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A股上市过会 两家前十大股东正处于破产重整中

重庆银行A股上市过会 两家前十大股东正处于破产重整中
2020年08月28日 08: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重庆银行A股上市过会,两家前十大股东正处于破产重整中

  8月27日,重庆银行(1963.HK)成功过会,成为今年继厦门银行后第二家A股上市过会的银行。

  这也意味着,重庆银行成为重庆第2家A+H股银行,国内第3家A+H上市的城商行(另外两家为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和第15家A+H股银行。

  审核公告显示,虽然证监会通过了重庆银行的过会申请,证监会也指出重庆银行存在的一些问题:据申请材料,报告期内,重庆银行未将力帆、隆鑫等两家出险大型企业集团贷款认定为不良类贷款,目前,力帆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力帆股份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报告期内,重庆银行进行了多次不良贷款转让;重庆银行历史国有股权变动存在瑕疵,目前主要股东股权存在受限或变动风险。

  回A股历经2年多

  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重庆37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及市联社、10家地方财政局和39家企事业单位联合发起设立了重庆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3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更名为重庆市商业银行。

  2007年4月,重庆银行顺利引进香港大新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2007年8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重庆银行。

  2013年11月,重庆银行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H股的城商行,共计发行了7.23亿H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共募集约34.81亿元,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满足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

  2015年12月,重庆银行宣布,将根据特定授权,向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方及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及配发共421827300股新H股,所得款项总额约32.27亿港元。

  2016年4月,重庆银行董事会决议通过A股上市议案;6月,重庆银行股东大会通过相关上市议案;6月底,重庆银行在重庆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接受招商证券辅导;2016年10月,重庆银监局批复同意该行A股上市申请。

  2018年6月,重庆银行公布A股预先披露招股书,拟发行7.81亿股A股,募集资金依然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重庆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长11.6%,不良率为1.27%

  根据重庆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012.32亿元,同比增长11.3%。2019年,重庆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17.91亿元,同比增长1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7亿元,同比增长11.6%。

  盈利能力方面,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基本每股盈利为1.25元/股,同比增长12.61%;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3.0%,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7%,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9.83%,同比上升53.96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0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

  前十大股东中两个股东处于破产重整

  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总股本为31.27亿股。重庆银行持股比例在总股本5%以上的普通股股东有重庆渝富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大新银行有限公司、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富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4.78%、14.66%、9.43%、7.69%、6.96%、5.48%。

  由于富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股东资格需要监管部门核准。但在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招股书预披露书中,富德生命人寿尚未取得股东资格批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力帆,601777.SH)则正处于破产重整中。

  重庆银行第九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也处于破产重整当中。8月20日,上清所网站披露了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进展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2月,北京一中院依法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北大方正集团管理人。2020年7月,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实质合并重整。

  还有17家银行在A股排队IPO

  7月16日,根据证监会网站消息,第18届发审委2020年第10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厦门银行(首发)获通过。

  厦门银行、重庆银行过会后,目前国内还有17家银行在A股排队IPO,分别是: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齐鲁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湖州银行、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