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江特上半年营收9.1亿元 碳酸锂营收1.25亿元

*ST江特上半年营收9.1亿元 碳酸锂营收1.25亿元
2020年08月11日 17:54 中国电池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ST江特上半年营收9.1亿元 碳酸锂营收1.25亿元 来源:中国电池网

8月10日, *ST江特 (002176)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975.23万元(合并数,下同),比上年同期减少44,962.98万元,同比下降33.08%;利润总额428.7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162.98万元,同比下降95.0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7.1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090.12万元,同比下降96.24%,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出现下滑,利润降幅较大,主要原因为公司上年度对汽车产业中的九龙汽车进行了转让,同比减少了公司收入和利润;同时,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降低了公司整体经营能力,主要表现为:

上半年,*ST江特传统电机实现营业收入454,366,726.17元,同比下滑4.44%。公司传统电机经过新冠疫情短暂影响后,出现快速增长,细分行业龙头地位不断凸显,优质重点客户不断集中,品牌优势越加体现,整体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传统电机包括起重冶金电机、风力配套电机、电梯扶梯电机等特种电机产品,主要下游客户为钢铁、起重、港口,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等行业,在国家大力推行传统基础建设投入,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军民融合、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公司塔式起重机、风力配套电机,电梯扶梯电机等产品需求出现较大增长,毛利率提升,净利润增加;军工等新产品市场开拓取得实质性进展,部分产品进入批量供应;新能源汽车电机在新能源环保车、重卡等领域取得进展,在各项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开拓方面有所突破。

伺服电机方面,上半年公司伺服电机实现营业收入229,709,910.33元,同比增长22.06%。公司全资子公司米格电机为国内最大的伺服电机制造商,其下游终端客户主要为纺织、自动化、数控机床、 机器人 、医疗设备、新能源汽车及风力发电等行业。为抗击新冠疫情,米格电机开发了口罩机电机及相关设备,产销超过10万台套;风力发电变桨电机等中型高端永磁电机实现批量化供应,产品升级成效明显。

锂盐产业方面,上半年公司碳酸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5,096,098.69元,同比下滑49.47%,毛利率同比下滑78.31%:碳酸锂价格持续下滑,碳酸锂产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公司已经建设完成了锂云母和锂辉石提取碳酸锂生产线,碳酸锂产能超过3万吨,产能位列国内前列。碳酸锂价格维持低位,盈利能力较弱,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及价格情况,对碳酸锂产量进行了调节,并对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工艺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公司自有锂云母矿石供应增加,锂云母生产碳酸锂成本优势凸显;公司对锂辉石生产碳酸锂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的产线能够兼容锂云母和锂辉石两种原材料,能够提升原料的适应能力,有利于充分发挥自有锂矿的资源优势。

*ST江特表示,2018-2019年,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为避免公司继续亏损,化解退市风险,公司一方面加强主营业务电机产业的盈利能力,减少锂盐产业的亏损;另一方面,逐步退出非主营业务包括汽车等相关产业,处置及盘活闲置资产;同时减少银行贷款、降低银行贷款利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与上年度相比,公司减少了银行及相关贷款近10亿元,降低了整体利率,财务成本同比减少了57.32%,公司现金流逐步好转,公司整体运营逐步平稳。

资料显示,江特电机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6.6亿元,2019年度亏损进一步扩大到20.2亿元。因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江特电机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4月30日,股票简称变更为“*ST江特”。对于各项业绩指标下滑的原因,*ST江特表示主要由于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新能源汽车销量减少所致,为改善现金流公司开始出售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7月23日,*ST江特拟合计2.16亿元出售所持江西江特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特锂电”)、上海江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尚实业”)全部股权。

其中,江特锂电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电池、电池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以及其他锂电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公司系*ST江特的控股子公司,*ST江特及另一自然人股东钟盛文分别持有江特锂电97.4528%和2.5472%的股份。据*ST江特介绍,公司、钟盛文与上海烯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受让方就转让江特锂电100%股权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价款1.01亿元,其中*ST江特所持97.4528%股权对应的转让价款达9872.71万元。

对于出售资产的目的,*ST江特表示,符合公司聚焦电机产业和锂盐产业的发展战略,能够增加公司现金流,其中出售江特锂电、江尚实业股权分别能够增加公司2020年净利润732.74万元、2451.54万元(具体以年度经审计的数据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