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纳入黑名单、净利腰斩:开立医疗还能投吗?

被纳入黑名单、净利腰斩:开立医疗还能投吗?
2020年08月25日 20:24 全球大企业动态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被纳入黑名单、净利腰斩:开立医疗还能投吗? 来源:全球大企业动态

在经历了因疫情带来的医药版块市场大涨后,市场从狂热氛围中进入冷静, 开立医疗 (300633)的股价近期从涨到跌,进入反复涨跌震荡。开立医疗后续是否看好?投资者该趁此时撤出还是继续跟投?

因为股价的短期下降上升可能受到市场气氛影响,我们很难仅根据其近期股价表现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长期看好,需要从企业自身情况进行解读。

开立医疗财务健康状况

我们首先来看开立医疗的营收和利润情况。毕竟,一家公司能否长期看好,其自身盈利表现是重中之重。今年4月22日,开立医疗发布2019年年报,全年营收12.54亿元,同比增长2.20%;利润总额为1.08亿元,同比下降6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59.81%。

尽管营收有所增加,但回顾其近三年营收数据,开立的营收增速从37.49%到24.04%,最后到2.20%,营收增长乏力,且偏离行业平均水平越来越远,净利润更是下跌严重。究其原因,有那么一点“内耗外困”的意思。

2019年初,开立医疗因在招投标活动中提供虚假材料,被军委后勤保障部开出三年禁入军队医院的处罚:3年内禁止开立医疗公司、或其它供应商代理该公司产品参加军队采购活动,3年内禁止开立医疗法人陈志强和控股股东吴坤祥控股或管理的企业参加军队采购;此外,开立医疗的项目代理人也被禁止在3年内代理其他供应商参加军队采购活动。

被纳入黑名单给了开立医疗沉重一击,三年的禁止扼杀了其很大一部分营收空间,是谓“外困”。

在成本控制方面,三费的成本上升,也直接影响了开立的净利率水平。2019年,开立医疗销售费用率增加至32.45%,同比增加3.74%,主要原因在于为加强高端线产品推广增加活动宣传与销售团队规模及人员工资;管理费用率增加至26.19%,主要原因为加快突破高端市场增加职工薪酬;研发费用率20.33%,同比增加1.3%,主要为提高公司产品的技术与性能,研发费用有所增加;财务费用由负的0.24%增加至正的0.86%,同比增加1.10%,公司增加了银行借款,主要是长期借款,利息支出增加。

与对标企业 迈瑞医疗 对比,2019年迈瑞医疗的销售费用率有所下降、管理费用率下降至13.47%,更是有负的财务费用(说明存在财务净收益),开立医疗的三费成本颇高,是谓“内耗”。

与此同时,开立医疗总资产周转能力趋弱,风险逐年增加。近三年来,开立医疗的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84、0.77、0.59,逐年减小;而2019年开立医疗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42,同比减少5.52%。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人民币4.03亿元,坏账准备为5545.82万元,账面价值为3.48亿元,占总资产比值为14.41%。由于应收账款金额重大,且应收账款减值涉及重大管理层判断,会所将应收账款减值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

营收上的不给力和成本控制上的负担让开立医疗的财务健康情况对比之前几年处于不太乐观的下跌状态;逐步下降的盈利难以支撑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流动负债逐年增加,总资产周转能力趋弱,更是加大了其财务风险,投资者在选择跟进时,需要审慎考虑。

开立医疗行业核心竞争力水平分析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前景,且不论当下,开立医疗的未来是否可期呢?

开立医疗主营业务为医疗诊断及治疗设备的自主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医用超声诊断设备、医用电子内窥镜设备及耗材、血液分析仪等。但根据行业相关数据,开立医疗的产品目前仅在低端市场发力竞争,在中、高端市场中则一直缺乏有效竞争力。

以超声设备市场为例,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低端市场超声设备的占有率主要由国内企业占据,迈瑞市占率长期能够保持在30%、开立约为10%、汕头超声约为10%。而其一直对标的迈瑞,已在超声设备中端市场中拿到了稳定份额,市占率平均值接近20%,更是在2019年上半年成功切入高端市场,销售额市占率拿到了7.58%。

开立医疗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竞争上的困境。2019年度开立在三费上的增加,正是为向中高端市场冲击的野心做动作准备,但其核心产品技术暂时没有出现重大突破,暂无特殊竞争力产品,未来发展如何,有待观察,存在未知风险。

开立医疗大股东动态

在琢磨投资动作时,大股东的动向非常值得研究。拥有更可靠丰富的信息来源、更敏锐的商业嗅觉,大股东对企业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可以传递出其对企业潜力的判断。

根据相关公告,开立医疗的实际控制人与核心管理人员在2020年陆续减持,系公司上市之后的首次减持,减持价格在28-32元。中金佳泰系私募股权投资者,自其股份解除限制后陆续减持,持股比例由12.89%降至4.99%。

长期来看,医疗设备上市公司的相对估值普遍较高,2020年4-6月,市场因疫情因素普遍给予医药医疗行业较高的溢价。但情绪不能决定价值,当市场回归冷静之后,身陷一系列困局的开立医疗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可能就要观望开立是否能有新的研发进展破局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