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球断网背后:中国也曾频繁宕机 “甩锅式”回应层出不穷

特斯拉全球断网背后:中国也曾频繁宕机 “甩锅式”回应层出不穷
2020年09月25日 11:29 消费者报道

  原标题:特斯拉全球断网背后:中国市场也曾频繁宕机,“甩锅式”回应层出不穷 

  北京时间9月23日约4:45,特斯拉年度投资者大会暨电池日拉开帷幕,让全世界见识到新能源车的无限潜力,看到高续航、价格低的新能源车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国内一些业内人士甚至预测特斯拉此举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降维打击”。

  然而,乐极生悲的是,据外媒报道,美东时间9月23日, 特斯拉全球网路系统一度瘫痪,导致特斯拉车主和他们所用的应用程序被封锁,甚至有车主被困在沙漠多时而无人救援。受此消息冲击,特斯拉周三盘中抛售加剧——收盘跌逾10%,报380.36美元/股,市值蒸发409亿美元(约合2784亿元人民币)。

  加上之前的价格“割韭菜”、车机系统宕机、驾驶辅助功能减配……跑步前进的特斯拉,在保证车主安全质量和提供高质量服务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池日狂欢背后的多次系统宕机

  据外媒报道,从美东时间周三上午11点开始,特斯拉遭遇完全的网络中断,特斯拉车主便无法将特斯拉App连接到汽车上,有车主甚至被锁在车内多时而无人救援。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的内部系统也突然出现故障,内部系统停机,工作人员也无法处理送货和订单,无法访问客户连接功能。

  此次断网问题波及多国特斯拉车主,从在DownDetector上的关于特斯拉网络中断问题的车主热点图(下图)来看,遭遇网络中断的车主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包括旧金山、波士顿、纽约和芝加哥等市,还包括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车主也报告了类似的问题。

▲特斯拉系统断网波及多国车主▲特斯拉系统断网波及多国车主

  为此,有部分车主直接在社交平台上向马斯克询问网络中断、系统宕机的相关信息,不过,特斯拉方面并没有做出回应。据外媒报道,截至美东时间周三上午11:35,部分特斯拉汽车已经开始恢复连接。

▲国外车主在社交媒体爆料特斯拉断网问题▲国外车主在社交媒体爆料特斯拉断网问题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出现网络中断、系统宕机的问题。

  今年5月13日,国内大批车主反映特斯拉APP大面积宕机,致使手机无法与车链接、手机钥匙失效,导致无法获取车辆信息、仪表盘、中控屏无法点亮,部分车主处于“盲开”状态。

▲今年5月特斯拉App曾出现大范围宕机问题▲今年5月特斯拉App曾出现大范围宕机问题

  对此,特斯拉App回应称:面对这种危机,特斯拉提醒车主,如需紧急连接,可暂时把手机设置为5月11日。同时,网络无法连接并不影响蓝牙钥匙,下次遇到无法连接,不要急于注销登录。

  2018年4月21日,众多特斯拉车主经历了长时间的App宕机;更早在2017年3月7日,特斯拉的APP和API停机几乎长达24小时。

  数年过去,特斯拉仍然没有根治车载系统断网、宕机等技术问题,为车主带来安全隐患。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安全质量问题频出

  实际上,除了软件问题以外,特斯拉汽车的品控问题一直受到用户质疑。随着深入中国市场,特斯拉不时被车主投诉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相关售后服务问题也饱受诟病。

  今年3月,《消费者报道》曾经报道天津的韩先生购买到一台曾经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的二手Model S汽车,而这台汽车是特斯拉官方认证的二手车,双方因此对簿公堂。

  今年5月,多位车主向《消费者报道》反映自己的特斯拉Model 3汽车存在电机质量故障,出现在行驶中汽车失去动力的问题,特斯拉方面并未对上述质量问题作出回应。

  除此之外,自燃、自动驾驶安全问题等也在困扰着特斯拉车主。在9月20日举行的全球智慧出行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燃烧事故率要显著低于特斯拉。

  另外,车辆失控导致交通事故甚至造成人员伤亡,也是特斯拉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据《消费者报道》不完全统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媒体公开报道的特斯拉轿车疑似失控所导致的事故就多达6起。

  5月21日,在杭州萧山的某地下室,一辆低速行进特斯拉Model 3 突然无故加速,最后驾驶员靠左转擦墙和拼命刹车才将车停下。据车主称,车辆无故加速现象此后又出现过3次,而且还有过屏幕指示灯全亮的情况。

  6月16日,江西南昌一辆特斯拉Model 3轿车,突然自动提速至127公里/时,车主尝试刹车无效后,最终撞上土堆翻车起火。

▲南昌特斯拉汽车事故现场▲南昌特斯拉汽车事故现场

  7月17日,北京一辆特斯拉在掉头后退挂R挡时,车辆突然失控向前撞。事后特斯拉对车进行检查表示,车内电脑死机,车辆的线束过载。调整两个星期以后,该车云端数据却不见了。

  8月9日,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3毫无征兆地冲进了一座加油站内,撞坏防撞杆等设施及站内3辆机动车,并撞伤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车主。

  8月12日,温州一辆驾驶中特斯拉Model 3无故加速,冲过停车场收费站,车主因此身受重伤被送进ICU。事后警方检测,驾驶人员既没有酒驾,也没有毒驾,更无精神异常。

  9月5日下午,四川南充一辆特斯拉轿车撞上多辆汽车和路边行人,据南充警方通报,该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和多车受损。对此,特斯拉方面曾在仅有数千个粉丝的微博账号——“特斯拉客户支持”上发布回应称,根据对车辆数据的分析显示没有发生故障,将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

▲南充交警通报特斯拉汽车失控交通事故▲南充交警通报特斯拉汽车失控交通事故
▲特斯拉用“小号”回应南充的交通事故▲特斯拉用“小号”回应南充的交通事故

  多次的质量和服务问题,让消费者的信任度、特斯拉口碑跌至谷底。令人不满的是,特斯拉对上述安全质量问题经常简单地作出“与我无关”、“车辆没问题”的“甩锅式”回应,将消费者的不满和媒体报道等同于“做空机构的抹黑”,而非重视车主的诉求,借此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

  我们期待特斯拉推出更多高科技、价格低的汽车产品,但是这一切的基础,是更高的产品质量以及更完善的售后服务。车主们不仅需要电池日,更需要每一天出行的“安全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