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家环保公用企业披露业绩预告,东方园林排名第二?

79家环保公用企业披露业绩预告,东方园林排名第二?
2021年02月04日 17:40 环保圈

原标题:79家环保公用企业披露业绩预告,东方园林排名第二? 来源:环保圈

1

从“现金流垫底”到“净利润第二”

新年伊始,各大上市公司纷纷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环保板块也不例外。

截止1月底,A股4174家公司之中,已有2827家企业披露业绩预告,占比67.7%,接近三分之二。

其中,环保及公用事业板块内的152家公司中,共有79家已披露业绩预告,占比达到52%,已经超过了半数。

未披露业绩的公司,说明业绩波动范围不在强制披露区内,业绩虽不确定,但暴雷的风险已经不大。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79家企业中,业绩上升的公司为53家,占比67%,约为三分之二;业绩下降的公司有26家,占比33%,约占三分之一。

各大上市公司中,2020年业绩增速大于当年估值的公司有25家,分别为 东方园林 、 三峡水利钱江水利华能国际侨银股份 等。

虽然这份榜单还不完整,没有囊括所有环保企业,特别是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的北控、光大等,但其中反映出来的趋势,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深陷泥潭的东方园林,已经悄然上升到净利润增速第二的位置,表现令人惊艳。

对比上一年数据,2019年年报季时,109家环保上市公司中,东方园林的现金流状况还排名垫底,从2018年的“5000万净流入”变为了“13.27净流出”,同比下降2706.50%!

即使在2020年一季报的时候,东方园林还是下滑最严重的环保企业之一。其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41亿元,同比下滑56.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从2019年的现金流排名垫底,到2020年的净利润增速第二,东方园林究竟发生了什么?

2

“只相当于2017年的七分之一”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东方园林的这个“业绩预告”和其他企业的不一样,它是去年10月30日在公司的三季报中披露的。

三季报中,提到了“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预测净利润为2-3亿元,相比上一年同期(5,190.52元)增长285.32%-477.98%。

也就是说,这个净利润预估是去年10月的数据,并不是今年1月最新的数据。

其次,2-3亿元的净利润,绝对值也并不算最高。

放眼同行业, 天翔环境(维权) 净利润为17-19亿, 首创股份 净利润为13.8967-14.855亿, 永高股份 为7.4-7.962亿, 玉禾田 为6.1-6.8亿, 聚光科技 为5-5.4亿, 龙马环卫 为4.3-4.6亿, 金达莱 为3.8-4亿,侨银股份为3.4-3.8亿,这些都比东方园林多。

东方园林增速第二,是自己跟自己比。

2019年,东方园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0.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6.1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数据也是近年来的最低点。

再往前,东方园林2018年的净利润是16.0亿元,同比下降26.72%;2017年的净利润是21.8亿元,同比增长68.13%;2016年的净利润则是12.96亿,同比增长115.29%。

也就是说,2016年、2017年,东方园林的净利润增速都是正的,最高达到21.8亿元。2018年增速开始由正转负,但也有16亿元。

只有2019年,东方园林的净利润最少,只有0.5亿元,相比上一年大跌96.17%,几乎是“断崖式”的下降。

所以,2020年东方园林净利润增速第二,是相对于上一年“断崖式”下降的基础上的,只是触底反弹而已。

但相比2017年历史最高的21.8亿净利润,2020年的数据也只有当年的1/7-1/10,还远未重现当年的辉煌。

3

告别“跑马圈地、工程为王”的时代

不过,应该说,被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收购后,东方园林还是发生了很大变化的。

2019年8月,朝阳区国资委携全资子公司朝汇鑫入场,东方园林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朝阳区国资委。

国资入股后,公司的流动性很快就得到改善。

2019年12月,东方园林总裁刘伟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

公司新增融资债期拉长,中长期贷款占比不断上升;融资成本大幅下降;融资渠道显著拓宽,除了传统银行渠道,绿色债、资产证券化等多途径都在探索。

与此同时,东方园林还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努力控制风险。

此前,公司生态方面的PPP业务投入大、周期长,如果遇到宏观环境和金融政策变化,就容易造成流动性危机。

并购后,东方园林加大结算和回款力度,降低应收账款及存货在总资产规模中的比例,加大运营资产比例,“没有现金流资产是不行的”。

同时,东方园林还将业务聚合化,整体上保留三块业务:生态、环保和循环经济。

具体来讲:

生态方面,转向收益更高、回款更有保障的城市区域。

环保方面,继续加快建设工业危废处置产能,同时引进新技术发展城市固废,为无废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循环经济方面,利用已掌握的核心科技,对工业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对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进行智能化升级,打造智慧园区,提供增值服务。

更重要的是,公司的整体战略从“规模至上”改为了“规模与技术并重”。

刘伟杰认为,未来,中国的生态环保行业将从“跑马圈地、工程为王”的时代进入“精耕细作、规模与技术并重”的时代。行业龙头的标准,不仅要看能拿下多少个河道项目,中标多少个景观工程,还要看能否真正让污水变净水,让废土变良田,让有害变无害。

因此,只有拥有领先规模和先进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为龙头企业,东方园林在国资入主后,除了继续保持规模优势外,作为一家拥有6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公司,还将继续保持技术与人才的优势地位。

尤其在持续发展能力上,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公司深挖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核心人才扩张、资金专项扶持等多项政策支持,大力推进环保领域的运营理念和技术、设备的创新升级,有望给公司带来更稳定的发展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园林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