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困局中悄然出售无锡珈伟 曾大举押注锂电的珈伟新能何去何从

业绩困局中悄然出售无锡珈伟 曾大举押注锂电的珈伟新能何去何从
2020年11月18日 13:36 腾讯自选股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业绩困局中悄然出售无锡珈伟 曾大举押注锂电的珈伟新能何去何从 来源:新京报网

珈伟新能最终放手锂电池业务运营团队,仅保留少数股权。

11月14日,高保清操盘下,重组后的保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通过股权转让获得珈伟新能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珈伟”)71%的股权。该公司是珈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0317.SZ,以下简称“珈伟新能”)年初刚刚成立的一家子公司,而现在是保力新的并表子公司。

与此同时,保力新与珈伟新能的锂电池运营团队达成协议,后者向保力新达成业绩承诺,将目前亏损经营的无锡珈伟未来三年达到年销售额5亿元、净利润1900万的目标。保力新向该团队承诺股权激励,后者累计分得25%股权。

11月17日晚间,珈伟新能官方回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公司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由于无锡珈伟为公司参股孙公司,根据其10月份的财务报表显示,这笔交易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并未达到相关披露标准。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珈伟新能表示,旨在强强联合,盘活公司锂电资产。无锡公司通过合作能够实现锂电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匹配更高技术水平的客户和更前沿市场应用。转让后,珈伟新能仍在锂电池领域有所布局,通过合作,专注于开发规模化的锂电储能应用市场。

创业板公司之间的交易:团队转移

这笔交易的出售方是珈伟新能。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公司早期业务以太阳能和LED应用为主,成为沃尔玛、Costco等欧美零售巨头的供应商;消费类产品体系逐步成熟后,开始切入新能源工业品,2014年通过并购进入光伏电站领域。2017年正式进入锂离子电池领域,开设新公司珈伟龙能,后者成为公司设定的未来重点发展核心业务板块之一。

购买方保力新前身为坚瑞沃能,2019年底,常德中兴入局成为第一大股东,进入高保清操盘时代。随后半年,公司完成破产重组。手握资金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源的高保清主政下,短时间内完成了战略布局,开始落地新项目。在这笔对外投资之前,保力新与三门峡市人民政府签约,落地西北生产基地。

根据上述公告,这笔交易被分为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无锡珈伟的股东深圳珈伟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珈伟储能”)、田丽华、顾俊和顾健与保力新达成股权转让协议。除了顾健全部将股权转让外,其他三个股东仍保留了部分股权,累计为29%。

保力新披露的公告显示,珈伟储能的股东包括珈伟新能、深圳国珈星际固态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珈星际”)和深圳珈伟龙能固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珈伟龙能”)。不过,珈伟新能披露的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直接持股珈伟储能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珈伟储能此次出让的29%股权为未实缴出资的部分,虽然对应认缴出资额为2900万元,但保力新仅支付1元。

保力新披露的这笔对外投资显示了无锡珈伟股东的真实出资额。工商资料显示注册资本为1亿元,但四个股东实缴金额仅为1675万。

第二部分,保力新与无锡鑫盛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无锡鑫盛源”)和郑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运营无锡珈伟。无锡鑫盛源为珈伟新能锂电运营团队,郑敏则是该团队带头人、无锡珈伟董事长。保力新称,无锡珈伟具有优秀的运营团队,在储能、换电市场已经具备既有客户和市场。

不过,根据珈伟新能2020半年报及保力新上述相关公告显示,成立于2020年1月的无锡珈伟目前仍处于亏损中。上半年,无锡珈伟营收约为535.64万元,净亏损约157.59万元;6月至9月,无锡珈伟营收为588.58万元,净亏损9.62万元。截至9月30日,无锡珈伟资产总额为1399.66万元,负债总额为520.19万元,净资产为879.47万元。

锂电难以成为珈伟新能业绩第三支柱

2012年挂牌创业板以来,珈伟新能先后两次增加主营业务。一次是2014年快速切入光伏,另一次是布局高端动力电池制造及储能,将公司定位为生态型新能源公司。为了反映这样的变化,2018年9月,该公司甚至将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变更,由“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珈伟股份”变更为“珈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珈伟新能”。

对珈伟新能来说,切入锂电源的决策来自于2016年战略委员会会议。2017年3月,该公司曾发布时任独立董事傅建民的2016年述职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傅建民介绍了他参加战略委员会会议讨论《关于公司发展固态锂电池与快充锂电池业务的议案》等重大事项。

2016年年报中提到,为实现上市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的新突破,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其在体外培育多年的固态储能技术与上市公司展开合作,以便加快规模化生产和商业化应用,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丁孔贤、他的女儿丁蓓和女婿李雳。

2016年10月,珈伟股份与国珈星际、珈伟龙能共同出资联合成立了珈伟龙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珈伟隆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皋龙能”),经营范围为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等。同年,该公司固态锂电池、快充锂电池及高能量锂电池取得实验室阶段性成果,部分产品进入认证和产能爬坡的阶段。

与此同时,2016年11月,珈伟股份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固态锂电池和快充锂电池产品,如皋龙能拟分别与江苏公爵、恒邦汽车、莱姆斯特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广相关锂离子电动车。

2017年,该公司正式进入锂离子电池领域,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达成协议,在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区总投资不低于6.6亿元。然而,这个被视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板块却并未见到起色。

2018年,珈伟股份设立了前述珈伟储能,用于锂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展开了一系列研发工作。2019年,珈伟新能通过自建产线、并购及参股等方式加速布局,重点聚焦动力电池和电力、工商业储能产品和业务方向。但这些都未能扭转财报显露的问题。

该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锂电池业务营收约为2527.47万元,占总营收0.74%。然而,2018年锂电池实际营收只有313.01万元,在总营收占比下降至0.19%。2019年锂离子电池营收约为1539.06万元,占总营收1.83%,其实际营收低于2017年。2019年,该公司还对如皋隆能锂电池业务机房设备及厂房装修分别计提减值准备4609万元和2393万元。

2020年2月,珈伟新能更是被爆出两年前签订的一笔金额逾4亿元的锂电池系统合同到期终止,双方约定的20万只实际只交付完成了300只。这个项目曾被珈伟新能描述为“公司锂电池业务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政策风口变动,锂电业务资金吃紧

珈伟新能的管理层向来对产业热点敏感。2017年6月披露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业务快速兴起,发展迅猛,“公司敏锐地捕捉到其中商机”,利用在LED照明业务积累的小型光伏储能系统,为行业龙头公司的共享单车提供移动能源服务,珈伟新能已成为市场上该领域的最大供应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锂电池业务板块也是如此受益于市场的变化。由于新能源补贴政策刺激,2015年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进入高速成长阶段,2015年到2018年复合增速达到了54.48%。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催生了动力电池市场需求,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为了促进中国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发展,2015年实行了“白名单制度”,避免了与国外巨头竞争,为本土发展赢得时间。

然而,阶段性产能过剩成为未知的风险。为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2017年,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及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国家新补贴标准对于乘用车的补贴按照2016年的补贴标准退坡20%,对于客车的补贴标准普遍在2016年的标准上退坡了40%。与此同时,补贴门槛也明显提高,与动力电池多项指标直接挂钩;补贴方式也从预拨制变为清算制。

2017年底,券商中金公司发布研报提醒称,电池行业继续洗牌,上下游进一步融合。当时锂电池行业呈现“两头挤”特点,宁德时代作为行业第一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中间梯队电池厂商两端受压中小电池厂商面临被淘汰的危机。行业内电池厂商已从2016年的109家下降至~80家,预计未来电池行业将继续洗牌,而电池与上下游材料、车企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2018年,外资电池企业首次获得在中国经营许可,LG化学等外资企业纷纷扩大产能,更加剧了中国锂电池市场的竞争程度。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装机量在这一年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41%和20%,而这两家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6%和54%。当时,中国市场很多动力电池产品技术不达标,前期依靠低端产能和政策补贴,随后却拿不到车企订单,危机四伏。

珈伟新能也多次在业绩报告中提及在这一领域国家政策补贴对公司的影响,并从2018年开始将锂电池业务市场竞争加剧及补贴变化风险列在经营风险的重要位置,超过商誉减值和光伏发电政策变动等。

2019年年报中,珈伟新能称其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可应用于电动乘用车、电动两轮车、三轮车、四轮低速车、电动大巴车、专用车及多种车型。不过,珈伟新能总裁李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补贴滑坡、需求减少之下,珈伟新能并没有把乘用车作为最主要的方向。珈伟新能选择的是电动两三轮车、专用车和低速四轮车等细分领域的动力电池市场。

但是,同样在2019年,珈伟新能业务出现困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23%,再次全年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10.75亿元。该公司出售子公司和计提资产减值导致总资产报告期末较期初锐减近四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期末较期初减少了约36%。

核心业务自顾不暇,锂电池业务也受到资金紧缺的影响,产能未能及时扩大。珈伟新能经过战略梳理,决定将生产资源集中于PACK制造环节,电芯制造重点采取合作生产和OEM生产模式。珈伟新能回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公司在锂电领域电芯业务拥有一定技术储备,通过合作,公司持续整合PACK业务,专注于开发规模化的锂电储能应用市场。

这一次团队打包出售的动作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朱玥怡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 股权转让 珈伟新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