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非金属建材与新材料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聚焦需求复苏高景气 供给约束锦上添花

中泰证券--非金属建材与新材料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聚焦需求复苏高景气 供给约束锦上添花
2021年01月12日 09:53 金融界

【白酒投资日报】泸州老窖业绩预增20%-30%,今年1季度哪家弹性大?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技术变革引发巨震,陷阱还是黄金坑?

原标题:中泰证券--非金属建材与新材料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聚焦需求复苏高景气 供给约束锦上添花 来源:金融界

2021年年我们建议布局四大投资主线:1 海外)海外制造业复苏、消费品补库存,推荐供需两旺的玻纤和以出口为主导的以出口为主导的PVC地板地板行业。2)竣工修复及精装修边际放缓趋势下,推荐具备品牌、渠道、成本优势的石膏板、管材龙头;龙头品类和渠道持续扩张,平台型价值逐步凸显,看好防水、涂料、五金龙头的长期成长性。长期成长性。3)水泥需求边际或有所弱化,紧抓价值龙头及具备资产负债表修复机会的企业;玻璃供需两旺景气延续,亦关注新品类扩张。张。4)新材料,新机遇)新材料,新机遇;推荐需求成长性强且具备技术和成本竞争力、自主可控的石英玻璃和碳纤维行业龙头

一、20年海外消费和地产已领先生产制造复苏,在产需缺口、库存去化下,年海外消费和地产已领先生产制造复苏,在产需缺口、库存去化下,海外进口需求增长,带动下半年国内出口数据表现亮眼。我们认为出口数据表现亮眼。我们认为21年,年,在疫苗推动疫情缓和、新一轮刺激下,海外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有望企稳回升,出口产业链高景气有望逐步从消费品(库存低,依然有补库需求)转向工业品。推荐出口占比高的玻纤)(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PVC地板行业地板行业)(海象新材)。

玻纤:我们判断行业处于景气上行周期,背后驱动是需求复苏,供给偏紧亦是核心助力。需求端:海外制造业温和复苏、国内需求整体平稳,结构上看好汽车、美国地产、家电、电子等需求。供给端:供给端:21年全球产能新增年全球产能新增预计不超过预计不超过50万吨,且2021至至2023年将进入行业冷修技改大周期,有年将进入行业冷修技改大周期,有效产能或将保持小个位数增长。当前库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们判断海外价格有望恢复,国内价格在当前高位基础上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二、新开工新开工-竣工剪刀差竣工剪刀差亟待修复,“三道红线”政策下房企加速竣工结转动机或是重要催化剂,2021年年或迎来竣工潮。浮法玻璃四季度销量激增与库存下降或预示或预示2021年年竣工高增。竣工回暖背景下,C端端因精装修边际放缓迎来总量与结构的双重利好,看好具备品牌、渠道、成本及资金优势的企业市占率持续提升。龙头品类和渠道持续扩张,第二增长曲线明晰,平台型属性逐步凸显。重点推荐北新建材伟星新材东鹏控股;中长期持续推荐东方雨虹三棵树;建议重点关注中国联塑坚朗五金,超跌个股科顺股份蒙娜丽莎亚士创能永高股份帝欧家居等。

三、1)2021年地产投资或前高后低(2020Q2后宽松的货币环境带动地后宽松的货币环境带动地产销售快速修复,预计地产投资景气将维持到产销售快速修复,预计地产投资景气将维持到2021年上半年),基建小幅年上半年),基建小幅增长带动水泥需求相对平稳,供给侧产能新增强约束的趋势不变。我们判断断21年价格中枢会有所年价格中枢会有所下移。推荐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等;重点关注有资产负债表修复逻辑的中国建材天山股份。2))玻璃需求受益地产竣工、光伏、汽车、电子玻璃景气上行,行业严禁新增、冷修等带来供给阶段性收缩,当前价格高景气有望延续,推荐旗滨集团

四、石英玻璃下游军工、半导体、光伏等领域需求高增与国产替代持续演绎共同助推国内公司迎来历史新机遇,市占率提升空间充足;碳纤维领域国内市场超速增长,军民需求两旺下,行业供不应求态势或将延续。推荐行业成长性强、具备技术、成本优势的菲利华光威复材石英股份

风险提示:地产、基建、海外需求不及预期;新增产能过多、限产放松风险;应收账款风险;原材料大幅上涨;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玻璃 新材料 地产 中泰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