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通信行业周报:移动广电700M5G建设达成协议 承载网加速推进

太平洋--通信行业周报:移动广电700M5G建设达成协议 承载网加速推进
2021年02月08日 21:55 金融界

原标题:太平洋--通信行业周报:移动广电700M5G建设达成协议 承载网加速推进 来源:金融界

一、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 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 700MHz5G 网络共建共享。1月 26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 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 700MHz 5G 网络共建共享。合作要点为:1、双方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 700MHz 5G 无线网络,并按照 1:1的份额享有所有权;2、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传输承载网络,并有偿开放共享 2.6GHz 频段 5G 网络以及 2G/4G 网络;3、明确 700MHz 无线网络规模商用后,中国广电新增客户原则上不再共享使用中国移动 2G/4G 网络;4、四份具体协议的合作期均为自协议订立之日起至 2031年 12月31日,双方合作期限届满前,任何一方有意续约,双方将就 5G 合作框架协议续约事宜进行协商。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建共享为主的国际主 流 3.5GHz 5G 网络和以中国移动 +中国广电共建共享为主 的700M+2.6G+4.9GHz 5G 网络的格局已经形成。我们认为,700MHz 的覆盖面积约为 2.6GHz 的 3-4倍,使用 700MHz 频段建成全国覆盖的 5G 网络只需要 40万座基站,将会帮助运营商短时间内达成 5G 全国覆盖。建议关注:中国移动。

二、中国电信启动 2021年 STN 设备集采,开启新一轮 5G 承载网建设。

2月 5日,中国电信 2021年 STN 设备建设工程已批准,本项目共划分 2个标包,分别为 STN-B 标包和 STN-ER 标包。其中 STN-B 设备预估采购2053台,STN-ER 设备预估采购 486台。为了满足 5G 业务对网络带宽、时延、切片、智能化的全新要求,提升用户体验,中国电信选择了 STN作为 5G 承载网技术标准,并在 2020年进行了首轮规模集采,华为、 中兴、烽火、新华三等多家企业入围。我们认为,全球各大运营商正积极部署 5G 网络,加速推出 5G 独立技术,当前无线侧建设已经进入高峰,运营商开启一轮承载网建设,将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建议重点关注:

中兴通讯。

三、SpaceX 宣布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已有超过 1万名用户。2月 5日SpaceX 披露,星链(Starlink)卫星互联网服务目前在美国以及境外已拥有超过 1万名用户。SpaceX 公司从 2020年 10月开始了星链的公测项目,服务价格为 99美元/月。SpaceX 公司正在为美国北部、加拿大和英国的部分客户提供这项服务。SpaceX 计划构建一个由数千颗卫星组成的互联网络,旨在为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消费者提供高速互联网。

截至目前,SpaceX 已经发射了 1000多颗星链卫星。我们认为,相比国内,美国人口密度小,农村地区更是地广人稀,由“星链”卫星构成的天基基站比地面基站更具成本优势,十分符合卫星互联网的应用场景。

2020年 4月,卫星互联网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新基建范畴,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建议关注:中国卫星中国卫通,及与卫星通信终端设备制楷体 造相关的华力创通等。

四、中国移动 2021年至 2022年冷冻水型机房专用空调集采,英维克佳力图等厂商入围。2月 3日,中国移动发布 2021年至 2022年冷冻水型机房专用空调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公示,采购产品为冷冻水型机房专用空调,采购规模约为 3666台,英维克、海信、海悟、佳力图四厂商分别入围,中标份额分别为 40%、30%、20%、10%。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移动千亿入局公有云,IDC 建设及配套设备景气度提升,建议重点关注:英维克、佳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