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创投投资收益长期承压后回升 系出售自有资产

鲁信创投投资收益长期承压后回升 系出售自有资产
2020年09月04日 16:23 齐鲁壹点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鲁信创投投资收益长期承压后回升 系出售自有资产 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实习生 胡方琦

日前,鲁信创投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营收、净利润纷纷同比下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365.66万,同比增长-60.95%;实现归母净利润3392.99万,同比增长-34.59%。于投资收益而言,上半年,公司在一度承压后出现回升迹象,不过,收益主要为公司出售自有资产所得。

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

公司流通股减持收益减少

被称作“创投第一股”的鲁信创投,外界对其关注度颇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公司自2010年重组以来,创业投资业务成为公司新的主营业务,公司形成了创业投资业务与磨料磨具实业经营并行的业务模式。

公司磨料磨具业务主要为磨料、磨具、砂布砂纸的生产、销售,下游客户以军工、汽车零部件加工、航天航空、精密加工类企业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上市创投公司,其主业似乎与创投关联度并不是很大。

鲁信创投的主营构成显示,2019年公司97.76%的营业收入来自磨料磨具,数值达2.17亿元,而投资管理业仅占1.84%,数值达408.27万元。

这样的业务模式,与公司的发展历史密不可分。

鲁信创投前身为“山东泰山磨料磨具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11月成立,于1996年12月正式在上交所挂牌。2010年1月,公司向鲁信集团发行股份购买高新投100%的股权,创投业务得以成功借壳上市。

一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资源配置,于一家创投类公司而言,显然是不合理的,甚至有点名不副实。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9年的鲁信创投在磨料模具方面营业成本约1.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浮4.14%。

不过,本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磨料业务板块的控股权的对外转让,不再纳入合并范围,这也是鲁信创投营收同比下滑的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所持上市公司股票股价下行,导致公司流通股减持收益减少,这也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期降低的主要原因。

投资收益承压后呈回升态势

系出售自有资产的原因

根据鲁信创投2020年上半年年报,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基金及投资平台共40个,总认缴规模148.14亿元,到位资金规模100.30亿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查阅年报发现,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及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各基金投资持有境内A股上市公司12家,持有香港H股上市公司1家,美股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0家。

然而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鲁信创投的股权投资业绩并不乐观。2015年鲁信创投实现投资收益为5.96亿元,2016年为7.19亿元,2017年为5.6亿元,同期降低22.17%,2018年为4.67亿元,同期降低16.63%,2019年为2.13亿元,同期降低54.49%。

这样看来,2017年以来,公司的投资收益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态势。

不过,2020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为1.36亿元,同比上升12.45%,原因是鲁信四砂磨料转让导致股权转让收益增加。

根据今年1月份的一则公告,公司通过转让鲁信四砂磨料股权实现投资收益约5500万元人民币。

于股价而言,鲁信创投在2015年以来,最高时曾达到每股58.12元。而随后,股价总体上在走下坡路,截至4日收盘,鲁信创投的股价为每股16.19元。对此,鲁信创投方面表示,股价的波动是和当时的市场情况密不可分的,不能一概而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鲁信创投 创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