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行业获政策“大礼包” 相关上市渝企紧抓机遇加码业务转型升级

物业行业获政策“大礼包” 相关上市渝企紧抓机遇加码业务转型升级
2021年01月08日 11:15 证券日报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物业行业获政策“大礼包” 相关上市渝企紧抓机遇加码业务转型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新年伊始,物业行业喜获政策“大礼包”。2021年1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基层社会治理、健全业主委员会、提升物管服务水平、推动生活服务业、规范维修资金、强化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做出明确指引。

其中,在推动生活服务业方面,通知指出,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务,可依规申请相应优惠扶持政策。

通知还指出,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

受此消息影响,相关物业股在资本市场全线飘红。截至1月6日收盘,港股44家物业上市公司中42家股价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仅2家股价略微走跌。A股市场中,招商积余涨停,南都物业新大正等物业相关股票上涨幅度也超过7%。

物业企业迎多种经营机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政策明确了物业企业经营范围的延伸,总结起来是三大内容。第一,养老托幼,该领域是这两年住宅项目较为关注的内容,但是成功的案例确实比较少,而基于物业企业对于社区的熟知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物业,有助于便捷低成本地开展服务,真正服务社区每个人。第二,社区消费,该领域主要包括家政、文化、健康、快递收发等内容,其实都是大消费的概念,这两年很多社区确实也在做,但是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此前备受争议的蜂巢事件。而物业企业主动承担此类业务,有助于其真正拓宽经营内容,真正实现社区服务的增值。第三,资产管理。实际上这里主要是涉及房屋经纪,而后续类似租赁等业务也可以开展。此类业务开展,具有非常好的导向,若是物业企业可以参与此类业务,那么后续会对存量市场的盘活产生较大的影响。当然前提也是存在的,即物业企业不能参与房源炒作,尤其是一些学区好的房源。”

物业常被看作是房地产行业的业务衍生板块,不过在近几年,房地产企业分拆物业上市成为热潮。2020年,重庆2家房地产企业金科股份迪马股份先后分拆旗下物业公司赴港上市。

谈及此次政策重点圈出的业务延伸领域,迪马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的东原物业已经在项目上开展房屋经纪、美居美家、家政服务、社区团购快递收发等生活服务业务,未来会作为公司增值业务战略重点发展。”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强调,未来还将在社区养老与物业服务的结合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及探索,东原物业会通过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建立客户与公司的黏性,通过“物业服务+生活服务”双轮驱动,既满足客户的需求,又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

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金科服务一直以来坚持做智慧生活服务商,从空间服务、生活服务、科技服务三方面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在未来,养老、文化、健康、财富管理等方面都是金科服务着力研究以及深耕的方向,同时,也要实现‘科技、生活、航旅、团餐、文体’等方面的跨行业整合。”

物业企业加码业务转型升级

出门忘带门禁、快递没人签收、设施无人维修……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一系列问题,实际上映射了传统物业行业的痛点。

近些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正在逐步解决人们以上的生活困扰,同时也倒逼着物业行业走上转型之路,智慧物业、智慧社区等新兴字眼应运而生,物业行业整体呈现智能化发展趋势。

此次政策指出的“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再次为物业企业指明了方向。对此,严跃进谈道:“智能物业或者说智慧物业,它能够把一些有共性的东西结合在一起,虽然每个小区各有差异,但每个小区的一些市场需求都类似。若物业企业能将这些业务做到位,其市场认可度会随之提高,后期的盈利点也会增多。”

迪马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原物业一直以来很重视信息化的建设,在2015年就建设了公司的客户服务信息化平台。2017-2019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成熟,东原物业建设了智慧社区平台,形成慧联、慧眼、慧行三条产品线。未来,还将持续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智慧社区平台以及各个业务平台的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

“自2016年国家智慧城市概念提出之后,整个地产及物业行业均积极投身于其中,纷纷希望抓住这片蓝海。”金科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金科服务通过4年的投入及研发,自主研发创新的科技团队与国内外科技巨头(德国粒界科技、中国电信海康威视等)建立起天启大数据中心、虚拟生命感知、视频感知、图像引擎三大联合实验室,建立了‘云车管、云监控、AI天天-人脸识别、大社区APP+大管家APP、IBMS系统、智慧案场、3D数字引擎、天启大数据系统’等智慧服务管理平台。”

“2020年11月17日,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从‘智慧服务’四个字也可窥见,在未来将把智慧服务作为企业战略的核心重点,不断通过科技的手段赋能到城市服务、赋能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金科股份上述负责人说道。

(编辑 张明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行业 物业 证券日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