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钢铁行业周报:充分重视碳中和背景下来带的供给受限长逻辑 关注宝钢、华菱等板材企业

太平洋--钢铁行业周报:充分重视碳中和背景下来带的供给受限长逻辑 关注宝钢、华菱等板材企业
2021年02月02日 10:55 金融界

原标题:太平洋--钢铁行业周报:充分重视碳中和背景下来带的供给受限长逻辑 关注宝钢、华菱等板材企业 来源:金融界

(1) 工信部四大举措压减粗钢产量, 炉料承压。 近日, 工信部公布四大举措确保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一是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二是研究制定新的产能置换办法和项目备案指导意见;三是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 提高行业集中度;四是坚决压缩钢铁产量。 受此影响, 市场对炉料预期转弱, 相关期货价格纷纷跳水, 其中焦炭主力本周下跌217点或7.83%, 铁矿石主力下跌56.5点或5.4%。

(2) 海外钢企复产快于市场预期, 外贸市场走弱。 世界钢协最新数据显示, 2020年12月份全球粗钢产量为16085万吨, 同比增加5.8%, 全球除中国以外地区粗钢产量为6960万吨, 同比增加190万吨。 虽然目前海外疫情依然严重, 疫苗接种进度相对缓慢, 但产量数据显示海外钢企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 要快于市场预期, 全球炉料市场或已实现供需再平衡, 铁矿石的需求驱动转弱。 近期外贸钢价下滑, 也表明海外钢企重启增多, 市场资源逐渐充裕。

(3) 流动性收紧冲击下,股债双杀,商品殃及。 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回笼资金,造成市场流动性紧张,利率大幅飙升, 1月29日, Shibor隔夜为3.282%,一周上涨85个基点,较月初上涨238个基点, Shibor1周为3.071%,一周上涨80个基点,较月初上涨107个基点。受资金紧张影响,股市债市大幅调整,上证指数本周下跌3.43%,各期国债收益率上升3-11个基点。黑色系商品也出现一定幅度下跌,文华黑链指数跌4.48%。本次央行突然收紧流动性主要是打击近期机构过度加杠杆行为和平抑物价过快上涨的通胀压力。往后看,临到周末,央行净投放资金980亿元,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压力,同时MLF利率也未做调整,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尚未转向,预计后期资金面对黑色系以及商品市场走势将偏中性。

(4)本周建材增库超预期,板材库隐性化。 本周钢厂社库增加140万吨,其中螺纹社库增加105万吨,明显高于往年同期(2018年-2020年春节前两周增幅分别为70万吨、 30万吨、 56万吨)。从绝对量看,高于2020年农历同期173万吨,预估节后螺纹社库峰值或达1150万吨,为近5年来的次新高(2020年为1426万吨)本周热轧社库下降1.1万吨,反季节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河北地区由于疫情影响运输受限,而河北省钢铁产品主要以板带为主,占比超过60%,该地区钢企为避免因厂内胀库而影响生产,将成材存放至周边仓库,造成库存向表外转移,另外,今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主消费地(华东、华南)制造类企业如汽车零配件厂、以出口为主的家电厂仍未放假,需求仍在,供需两方面原因造成目前热轧出现反季节降库。中期,我们对钢市维持谨慎态度,一方面目前原料高估值将钢价推升至历史高位,下游恐高情绪浓厚,部分企业因利润差,成本转嫁难,不愿高价接单,后期如果海外疫情得到控制订单或重新转移至国外。钢贸商也因 价格高风险大,冬储意愿较差;另一方面,春节后成材高库存难以避免,今年春运期间出行要求核酸检测可能造成民工返岗时间延长,节后需求是否如期释放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高库存下的预期差将加大价格调整压力。长期来看,我们仍看好钢铁行业,未来随着国家低碳降产政策的落地实施,行业兼并重组加快集中度提高,钢企利润水平上升,整体板块估值也将提升。

(5)普钢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叠加我国制造业崛起的大背景下,制造业相关标的有长逻辑,有望获得估值盈利双提升,建议关注可以抵御成本提升的板材企业,首推近期业绩超预期的宝钢股份以及华菱钢铁甬金股份柳钢股份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同时关注历史高分红标的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关注旭阳集团(港股),关注受益于IDC业务的杭钢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动性 钢铁行业 太平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