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润资源:天上掉下个喜德深德云!是馅饼还是烫手山芋?

中润资源:天上掉下个喜德深德云!是馅饼还是烫手山芋?
2020年11月04日 16:34 大众报业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中润资源(维权):天上掉下个喜德深德云!是馅饼还是烫手山芋? 来源:大众报业

一分钱不出,便能受让一家公司近100%的股权——这件看似“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却遭到公司董事的明确反对以及监管层的关注与质疑,这是为何?

日前,中润资源(000506)公告称,拟以0元价格受让北京中能建数字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能建”)持有的喜德深德云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喜德深德云”)99.37%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认购完成后,中润资源还拟为喜德深德云最高授信额度不超过3.3亿元、不低于10年的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这对于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存在一定债务问题、正积极改善负债结构的中润资源而言,究竟是培育利润新增长点的良好契机,还是会增加财务与偿债风险的“烫手山芋”呢?

抢手,还是烫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由四川蜀云华链科技有限公司和雷奇于2018年11月发起设立的喜德深德云,在过去两年间,已经过多次转让。

2019年8月30日,四川华数网信科技有限公司受让雷奇持有的喜德深德云1%的股权和四川蜀云华链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99%的股权,成为喜德深德云唯一股东。随后,公司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变更为1亿元。半年后的2020年1月20日,喜德深德云100%股权再度被全部转让给北京中能建。而数月后,中润资源又欲接手……

频繁的股权变动背后,是抢手,还是烫手呢?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喜德深德云营业收入均为0,分别实现净利润-42.85万元、-10.38万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净资产仅9.2万元。

虽然各项数据颇为“可怜”,但喜德深德云未来业务方向已定——公司以大数据中心建设,服务器运营托管服务,算力出租出售为主要发展方向,拟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建设分布式云计算中心,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重点投资项目,项目一期拟投资4.2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托管机柜135个,带服务器机柜出租1150个,宽带数量89.95G及增值服务。目前,喜德深德云已经取得喜德县政府、喜德县供电公司的三方合作供电协议,并已取得喜德县发改委备案。

在中润资源看来,这一项目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重点投资项目,享受西部大开发、四川省及凉山彝族自治州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举措,符合喜德县城市发展规划。

不过,虽然该项目未来可期,但亦需要大额资金启动。这笔不菲资金又从何而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一期拟投资4.2亿元,资金来源均为款。其中前期9000万元的启动资金由北京中能建负责筹集,由北京中能建或者北京中能建指定第三方出借给喜德深德云;另外3.3亿元由北京中能建负责协调金融机构向喜德深德云提供最高授信额度不超过3.3亿元的贷款,贷款为还款期限不低于10年的长期贷款。若资金未能全部到位,该项目将可能出现工程建设延期的风险。

而这笔贷款,需要中润资源为其提供担保,北京中能建则按照持股比例对该笔贷款提供同等比例的担保。本次担保占到中润资源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1.49%。

为何投出反对票

反观中润资源目前的财务状况,今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50.14万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资金余额为0.91亿元,短期借款1.0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亿元,长期借款2.5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润资源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已逾期未归还非金融机构借款本金为1.87亿元,其中崔炜借款本金1.4亿元,刘家庆借款本金1050万元,宁波鼎亮汇通股权投资中心1500万元,西藏国金聚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750万元,徐峰400万元,其中崔炜与宁波鼎亮汇通股权投资中心已经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涉诉金额分别为2.2亿元、2383.54万元。

10月16日,中润资源还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加大现有资产处理及债权回收力度,尽快回流资金,解决债务问题。“同时,公司也正在积极与金融机构洽谈交流,寻找新的贷款资金,改善负债结构。”

因此,在董事会会议上,中润资源董事盛军便以“投资项目与上市公司主业不符”和“投资项目较前期,项目本身无资本金投入,对外担保风险较大,投资回报与风险不成比例”为由,对《关于收购公司股权的议案》及《关于提供担保的议案》投出反对票。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亦在随后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中润资源补充说明喜德深德云目前业务开展情况,公司在其尚未产生收入前投资的原因,大额借款是否会增加公司的财务与偿债风险,借款产生的利息以及前期大额投入产生的折旧摊销是否会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并“结合标的公司的资产质量、经营情况、发展规划、行业前景等详细分析标的公司是否具备偿债能力,该担保事项是否存在较大风险,是否存在‘投资回报与风险不成比例’的情形。若标的公司无法按期偿还相关贷款,你公司是否具备偿还能力,偿还贷款是否会对你公司持续经营与长期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据此说明此次担保的必要性”。

文章来源:大众报业

原标题:中润资源:天上掉下个喜德深德云!是馅饼还是烫手山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贷款 中润资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