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天下秀李檬:迈向“红人经济+”深水区,构建红人经济新基建

对话天下秀李檬:迈向“红人经济+”深水区,构建红人经济新基建
2020年08月28日 15:01 腾讯自选股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对话天下秀李檬:迈向“红人经济+”深水区,构建红人经济新基建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头顶红人新经济光环,8月25日,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秀”)在上交所举行了敲钟仪式,成为一家市值近400亿的公司。作为国内较早进入新媒体行业的企业之一,天下秀的成长之路正是中国红人新经济的崛起与演变之路。伴随红人新经济在不同行业、渠道、场景的应用渗透程度不断加深,“红人新经济第一股”将如何借助资本力量搭建“红人新经济”生态圈,一场新的征程刚刚开启。

日前天下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檬做客第一财经《总编时刻》,分享了红人新经济崛起背后的底层逻辑,去中心化营销趋势下红人新经济的商业运作模式,并对产业未来发展做出了预判和展望。

红人新经济背后的“阿里巴巴”

“中国互联网领域,内容是非常强劲的消费需求,围绕内容创作者进行商业变现,红人新经济由此诞生。天下秀的成功上市,是承接了红人新经济强劲发展势能的结果。”李檬告诉第一财经。

所谓红人新经济泛指架构在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性创收行为,是一种通过提升用户黏性并以口碑营销形式获取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商业运作模式。

作为一家大数据技术驱动型的红人新经济公司,天下秀为广告主提供智能化的新媒体营销方案,实现产品与消费者的精准匹配,帮助广告主低成本获取客户以及带动产品销售和口碑转化,同时帮助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的从业者实现价值变现。

从一家初创新秀成长为A股上市公司,天下秀崛起源自新互联网基础设施下,广告和营销行业正在从大众传媒向社交媒体转移,受众信息获取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改变。

李檬认为移动设施的完善,使得互联网用户增多,加之移动支付的普及,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决策速度。尤其是疫情期间,直播这一新生事物所带来的互动式购物体验,缩短了用户购买商品路径,这些因素共同助推红人新经济瞬间爆发。

相较于互联网门户时代、搜索时代中心化营销,李檬认为去中介化、去中心化是商业不断追逐效率和利润的本质。近十年伴随竞价广告的普及,企业营销支付成本拉升,如何在无需竞价购买红人内容流量的基础上,帮助内容创业者获得收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更加有质量的流量,成为天下秀入局“红人新经济”的初衷。

“红人新经济”最核心的是建构以“红人”为中心的内容传播和商业变现闭环。为此天下秀开始搭建红人广告大数据云投放平台WEIQ,这是一个类似红人新经济领域的“滴滴打车”平台。平台两端连接了6万家有广告需求的中小企业和上百万个红人。依托大数据模型,通过分析企业画像及红人画像为二者实现精准匹配,红人在线接单为企业制定智能化广告投放方案,降低企业的投放成本、提升企业的投放效率。

在此基础上,天下秀又衍生出为品牌企业提供基于新媒体及粉丝经济综合解决方案—SMART、红人价值排行及版权管理机构—TOPKLOUT克劳锐和红人创业加速孵化品牌—Imsocial,四大平台为产业链中不同规模、类型的角色方提供全阶段服务。

完整的红人新经济生态闭环,推动天下秀业绩持续增长。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天下秀实现营业收入13.20亿元,同比增长66.01%,即使在疫情背景下,天下秀上半年营收、利润均实现超60%的增长,

“红人新经济已经变成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李檬强调。他认为天下秀的价值在于,首先为需求方和供给方提供了交易信任,其次借助大数据极大提升了撮合效率,第三为整个交易提供了“去水”保障。正是这三大护城河的建立,帮助客户放心投放,让自媒体放心接单,也是天下秀开启“第二增长曲线”的源动力。

迈向“红人新经济+”深水区

作为红人新经济的重要一环,直播带货在今年不断升温,直播平台资源的倾斜、品牌方的大举投入,以及用户心智的建立,加速“全民开直播,万物皆可播”时代的到来,更促使“直播带货”这一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据商务部网站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6月当月增幅高达18.6%。

直播带货究竟会给红人新经济生态带来哪些改变?李檬认为直播是重要的沟通工具,如同当年的电子邮件、网站一样,未来直播经济兴起的不仅仅是头部主播,更重要的是每一家商户都将具备直播销售能力,这会带来生产力的极大改变。“直播将成为零售行业标配,市场会逐渐理性并驱动行业健康发展。”李檬强调。

直播带货的兴起也促使MCN机构数量大增。据克劳锐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随着电商平台内容版块增加、新晋短视频平台兴起和更多流量的开放推动MCN与内容创作者迅猛增长,中国MCN机构数量超过20000家,不少明星培训学校摇身一变成为MCN网红培训学校。

李檬认为必须要客观看待MCN公司,MCN机构帮助红人包装、营销、推广和变现,无论是从接单层面还是完成客户服务层面,MCN机构的出现使得整个对接流程更加标准化。但大量不合格的MCN机构涌入,无法真正帮助红人成长或帮助商家产生效益,最终会被市场淘汰。“MCN市场未来一定是二八法则,最终会出现一些头部的、大的经纪公司。”

从财报来看,“天下秀”的营收主要来自新媒体营销客户代理服务,未来十年天下秀如何丰富自身的盈利模式,并寻找到第二增长曲线?李檬表示,当前天下秀正处于第一增长曲线“红人新经济+营销”,它能够作为低成本、高效的营销工具帮助和赋能更多的中小企业;而第二增长曲线是“红人经济+快消业”,通过赋能传统快消产业,实现旧产业新品牌。

“新消费品牌崛起背后的逻辑,正是符合了整个红人新经济所带来的流量转变,流量性价比提升,小品牌可以迅速成长。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消灭’广告,将真正有性价比、符合客户需求的广告业务模式传递给客户,这将是天下秀接下来一个高速发展主力。”李檬表示。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5G、AR/VR等新技术的应用,也将为红人新经济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例如借助VR技术,红人可以和用户建立更近距离的沟通。而伴随人工智能、虚拟主播等技术的发展,红人可以实现一对上百万人进行不同的商品讲解。

“科技的驱动会加速个性化,个性化背后是对用户需求的了解,红人这个IP就可以从有限扩展到无限。”李檬告诉第一财经。据悉天下秀内部还建立了新内容实验室,主要方向是依托5G技术研发新型内容形式。

长远而言,李檬希望将天下秀打造成为一家“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公司。如同20年前马云所创办的阿里巴巴,赋能了中国几千万中小卖家,未来天下秀希望成为红人新经济里重要的基础设施,帮助中国更多的内容创业者融入到整个新经济大潮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