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能力不稳 偿付能力下降 华农保险11%股权挂牌一年仍无果

盈利能力不稳 偿付能力下降 华农保险11%股权挂牌一年仍无果
2021年01月16日 13:11 发现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盈利能力不稳 偿付能力下降 华农保险11%股权挂牌一年仍无果 来源:发现网

挂牌一年未出现接盘者, 中水渔业(维权) 终止转让华农保险11%股权。与此同时,华农保险盈利能力不稳定,偿付能力充足率消耗以及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等问题也影响其发展。

历经一年,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保险)11%股权交易落下帷幕。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渔业)公告称,因未征集到合格的意向受让方,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挂牌转让事宜。

不过,就华农保险的业绩情况而言,中水渔业意图甩下“包袱”也是必然选择。从华农保险近几年的业绩来看,自2013年净利扭亏为盈后,此后几年净利持续下降。2019年亏损至2.16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341.14万元。

随着业务的发展,华农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在逐步消耗,从2016年四季度的616.11%降至2020年三季度的182.96%。同时,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现金净流出4817.56万元。

11%股权终止挂牌此前拆分转让未果

备受追捧的保险牌照也并非是“香饽饽”。1月6日,中水渔业公告称,自2019年12月23日起,公司开始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与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洋商贸)和北京海丰船务运输公司(以下简称:海丰船务)共同所持的华农保险11%股权,因自首次挂牌至今已超过一年有效期,截至2021年1月4日公司未征集到合格的意向受让方,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挂牌转让事宜。

(来源:深交所-中水渔业公告)

中水渔业表示,此次转让华农保险股权事项的终止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华农保险仍为公司参股比例为11%的联营企业。

2019年12月20日,中水渔业曾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中水渔业、大洋商贸和海丰船务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联合转让所持华农保险11%股权,共计11000万股;挂牌价格以评估为基础,挂牌低价为18810万元。

(来源:深交所-中水渔业公告)

本次交易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因交易价格尚无法确定,本次交易产生的具体损益金额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事实上,除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外,对于中水渔业而言,华农保险或许欠缺投资效益。中水渔业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2019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联营企业华农保险本期亏损增加导致公司确认的投资损失增加。

(来源:深交所-中水渔业2019年半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次挂牌转让未有意向受让方之后,2020年7月份,该笔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二次挂牌转让,三家股东解除捆绑单独转让。中水渔业、大洋商贸和海丰船务分别转让其所持4.2%、4.16%和2.64%股权,对应挂牌低价7182万元、7113.6万元和4514.4万元。不过,二次挂牌转让仍未成功。

对于中水渔业的挂牌转让,华农保险对发现网回复称:中水渔业等转让华农保险是出于其自身整体发展战略的调整的考虑,中水股份投资华农保险以来,见证了保险行业的长足发展和公司的快速成长,无论从公司治理、业务合作还是投资收益上都取得了较好的回报,但出于其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更加聚焦主业发展,加快实现公司转型升级目标的考虑,提出此次股转需求。该转让属于正常的股转行为。

与此同时,发现网还注意到,华农保险股东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的2.75%股权由二季度的质押状态变为冻结状态。

(来源: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华农保险表示,公司股东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该笔股份此前一直处于质押状态,近期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和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故股权状态从质押变更为冻结。公司对法院通过正常司法途径进行的相关股权处置,不持异议。其股权从质押变更为冻结也对公司业务发展未产生影响。

净利润持续走低偿付能力充足率逐步消耗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华农保险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38亿元、6.34亿元和8.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5.91万元、3.86万元和21.37万元。

(来源:二季度、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单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华农保险增收不增利。而华农保险对发现网解释称,造成公司二、三季度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随着资本市场波动,公司投资收益也有所波动,一季度公司投资收益较高而二、三季度投资收益略低。

实际上,跟踪华农保险往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的盈利情况并不稳定。公开信息显示,华农保险是由中国保监会批准,于2006年1月成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

2013年华农保险渡过亏损期进入盈利,实现净利润0.04亿元;2014年-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25亿元、0.25亿元、0.11亿元、0.09亿元和0.07亿元。尽管是微薄盈利,但华农保险仍进入了盈利期。然而好景不长,2019年华农保险直接亏损2.16亿元。

(数据来源:华农保险年报,发现网制表)

随着盈利的发展,华农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不断消耗。2016年11月,华农保险增资扩股计划获批,受增资扩股影响,华农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提高至616.11%。2017年末-2019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427.59%、320.29%和201.15%;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88.07%、185.98%和182.96%。

(来源:华农保险年报和偿付能力报告,发现网制表)

与此同时,在现金流方面,华农保险前三季度的净现金流分别为2026.12万元、-3349.70万元、-3493.98万元;前三季度现金净流出4817.56万元。

对于偿付能力和现金流情况,华农保险在对发现网的回复中表示:影响偿付能力的因素较多,包括保费收入、业务结构、各类投资资产期末余额与占比等等。一方面公司保费收入持续增长,业务结构不断变化,另一方面不同类别的投资资产占比也是实时变化的,因此偿付能力充足率在小范围内波动是正常现象。虽然前三季度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略有下降,但总体稳定在180%以上,偿付能力稳定且充足。整体来看,公司目前流动性状况较好,不会发生流动性风险。截至12月9日,公司累计资金净流入10114万元,现金流持续好转,表明公司稳定健康向好经营。

另外,发现网在银保监会官网的行政处罚发现,华农保险 连云港 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以未经营摩托车交强险业务为由拒绝客户李某投保要求,未按承保规定办理摩托车交强险被罚款6万元。

在消费投诉方面,华农保险二季度总投诉量28件,其中理赔纠纷投诉量27件;三季度总投诉量51件,其中理赔纠纷投诉量47件。

华农保险表示,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公司第一时间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责令其以书面形式就本次事件进行检讨;组织全辖机构再次学习相关文件,确保客户的投保利益,杜绝同类事情的再次发生。公司将深刻汲取本次事件的教训,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及内部培训,持续做好日常业务的合规管理工作。

公司保险消费投诉率行业中存于低位,公司高度重视消费者投诉工作,除了行业监管投诉外,还建立了400电话投诉、总经理接待日以及专门的投诉管理工作机制,从投诉处理工作的流程、制度、人员安排等方面做好管控,保证投诉处理的质量和时效。(发现网记者罗雪峰研究员刘利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元和 挂牌 中水渔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