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继续做大做强温州板块

如何继续做大做强温州板块
2021年02月03日 10:18 温州商报

原标题:如何继续做大做强温州板块 来源:温州商报

过去五年,温州收获了“企业上市丰收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我市的企业上市数量从17家增加到41家。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的企业上市提出了目标:大力推动规上企业股改,加大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力度,力争上市报会15家以上,力争上市数量达到50家。

今年1月,我市已有三家企业上市(两家企业挂牌A股,一家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家成功过会,为“下一个丰收期”开了个好头。

数量要继续“做大”

期待出现更多新面孔

1月6日,“新亚电子”在沪市主板上市;1月19日,“合兴股份”在沪市主板上市;1月22日,“华迪钢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21年1月,温州企业在上市的路上继续唱响凯歌。

但是,在数量继续攀升的同时,温州上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的“构成”引起有识之士的担忧。

市政协委员、温州维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厉汉华这几年的提案都与温企上市有关。厉汉华告诉记者,这两年温企上市数量不少,但这些上市企业都来自鞋服、电气、阀门等温州传统优势行业里的知名企业。“这几年政府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基本都已上市或在上市的路上,等这些企业都上市了之后,后劲就没了。”厉汉华说,目前亟须解决的是“上市梯队建设的问题”,只有把上市生态培养起来,把链条接起来,温州的企业上市才能保持“丰收期”。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也对上市企业的梯队建设问题非常关心。他说,目前温州已经上市的企业几乎都来自温州传统优势行业的“老牌企业”,五大新兴产业的新生代企业上市非常少,代表着科技创新的“科创板”温州企业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短期来看,继续保持数量上的攀升问题不大,我们现在上报省里接受辅导的企业数量不少,这些企业在未来几年里可以逐渐转化为上市企业,但其中大部分还是传统行业的知名企业,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只有一家。”余谦说,未来几年,温州企业上市数量要稳居“省内第二梯队前列”,做好上市企业的梯队培育非常关键。过去几年,政府在存量企业的中后期推动比较大,今后要花大力气在早中期推动,发现与培育一批新兴产业的企业,充实上市梯队。

市人大代表、北京盈科(温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盈科全球总部合伙人周春萍则说,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多个举措,对企业上市、挂牌予以奖励扶持。但她发现,这些奖励扶持政策重心都在后端,即企业上市、挂牌后。为了鼓励更多企业上市,政府可以对企业挂牌、上市后的奖励重心前移至企业股改。只有进入股改企业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保障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

质量要持续“做强”

老面孔要起引领作用

未来几年,温州的企业上市要“稳居省内第二梯队前列”,这是数量上的计划。在追求数量的同时,在质量方面,温州的上市企业也谋求“做强”。

目前,在境内A股上市的温企数量为28家,总市值2700余亿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的市值不到100亿元。市值最大的正泰电器,最新市值仅为840亿元左右。不管是平均市值,还是最高市值,温州上市企业在A股的上市公司里,都显得比较“弱小”。

市政协委员刘拥军认为,夯实资本市场的“温州板块”,做强温州的上市企业,是温企打造新引擎、重构新动力、提升新优势的关键举措,是实现温州产业转型,挖掘新动能的一项长期任务,更是优化温州营商环境,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余谦认为,对于已上市的企业,政府要鼓励并促其“高质量发展”,让这些已上市的企业成为行业龙头,带动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在技术研发、产业发展方面起引领作用,做强做大上市公司,让每家上市企业都成为行业标杆。

余谦透露,目前相关部门已起草相关政策文件,对上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的要求与目标。“到十四五末,温州板块在资本市场上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出现几家在行业内有更大话语权的上市公司。”

科技类企业上市

未来温州上市工作重点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上市工作依然是未来几年温州的重点工作,尤其是在科技类企业上市方面,是温州上市企业量质齐升的突破口。

厉汉华建议,政府要抢抓科创板机遇,储备一批科创板优质后备企业,加强与上市后备企业、证券公司和创业投资机构的对接和沟通,推进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推动我市科技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市政协委员叶剑淼委员建议,一要加大对科创企业的培训指导和宣传的服务力度,二要深挖拟上市企业资源,梳理储备一批优质科创板后备企业,三要聚焦科创企业早期融资问题,更好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

借助创投基金,早发现早挖掘早培育一些“种子”也是多位政协委员的建议。今年,厉汉华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市创业投资产业发展的提案》。他说,借助创投基金,可以培养更多有科技含量的小企业,然后扶持这些企业做强,为拟上市企业梯队输送新鲜血液。

市政协委员李海鹰认为,加快加强发展创业投资、私募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引导鼓励股权基金聚焦新兴产业,投小、投早、投科技,尤其是突出创新资本战略作用,是温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再生力。

余谦说,对科技产业的扶持是未来温州企业上市工作的“重点”,而这需要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他提出了以下建议:积极发挥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和科创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不断拓展针对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天使、VC、PE投资渠道,鼓励银行机构创新更加契合科技型企业融资特点的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我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少年班”培育库内企业融资提供优惠的政府增信服务,打通科技型企业对接金融资本便捷通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温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