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端白酒赛道 今世缘能否凭借省外市场冲刺百亿营收?

瞄准高端白酒赛道 今世缘能否凭借省外市场冲刺百亿营收?
2020年10月19日 18:11 第一财经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瞄准高端白酒赛道,今世缘能否凭借省外市场冲刺百亿营收?|沪市“质量行”

  坐落于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的今世缘(603369.SH),于2014年在沪市主板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白酒生产和销售。

  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白酒的消费场景减少,今世缘的营收净利略有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4亿元,同比下滑4.67%;实现归母净利润10.19亿元,同比下滑4.92%;但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已实现正增长,增幅3.81%。

  近日,第一财经记者随上交所“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走进今世缘,与公司高管就白酒企业发展进行了交流采访。

  “今世缘未来仍将紧扣酒缘大业,以高质发展为主线,紧抓白酒行业分化窗口期及消费升级机遇期,着眼于行业未来竞争分化趋势,用心谋划差异化、高端化、全国化‘三化方略’。”今世缘副总经理胡跃吾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今年以来,白酒上市公司因业绩的高确定性,受到A股场内资金追逐热捧。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古井贡酒(000596.SZ)、山西汾酒(600809.SH)、酒鬼酒(000799.SZ)等5只个股的年涨跌幅均超50%,大幅跑赢同期主要股指。截至19日收盘,今世缘股价报47.10元,年内累计上涨45.5%。

  相较于白酒第一梯队阵营,今世缘的营收距离百亿仍有差距,而这也成为了公司未来五年的追赶目标。

  未来五年营收目标百亿

  据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已有8家白酒企业官方宣布对旗下产品进行提价,包括五粮液、洋河、国窖、水井坊、郎酒等品牌。

  但白酒价格普涨的态势已进入尾声,头部酒企走向高端化,是行业深度调整、分化加快、竞争加剧的发展缩影。在整体白酒消费量逐年下滑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低端酒企被头部挤压得难以生存,行业集中度愈发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为我国白酒企业创下的生产量峰值,年产量近1300万吨。2018年产量下滑至800万吨左右,2019年同样为800万吨左右。

  对于今世缘而言,公司正处于处于行业第二阵营的领头位置。根据2019年全年营收规模划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以854亿、501亿稳坐前两位,另有5家酒企的营收超百亿规模。今世缘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48.69亿元,离50亿关口一步之遥。追赶第一阵营成为了公司发展的下一个目标。

  胡跃吾表示,今世缘将以“省内全面精耕,省外重点突破”为策略,其中江苏省外市场聚焦战略板块市场:以长三角(苏浙沪皖)和山东市场为核心,分别聚焦打造大战略板块和战略样板市场。

  他进一步说道:“今世缘将坚持‘全面规划,重点突破,周边辐射,梯次开发’区域拓展策略,以江苏周边‘2+5’省份为重点布局区域,已初步形成规模影响力,销售增长势头良好。未来,公司会加快对山东、河南等周边重点省份的辐射布局。”

  一位白酒行业的分析师对记者透露,“高端白酒的赛道已是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目前来看,整体产能很难回到2017年的峰值,随着价格逐步回归理性,未来,白酒的市场机会基本只存在高端产品,产品的护城河就是终端消费的品牌打造,如口碑、品质等”。

  消费结构的转型或是未来对白酒行业潜在的最大影响之一。对此,今世缘财务总监兼董秘王卫东认为,“从市场竞争及发展形势来看,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少喝酒、喝好酒’的意识习惯在高端消费人群中广泛形成,600元以上高端价格带正处于量价齐升的风口。高端头部阵营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品牌日趋集中,尽管门槛高,但市场竞争并不充分,这对于今世缘来说发展空间仍很大”。

  传统行业的不传统生产模式

  白酒的酿制工艺独特、历史悠久,但传统酿造以手工操作为主,存在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工作环境差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白酒产业的发展。“白酒一直以来都是传统行业的典型代表,但发展传统行业不能固守传统生产模式。要通过创新的理念,使白酒的研发和生产过程更加智能化、高效化、集成化、规模化、平台化。”今世缘酒业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吴建峰表示。

  降本增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途径。据了解,今世缘于2012年实现酿造生产中配料、摊凉、加曲的自动化,但在装瓶环节仍采用人工;2015年,今世缘研发了国内首套机器人装瓶系统,基于白酒固态蒸馏机理,结合机器视觉交互、激光传感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了基于物料特性的固态蒸馏汽压联动模型,实现了固态装瓶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同时,采用物联网和智能控制等技术,实现物料的传送、配料、装甑、加曲及打酒等酿酒全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如今,今世缘的单个生产车间往往只配备了3-5名员工操作机械,这也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酿酒生产场景的认知。

  “在品牌规划方面,在实施国缘、今世缘双品牌战略布局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将高端品牌国缘作为全国化的主导品牌,其中今世缘品牌以‘婚庆切入、喜庆带动、日常促进’为推广策略,带动中高端主流价位消费;国缘品牌以‘中国高端中度白酒’的差异化定位和‘成大事,必有缘’的品牌诉求,积极抢占次高端市场扩容机遇,力争打造全国次高端知名畅销品牌,同时在长三角及全国一线城市有选择布局超高端战略新品国缘V9清雅酱香。

  值得一提的是,今世缘在巩固行业地位的同时,已经开始拓宽投资渠道。公告显示,近年来,今世缘陆续投资了包括华泰紫金、高投毅达、东证资本等机构管理的多只股权投资基金。9月23日,公司披露公告显示,拟投资广发信德致远股权基金。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白酒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今世缘未雨绸缪地尝试投资路径,丰富业务结构,以抵抗未来白酒行业可能面临的发展天花板是值得借鉴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今世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