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中泰通信行业周报:700M共建共享方案落地 智能手机市场持续回暖

中泰证券--中泰通信行业周报:700M共建共享方案落地 智能手机市场持续回暖
2021年02月05日 09:51 金融界

原标题:中泰证券--中泰通信行业周报:700M共建共享方案落地 智能手机市场持续回暖 来源:金融界

700M共建共享方案落地,5G应用有望加速发展。1月26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战略协议,共包含《5G 网络共享共建合作协议》、《5G网络维护合作协议》、《市场合作协议》以及《网络使用费结算协议》四份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以1:1投资比例共建共享700M基站,中国移动有偿协助中国广电负责双方700M 传输网和承载网的后期维护工作,核心网维护由各自负责,协议有效期为2021年1月26日到2031年12月31日,共分为两阶段执行,第一阶段(2021.1.16-2021.12.31),中国广电可有偿使用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中国广电客户提供服务,第二阶段(2021.1.16-2021.12.31)中国广电700M网络规模商用后,原则上将不再使用中国移动2G/4G 网络,但可以有偿共享中国2.6GHz为其客户服务。我们认为移动和广电双方明确5G建设的建设方案、运营权责以及结算方式,有助于加速国内700M基站大规模建设,中国移动的网络建设优势与中国广电的内容优势相结合,将加速国内5G应用发展。

Q4全球智能手机需求持续回暖,小米表现强劲。根据信通院,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厂商销售量为3.859亿部,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9.89%,分品牌商来看,第四季度前五大厂商中仅华为同比增速为负,相比较三季度整体有较好的改善,主要由于Q4以来旗舰机型陆续发布,线上营销活动密集推出,季节性因素有望带动销量持续向上,其中苹果得益新机型12系列发布,四季度同比增长22.2%至0.90亿部,小米维持了三季度的高增速,同比增长32%至0.43亿部,三星销量同比增长6.2%至0.74亿部,华为销量同比下降42.4%至0.32亿部,OPPO销量同比增长10.7%至0.34亿部。全年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2亿部,同比下滑5.9%,出货量以及市场份额的排名依次三星、苹果、华为、小米、vivo,其中苹果(+7.9%)、小米(+17.6%)、vivo(+1.5%)保持同比增长,三星(-9.8%)和华为(-21.5%)为负增长。我们认为疫情影响边际递减,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回暖明显,5G手机渗透率持续提升,对于2021年形成了较好的指引。

5G手机渗透率再创新高,有望主导国内市场。根据信通院,2020年12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1820万部,占同期出货量的68.4%,较上月的68.1%再次提升创下新高,机型方面,12月份上市5G机型19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2.2%。2020年全年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1.63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218款,占比分别为52.9%和47.2%。目前国内4G用户向5G过渡顺利,在新机型和用户渗透率方面进展和力度处于领先地位,但国内中低价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高通和三星等在5G基带芯片布局系列逐步完整并快速导入供应链,有望看到5G在中档和经济机型的更全面覆盖。我们认为,在完善的网络和高端机带动下,以及诸多品牌商正加大在5G经济机型投入,国内5G手机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

投资建议:700M方案落地,有望拉动5G基站产业链需求。关注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5G主设备:中兴通讯;智能控制器:拓邦股份和而泰贝仕达克朗科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移远通信广和通闻泰科技移为通信鸿泉物联数据中心宝信软件、科华恒盛、光环新网万国数据世纪互联秦淮数据奥飞数据数据港城地股份等;光器件和光模块:天孚通信新易盛光迅科技博创科技仕佳光子;IDC暖通设备:英维克佳力图依米康等;网络交换设备:星网锐捷紫光股份;光电缆:中天科技东方电缆亨通光电;专用通信:上海瀚讯七一二海格通信中国卫通等。

风险提示: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海外贸易争端、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