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安通控股重整成功,完成财产及营业事务交接

现场直击:安通控股重整成功,完成财产及营业事务交接
2020年12月17日 21:32 港口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现场直击:安通控股重整成功,完成财产及营业事务交接 来源:港口圈

  12月17日下午,“新起点,重整旗鼓再出发”安通控股重整成功财产和营业事务交接暨泉州市物流业招商推介会在福建泉州迎宾馆举行,这标志着安通控股及旗下两家子公司的重整工作历经12个月之后终于尘埃落定。

  2018年,安通控股出现流动性危机。2019年8月29日,两大央企伸出援手,招商港口、安通公司、中航信托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单一信托资金。招商安通物流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招航物流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继成立,招航物流成为*ST安通(维权)重整投资人,安通控股获45.27亿元重整投资款,目前已完成清偿债务约43.62亿元。

  安通控股作为持股平台,主要通过两家核心子公司安盛船务、安通物流开展业务经营,两家子公司账面资产总额在上市公司总资产中占比为 81.87%。为彻底化解安通控股的流动性危机,需要同步整体化解两家核心子公司的债务危机。因此,本次重整过程中,安通控股通过债务清偿、资本性投入、提供财务资助等方式向安盛船务提供4.6亿元现金、346,997,394股股票用于清偿安盛船务的债务,向安通物流提供8.3亿元现金、292,201,769股股票用于清偿安通物流的债务。

  安通控股新任董事长郑少平在此次交接仪式中表示,安通控股未来将通过实现“港、船、货”一体化提供不一样的优质服务产品,通过打造“开放、智慧、共赢”的平台化商业模式,向全社会分享安通的物流资源,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文化创新,在传统行业创造不传统的发展模式,为客户提供集“物流、贸易、金融+科技”于一体的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

  招商局集团副总裁王宏在致辞中表示,安通控股是中国内贸集装箱运输市场的主要力量,只要度过流动性危机,就有可能重新起步再度规划,招商局集团的港航业务也能从中受益。同时,他还表示,招商局不会谋求对安通控股的控制,也不谋求正常股东之外的特别权利,希望新公司尽快适应这种股权结构的变化,在建立有效的管控治理体系的同时保持市场化灵活运行机制,持续为实体经济相关创造更大价值,确保上市公司按规范要求高效运营。

  上港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俊作为合作港口代表嘉宾表示,2020年,既是安通控股再出发的新起点,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再出发的起点,同样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安通控股与上港集团能够进一步加强港航合作,深化战略举措,共同推进内贸集装箱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同携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也鼓励安通控股重整成功之后,继续聚力主业发展,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加大智慧物流研发投入,提升多式联运发展效能,推动泉州现代物流产业全新发展。

  从突发“爆雷”到重整旗鼓,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多式联运为题材上市的物流企业,安通控股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出发,经过多年打拼跃身全国内贸集装箱物流前三甲,全球运力排名第16,这位内贸集装箱运输的“大牛”一波三折的“重生之路”背后,到底获得了哪些支持?

  郑少平坦言,这次重组的成功主要依赖于四个因素:一是好政策,国家大力鼓励央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的重组、国家六稳六保政策以及促进经济内循环等政策为安通控股带来了极大的窗口期;二是好政府,泉州市政府与市领导在整个重组过程中给予了安通控股巨大的支持,这是重组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三是好伙伴,重组过程中,安通控股与招商港口、中航集团高度互信,团队的配置是此次重组成为的重要后备力量;四是好方案,双方工作团队以及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为安通控股设计了完美的重组方案,这也是重组成功最重要的基础。

  招商港口是国际一流的港口运营商,中航信托则是一家集央企控股、上市背景、中外合资及军工概念于一身的信托公司,公司净资产近百亿元。对于招商局集团而言,携手安通控股能打通南北航运通道,扩大港口综合服务生态圈;对中航信托而言,招商港口的加入可谓是“强强联手”;对安通控股而言,两大央企的“站台”既为其在经营业务上带来了全新转机,也在市场风向上成为其信誉的重要保障。

  港口圈认为,安通控股此次重整使其摆脱从资产不良的状态,并成功解决了各方债务,避免了市场中可能出现的债务链暴雷,成功保护了 16000 多名投资者的利益,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得益于此,泉州市金融债务的不良率也成功下降。除此之外,此次重整响应了国家关于央企参与民营上市企业混改的号召,顺应了国家经济双循环战略,因此,在经济意义之外,安通控股成功重整的社会意义不容小觑。

  据了解,安通控股目前已形成由港口向内陆延伸,业务网点覆盖全国的海陆网络棋局。拥有海运网点93个,覆盖沿海沿江179个业务口岸,铁路网点14个,服务768个铁路站点。运营船舶68艘,总运力179.2万载重吨。其中自有船舶46艘,运力149.3万吨,自有运力比重为83.3%。投放集装箱27.5万TEU,自有箱量占33%。

  重整之后,安通控股旗下核心企业中,安盛船务经营集装箱船队,提供“港到港”的内贸集装箱海运装船运输,安通物流将安盛船务的业务往两端延伸,以集装箱为载体,通过整合多式联运物流资源,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技术及标准化、专业化的操作流程,实现客户需求与物流资源的最佳配合,打造通达全国的、高性价比的、高效率的“门到门”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招商安通是作为招商局集团相关资源的导入平台,后续招商港口与中航信托还将在铁路与港口业务、拖车服务、燃油供给、金融支持等方面给安通控股带来更大的支持,努力帮助安通在逐步恢复业务的基础上,形成新的造血功能,帮助安通进一步做大业务规模。

  “新安通已做好一切准备去迎接未来。”在郑少平董事长充满热情的话语中,我国内贸集装箱航运市场正随着安通控股的“重生”进入新的竞争赛道。

  安通控股重整历程全记录

  2019年5月9日

  安通控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合计总数为807,826,725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4.32%,冻结终结时期至2022年5月8日。

  2019年6月17日

  安通控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在承诺期限,解决违规担保问题。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安通控股”变更为“ST安通”。

  2019年8月29日

  招商港口、安通公司、中航信托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不超过55000万元资金设立单一信托资金。

  2019年9月4日

  招商安通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招商局港口集团持有其40%股份,认缴出资额为2000万人民币;泉州安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股份,认缴出资额为2000万人民币;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0%股份,认缴出资额为1000万人民币。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经理郑少平任招商安通董事长,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经文任董事兼总经理。

  2019年9月7日

  招商港口或其控股子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向参股子公司招商安通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人民币 5,000 万元的财务资助;招商安通的股东鑫诚恒业将向招商安通提供合计人民币 50,000 万元的借款。

  2019年9月25日

  郑少平出任安通控股董事长,楼建强为副董事长,同意聘任王经文为公司总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郑少平现任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经理、上港集团董事、宁波舟山港股份公司董事。

  2019年12月18日

  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泉州中院分别裁定受理了广州东湾运输有限公司和福建世纪昆仑商贸有限公司对安通控股全资子公司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和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

  2020年3月18日

  债权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安通控股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泉州中院申请对安通控股进行重整。

  2020年3月27日

  安通控股董事长郑少平和财务总监艾晓锋宣布辞职,4月8日,楼建强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余河担任财务总监。

  2020年7月27日

  招商港口发来《支持函》表示,若*ST安通后续顺利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招商港口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有意向通过战略投资等方式支持其破产重整事项。

  2020年9月4日

  招航物流成立。其股东构成如下图所示:

  2020年9月8日

  *ST安通公开招募和遴选候任重整投资人。

  2020年9月11日

  泉州中院作出裁定,经债权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因安通控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有通过重整复兴再生的可能,泉州中院裁定受理安通控股重整一案。

  2020年9月12日

  在泉州中院的指导和监督下,管理人已经于2020年9月12日启动对安通控股财产和营业事务的接管工作。

  2020年10月12日

  郑少平、姚江涛、赵明阳、魏颖晖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并由郑少平先生任主任委员。

  2020年10月18日

  截至2020年10月18日,共有73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申报债权总额为8,917,591,595.67元。

  2020年10月22日

  *ST安通管理人分别与候任重整产业投资人和候任重整财务投资人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2020年11月4日

  丰泽法院裁定终止*ST安通全资子公司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和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重整程序,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和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

  2020年11月14日

  泉州中院裁定批准《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安通控股重整程序,安通控股进入重整计划执行期间。

  2020年11月20日

  根据《重整计划》及《重整投资协议》的规定,产业投资人招航物流已经向管理人支付13.5亿元重整投资款、一润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13家财务投资人已经向管理人支付31.77亿元重整投资款。截至年11月20日,全部重整投资款均已支付完毕。

  2020年12月11日

  截至目前,安通控股已通过股票和现金等方式清偿债务约43.6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