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停车“寡头”捷顺科技,如今净利率为“负”?

昔日停车“寡头”捷顺科技,如今净利率为“负”?
2021年02月04日 18:06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昔日停车“寡头”捷顺科技,如今净利率为“负”? 来源:简易行

在天眼查中查找“停车”相关企业,可以跳出近63.2万家企业从事这有行业。而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有近千家涉及智能停车(场)、停车服务相关业务的企业。

随着整体产业的发展,我国停车相关企业的增长数也持续增长,增长率连续四年超过20%。

而在这一庞大的市场需求下,部分企业得到高速发展,并敲响了上市的“大钟”,而捷顺科技,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同时也被科技媒体称之为“停车界的寡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文里,“寡头”的意思是指掌握着庞大的金融资本,并在实际上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政权的大垄断资本家或垄断资本家集团,具有厂商数量少,厂商相互依存,价格稳定,厂商进出不易的特征。

而在“停车”这一细分市场中,主流品牌企业众多,如安居宝、科拓、ETCP、富士智能、立方、海康、大华、达实等企业。从这些企业的财报上来看,停车场并非是其中的重点,且份额并不多,对于捷顺来说,“寡头”,只是某些厂商一厢情愿的想法与炒作。

但在近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永清撰写了一篇文章,通过该文章不难发现,在媒体包装下的捷顺科技,正式被扒掉“皇帝的新装”。

据文章称,捷顺科技在2014年到2019年,营收保持着稳定增长,增幅超过了200%,但其毛利润却在逐年下滑。

与毛利率一同下滑的还有净利润——从20%到个位数,净利润的增加幅度开始出现低于营收的增加幅度,意味着2014-2020年,捷顺科技未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在利润上,捷顺科技从2016年开始,其净利润现金含量持续小于1。2015年,捷顺科技的净利润现金含量为0.153,其含义是捷顺科技在2015年实现的每一元净利润中,只有0.153元是有现金支撑的。从2018年开始,捷顺科技的净利润现金含量则为负数,其含义是:捷顺科技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的利润表上显示公司赚了很多钱,而现金流量表却显示不仅没有收到钱,还在不断往经营活动里面投入现金。

一般来说,一家公司的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表明公司需要投资活动付出的现金进行业务的扩张,那么,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应该为正数,此时表明公司通过经营活动把早期的投资活动付出的现金收回来。如果一家公司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为负数,同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也为负数,往往是一家公司发展陷入困境的开始。

关于智慧停车产业

结合部分厂商及用户的观点,智慧停车行业的现状总结如下:

1. 市场秩序混乱,忙于圈地是智慧停车产业无法产生巨头的最大原因。每个人都看到智慧停车的风口,因此通过免费或者送的方式不断地获取停车场资源:大型购物商圈、办公楼宇等,盘子都画得很大,但一旦步入运营后,产品的开发与升级却停滞不前;

2. 目前大多数智慧停车系统都是不能对外扩展的,不支持二次开发后期升级带来的硬件成本压力大,而且所谓的各种线上功能更像是初步的想法,落地难度大;

3. 用户体验差,在一个城市,由于厂商之间的圈地,导致用户需下载N种APP完成各种场景的停车体验;

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成为行业的寡头,捷顺仍然有段路要走,既要釜底抽薪改变不合理的利润结构,也要在智慧停车商业模式上做些新的调整,这或许对于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而言,有点困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