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机械设备行业2021年度策略:后疫情时代 重估国际竞争力

广发证券--机械设备行业2021年度策略:后疫情时代 重估国际竞争力
2020年11月30日 14:18 金融界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广发证券--机械设备行业2021年度策略:后疫情时代 重估国际竞争力 来源:金融界

供给和需求趋势变化:疫情逐渐进入中后期,从需求看,呈现几个典型的特征:

(1)内循环加快了国内基建链和制造业复苏;

(2)机器换人在后疫情时代加快渗透,广义自动化的应用大幅度提升制造业效率。供给侧逻辑:不论是内需还是外需,供给端已经产生了诸多不可逆转的逻辑,包括:

(1)中国完整的产业链基础,使得装备企业在全球份额提升;

(2)加快了机械各个领域的主机和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替代速度。

基建地产投资链条需求复苏加快,全球竞争力显现。当前,中长期信贷投放加大,地方债发行加快,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设备端反馈下游需求呈现加速状态。工程机械主机厂在产品力、渠道力、成本体系、供应链体系等维度相比于海外对标公司都呈现出全球竞争力。

制造业投资。持续复苏,优选有竞争力的龙头。

(1)光伏、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景气度高,信贷和股权融资积极,相应的新兴专用设备2021年继续保持旺盛状态。

(2)通用设备(工业机器人、激光器、注塑机等)和传统专用设备(家具设备、包装设备等)的下游企业利润温和好转,2021年可能继续延续复苏状况,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显著。

出口链条受益于本土产业链支持,持续发挥竞争优势。目前,海外疫情有所缓和,出口企业普遍反馈2-3季度经营稳定,原因包括需求波动较小、在全球的供应商份额上升。当前我们关注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受益的细分方向,比如线性驱动、检测服务、口腔健康、环卫服务等,优秀企业的扩张周期阶段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国产替代加速,核心资产正在崛起。近年来在细分的核心零部件和主要产业主机领域,国产替代加快,一方面技术和产品力得到突破,另一方面下游产业配套支持力度提升,在航空发动机叶片、机器人减速机、半导体设备等领域呈现出明显趋势。国产替代加快的企业,在估值上也更具有弹性。

投资建议:

(1)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工程机械,重点推荐,看好等;

(2)受益于制造业复苏和产业升级的广义自动化龙头,重点推荐,关注,以及受益于产能扩张的专用自动化龙头,重点推荐等;

(3)出口链条和服务链受益于疫情后需求复苏,重点推。、。、,看好。、。、等。

电子环保电新计算机等联合覆盖)风险提示。下游投资需求的回落;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波动;疫情冲击演化具有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发证券 疫情 机械设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