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塑料制品将建立使用、回收报告机制

一次性塑料制品将建立使用、回收报告机制
2020年09月25日 17:45 卓创资讯

原标题:一次性塑料制品将建立使用、回收报告机制 来源:卓创资讯

9月22日,商务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及关于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部门职责分工,制订了《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监管进入商品市场运行流通环节

本《办法》是结合前期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1146号)中的具体要求提出的,是第一份重点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体系建设的、有具体指导对象的、部委级管理办法。重点强调了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这三大主体中的使用和回收情况报告工作,并采取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制。可谓是在目前限塑行动中,真正地迈出的第一步。

将建立使用、回收报告系统

《办法》所称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不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包装袋(含编织袋)、连卷袋,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盒、塑料餐具(刀、叉、勺)、塑料吸管。

由于长期以来,针对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管理主要集中在市场监管部门,主要的监管对象为生产及销售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企业,而且监管重点是塑料制品的质量、规格要求等方面,并未对其进一步的市场运行及流通实施管理。因此,在一次性塑料制品进入商品消费市场之后,因各类商品经营主体类型、数量庞大,消费习惯又难以快速转变,所以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上也难以统计具体数量,更难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一次性塑料制品中,大约有50%以上的消耗量均来源于居民日常生活,比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外卖餐饮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使用的一次性塑料用品以及快递包装业务中使用的一次性编织袋等。消费区域“小而散”,使用总量“大而全”,是建立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机制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办法》提出,商务部将建立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并通过该系统实施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的报告收集工作。可以预计,未来商业市场从业主体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环节将产生更多的财务成本,以支撑其跨地区业务中涉及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及回收报告工作。

鼓励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生产和使用

另外,《办法》也提出了对监管对象的鼓励措施,报告其环保替代产品的使用情况或将能够得到相应的诸如政策方面的优惠,但具体的鼓励措施《办法》并未提及。

同时,对于生产环保替代产品的生产企业,该《办法》持鼓励态度,或将在相关替代品的产需对接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具体执行措施或将纳入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的建设内容中。一次性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在2008年限塑令提出之后,在政策的引导下向可降解塑料制品拓展市场,而对于小型的生产企业而言,较高的原料成本则限制了其进一步扩大生产的动力。随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持续推进,商品消费市场对于可降解塑料的接受程度也将不断提高,为企业的转型提供更多机会。

综上,该《办法》首次提出了塑料污染治理的运行与流通环节的管理举措,同时也涵盖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主要使用场所,从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角度出发,对深化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但《办法》在细节方面未有更多详细表述,预计后续各省市将会出台一系列具体执行办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办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