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药品国家集采拉开序幕 部分公司火速公告提示降价风险

第四批药品国家集采拉开序幕 部分公司火速公告提示降价风险
2020年12月15日 14:29 同花顺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第四批药品国家集采拉开序幕 部分公司火速公告提示降价风险 来源:同花顺综合

近日,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和四川药械采购监管网发布了关于报送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通知。这意味着国家第四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拉开帷幕。

有的公司因竞品纳入集采,火速公告预警,提示产品降价风险。一位药企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比较关注高端仿制药的降价幅度,这对公司未来的产品布局至关重要。

首次纳入吸入制剂

山西省药械集中竞价采购网发布的《关于报送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显示,此次集采涉及44个产品、90个品规,所有品种均满足3家以上充分竞争条件。12月12日开始为各地采购量上报时间,12月21日完成报量,12月30日完成报量审核工作。

此次集采仍以化药为主。除口服型药品外,还包括眼科滴剂、注射液。抗肿瘤药有索拉非尼、硼替佐米等;降血糖药物包括恩格列净、卡格列净、格列齐特、那格列奈等;精神和麻醉领域包括氨磺必利、度洛西汀、喹硫平、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等;消化领域包括艾司奥美拉唑、莫沙必利、泮托拉唑等,呼吸领域包括多索茶碱等;抗菌抗病毒领域包括恩曲他滨替诺福韦、伏立康唑、诺氟沙星等。此外,还包括抗惊厥类药加巴喷丁、抗帕金森药普拉克索、抗组胺药氯雷他定、高血压药替米沙坦、抗血小板药特格瑞洛等。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指出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开始报量,仍以化药为主,生物制品和中成药不在此次报量范围之内。第四批国家药品集采报量涉及44个品种,90个品规。从品种范围来看,化药仍是集采核心,生物制品和中成药不在其列。除了眼科滴剂、注射剂之外,其他均为口服剂型药品。注射剂方面,共有6个品种纳入集采名单,分别为氨溴索、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多索茶碱、帕瑞昔布、泮托拉唑、硼替佐米注射剂。第四批带量集采尚处报量初阶段,报量品种不一定最终入围,具体采购规则也尚未发布,但推测与第三批规则相仿。

随着药品带量集采的持续推进,竞争激烈的仿制药降价转为低毛利品种为企业贡献少量利润已是势在必行,企业创新转型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出路。此外,药店渠道以及医改免疫方向价值凸显。风险提示控费降价力度超预期的风险,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集采扩面超出预期的风险

平安证券表示,带量采购逐步推进,中长期建议关注“自主定价“领域及创新型企业。随着药品及耗材领域集采的推进,“自主定价权”成为优质公司的稀缺属性。创新和消费升级领域对医保依赖度低,具备较高自主定价权。

创新领域,建议关注新药研发以及核医学,如恒瑞医药凯莱英药石科技微芯生物东诚药业科伦药业

消费升级领域,建议关注口腔、眼科、医美等领域,如正海生物通策医疗等。

药品与高值耗材领域,已迈入了创新时代拥有创新产品、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器械企业应得到投资者的充分重视。在标的的选择上,优先选择研发、生产、营销、服务体系健全,实力雄厚的平台型企业,建议关注迈瑞医疗、威高股份等;或是创新能力业内领先,架构简单运营效率高的技术开发型公司,建议关注心脉医疗南微医学爱博医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