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又一家网点斥资300万上交叉带,日均已3万票起步

【投资】又一家网点斥资300万上交叉带,日均已3万票起步
2020年09月11日 17:54 快递观察家

原标题:【投资】又一家网点斥资300万上交叉带,日均已3万票起步 来源:快递观察家

1

九月的申城炎热依旧,但徐先友的内心再也不像几个月前那般焦躁了。看着公司建成的新场地、上线的新设备,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徐先友今年四十出头,却已在快递行业摸爬打滚二十余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半生起伏,遇过不少风浪,最后有幸加入圆通,也算是一种缘分。”

|01

300万上线自动分拣设备

为了上线自动化分拣设备,今年6月份,圆通上海嘉定南翔分公司(以下简称“南翔圆通”)负责人徐先友特意搬迁了新场地,坐落在南翔镇嘉美路上的新络亚洲物流园区内。

早在去年年底,看着日益上涨的快件业务量和越来越不够用的操作场地,徐先友就在考虑是否该对公司进行产能升级了。

春节后,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南翔圆通的发展节奏,特别是3月份,快递复工复产正当时,除了要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以外,更让徐先友头疼的是,由于员工到岗不及时,加上临时招人难,导致快件操作不及时,造成了不少发件客户的流失。

此时,上线自动化设备的念头又在他脑子里冒了出来。可是原有的场地面积很小,要上新设备,首先就得换场地,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当时还是蛮需要勇气的,我原先的场地投入使用才没多久,而且租金还相对便宜。”

开工没有回头箭。徐先友下定决心后,在总部的支持和帮助下,立马开干,找场地,上设备,忙个不停。如今,南翔圆通新场地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它一年的场地租金近百万元,是此前的2.5倍。9月初,经过2个多月的安装、调试后,南翔圆通投资300万元的一套环形翻板自动分拣设备在这个新场地正式投入运营。

“我是真把快递、把圆通当做事业来做了,不然也不可能一次投入这么多。”徐先友说。

从靠人工到靠科技,流失的大客户又主动回来了

早在1994年,徐先友就跟着江西老家的朋友来上海打拼,一开始做的是上海同城配送业务,后来又转做国际快件业务。2010年,徐先友加盟圆通网络,成立了南翔圆通,这一干就是10年。

成立之初,南翔圆通只有10来个员工,场地面积不到300平方米,一天的业务量在1000票左右。靠着一路打拼,南翔圆通如今的日均业务量已超3万票。

“以前干快递,是靠汗水;现在得靠科技、靠智能化。”徐先友如此认为。他如今上线的这套自动化分拣设备,是南翔镇行业内第一套,也是圆通网络内第一条环形自动化翻板分拣设备。

为什么选择翻板式?徐先友解释道,“我们公司主要产品结构是以文具为主,大都是不规则的异形件。如果采用交叉带的话,快件在传送途中就容易‘飞起来’导致错分。这也是总部业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给我们推荐的。”

在南翔圆通新场地内,该设备占地1600平方米,以正方形的结构呈现,设备共有192个隔口、162个托盘、4个供包区且每个供包区可根据快件量灵活安排人手,1小时可操作1.8万票,处理能力是原来的3到4倍。

在设备试运行阶段,徐先友就尝到了自动化分拣的甜头。他发现,原来的人工分拣,公司至少需要26名业务工再加10名后勤人员同时在岗;设备上线后,只需要22名员工就能满足操作。

光是人工成本,南翔圆通一个月就能节省近10万元,折算到单票人均操作成本上,意味着降低了5分钱。这样下来,徐先友的投入在3年左右就能回本。

与此同时,有了自动化设备,南翔圆通的操作效率从原来的9小时缩短到如今的6小时,为业务员更早地出门派件提供了更充裕的时间。

不仅如此,徐先友还收到了一份“惊喜大礼包”——一家日均发件5000票的大客户得知南翔圆通上线自动化设备后,又主动要求继续与圆通合作。

面对失而复得的市场客户,徐先友更加相信,有了自动化设备的助力,公司未来有了更多憧憬。

来源丨亿豹网

版式丨可可

获取“亿豹网”更多爆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圆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