料显示,杨官波、高义武、杨艳分别认缴6600万元,分别占临沂大成的33%,临沂大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缴200万,占比1%。

大舜财经查询公开资料发现,高义武为金正大集团常务副总裁、杨艳为工会主席、杨官波为集团执行副总裁,而身为金正大集团董事长的万连步并未公开现身其中。

临沭灏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临沂灏正”)则以550万的出资友情赞助,占比仅0.18%。

这笔资金的出资方来自山东德州著名钢铁企业永锋集团,永锋集团通过济南灏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持有临沂灏正。

公告表示,目前该基金正在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托管和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事项。

违约金额近80亿,30亿够不够?

如果一切顺利,这笔总额30亿元的基金将参与金正大控股股东临沂金正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临沂金正大”)的破产重整当中。

深陷困局的临沂金正大主动向临沭县人民法院进行了破产重整的申请,2020年12月11日,当地法院受理了此案,并在同日指定了金正大集团风险化解工作专班作为管理人。

大舜财经了解到,该工作专班主要由临沭县政府相关部门成员及中介机构组成。

由于已经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临沂金正大的持股几乎被悉数冻结。截至公告日,临沂金正大的股份数量为1,117,274,529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34.00%,其中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1,116,789,516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33.99%,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117,274,529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34.00%。

身为实际控制人的万连步也深陷债务泥潭难以自拔。最新的数据显示,万连步持有金正大592,743,874股,持股比例为18.04%。但是由于股份质押爆仓导致违约,万连步的股份已经有3.57亿股股份被拍卖,占其所持股份的60.17%。

由于违约较多,万连步的个人持股还将继续被拍卖。因与 中信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违约,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1年3月4日拍卖其148,00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50%。

30亿的资金能否填补临沂金正大的债务黑洞?

最新数据显示,临沂金正大股权质押业务违约本金金额是28.7亿元,实际控制人万连步股权质押业务违约本金金额为3亿元,临沂金正大及万连步担保违约本金金额47.55亿元,三项金额共计79.25亿元。

“30亿应该还包括注入企业的流动资金,此次重整的首要目标是保住上市公司,对券商和银行来说也是利益最大化的方向。”一位熟悉企业破产重整的律师告诉大舜财经。

据大舜财经了解,临沂金正大的破产重整首次债权人会议已经在2月3日9点30分在网上召开。金正大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会议进行表决的事项共有四项,目前尚未有最终的表决结果出炉。

困局之下终于有人伸出援手,受此消息影响,金正大的股价也接连涨停。

巨额预付款去向成谜

从化肥行业的龙头企业突然陨落,金正大的问题暴露出来还要追溯到2019年。

2019年4月29日盘后,金正大如期披露了公司的2018年年报,次日公司股价便收到一个结结实实的跌停板。三个交易日,三个跌停板让投资者们欲哭无泪。

就在这份年报中,年审会计师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年末,金正大预付款账面余额较上年同期激增81%,达到52.28亿元(占公司流动资产比重超过36%),其中有37.14亿元流向诺贝丰(中国)农业有限公司(下称“诺贝丰”)。

对于三十多亿元的预付款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称金正大有大额预付款却没有收到对应货物,无法判断预付款项的性质及可收回性。

近四十亿元的资金转出上市公司,是挪作他用还是另有所图?金正大发布公告解释称,预付款主要用于采购诺贝丰的水溶肥、液体土壤调理剂、生物刺激素产品。

但是几十亿的资金转出去,诺贝丰并未如约供货。2018-2019年度,诺贝丰须向公司供应40亿元货物,2018年度只完成3.17亿元,2019年仅完成7.96亿元。

几十亿元的巨额资金先付了款,却不着急催收货物,金正大此举显然不符合商业常识。而且,诺贝丰的法定代表人陈德清还是金正大的质量总监,在2019年金正大才将诺贝丰认定为关联方。

巨额的资金黑洞吓的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三个月时间金正大股价由6块多钱一路跌到3块多,跌幅超过50%。

自2019年6月开始,金正大股价在二级市场的大幅下跌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控股股东临沂金正大以及万连步在券商进行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陆续违约,强制平仓、司法冻结接踵而至,局面变的一发而不可收拾。

2019年12月16日,金正大曾与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寿光蔬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份协议也被投资者们寄予厚望,金正大的股价曾一度回升。

但是对于这样一块烫手山芋来说,谨慎的资本唯恐避之不及,与寿光蔬菜的协议最终也仅仅停留在了框架协议的层面。

而在此之前,金正大曾先后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

虽然万连步急于寻找外部战略投资稳住局面,但是现在的金正大对于外界而言还是一片未知的水域,谁也不敢轻易试探。

2019年年报显示,金正大与关联方诺贝丰发生大额资金往来,预付款期末余额仍有28.45亿元,且无法判断上述预付款性质及可回收性;大额商业承兑汇票尚未兑付,款项的最终流向与实际用途和可回收性存疑;公司存货余额中发出商品31.97亿元无法盘点等问题。

因此,2019年年报金正大再次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局势日趋恶化的金正大也正式在2020年9月份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好在金正大与临沭城投、临沂城投等资金方签订的框架协议有了最新的进展,最新的披露显示四方将筹集30亿元的纾困基金用于战略投资金正大。但是这笔资金够不够用,临沂金正大的债务重组方案能否获得债权人的认可?还都将是一个漫长博弈的过程。

在2020年1月份金正大集团召开的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万连步说:“2020年将可能是更加艰难的一年。要战胜苦难,渡过难关,我们就必须做到越艰难越坚强,越艰难越临危不惧,迎接困难、克服困难,全力推进“创新型、服务型、平台型、国际化”金正大的建设。”

一句话七个“难”字,万连步的心中似乎有道不尽的苦衷。但是对于在二级市场被深套的投资者来说,谁来为他们的损失“买单”?不管此次国有资本能否成功接盘,对于金正大来说,万连步的时代已经宣告终结。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