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少了10亿,市值却激增700亿,洋河股份这是什么“套路”?

利润少了10亿,市值却激增700亿,洋河股份这是什么“套路”?
2020年08月11日 17:06 厚金说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利润少了10亿,市值却激增700亿,洋河股份这是什么“套路”? 来源:厚金说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酿酒板块中的 洋河股份 ,相信大家对这家八大名酒之一的洋河大曲,并不陌生,据可考证的历史已有四百多年,《泗阳县志》中记载明朝诗人在《咏白洋河》写到“行客年年任往来,居人自在洋河曲”,美酒佳酿,颇受欢迎。

这家上市公司,今年自3月下旬以来一直呈现上涨,至今已有着60%的上涨幅度,市值更是激增700亿,着实让人羡慕。不过,仰望之余也让很多散户朋友疑问,为什么这家公司利润在减少,市值却不断的上扬,这是什么“套路”?关于这个疑问,我们就来一点一点的来解开谜题!

历年的财报呈现,算是不错!

A股市场一般聊白酒股,有几种呈现:一种是“茅五泸”,也就是高端白酒的代表: 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另外一种是“茅五洋”,市值最大的三家白酒股:贵州茅台、五粮液以及洋河股份。

洋河股份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跌跌撞撞、磕磕碰碰,本来想着切入高端白酒市场,但苦苦不得,也造成了自己在白酒股中增速减缓,在中高端、中端市场中又被其他公司挤占份额。就现在的局面来讲,有些“小尴尬”!

从历年的财报呈现来看,算是不错。2006年-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有3年为负增长,分别发生在2013年、2014年以及2019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是在这3年为负增长。这三年主要是因为2013-2014年的白酒消费市场缩减,以及2019年的经营策略的改变所造成。

历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没有一年低于过20%的水平,甚是不错。近些年的资产负债率也一直保持在35%以下。公司的现金分红股息率虽然比不过银行股,但常年也在2%以上。

整体从基本财报情况来看,算得上A股市场中的一家质优股!

洋河股份是下一家“贵州茅台”?

2020年一季度,洋河股份营业收入92.68亿,同比-14.89%;净利润40.02亿,同比-0.46%。现在尚未公布二季度业绩。不过,以现在酿酒板块已披露公司的情况来看,或存在一定的影响,年度上较前二年或少10亿净利润。而贵州茅台一季度营业收入244.05亿,同比增长12.76%;净利润130.94亿,同比增长16.69%。二季度营业收入439.53亿,同比增长11.31%;净利润226.02亿,同比增长13.29%。贵州茅台的业绩呈现,十分稳,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虽然都是国内的八大名酒,但要说洋河股份是下一家“贵州茅台”,个人并不赞同。八大名酒各有优点,并不能细致的相互对比,一位各有不同。从产品的情况来讲,茅台酒已经具备金融属性,而洋河股份的金融属性尚未形成,更多的还是消费属性。但现阶段洋河不断推新,继续深入打造中高端品牌,还是渠道调整改善,洋河未来成长潜力的逻辑性是具备的。

至于,洋河股份未来市值能不能上万亿,就要看未来成长性如何了,如果一直保持良好成长,现在2000亿市值上万亿也是迟早的事情。但如果业绩存在问题,自然上万亿就比较困难了。

估值分析:

从现在洋河股份的情况来看,市场对公司近二年的业绩预测,并不是很乐观,对2020年业绩有的预测在个位数增长,有的预测-10%左右。如果将整体预测平均来看,大约在-5%左右。当然了,2020年的业绩表现不行,主要还是因为市场存在新冠的影响所造成。但明年的情况势必要好于今年,市场对2021年、2022年也是纷纷给予了13%、12%的正增长预测。那么,对应的估值呢?

以2020年的基本情况参照现在的股票价格计算,估值约为28.4倍。洋河股份近些年估值平均波动区间在18倍-30倍,去年下半年以及今年上半年之间,一直处于低位估值运行,现在估值虽然算不上高估,但也是处于近些年的较高位置。对应2021年、2022年的估值,分别约为25.1倍、22.4倍,对应未来二年的业绩潜在增长性,算是处于合理区间。

整体来讲,洋河股份虽然利润少了,市值却增加了700亿,但估值还算是处于合理区间的。虽然与贵州茅台不在一个“维度”、发展模式不同,但重要未来稳住成长,市值提升也会是趋势。

好了,关于洋河股份我们就点评到这里了,本文不存在任何推荐,所聊到的股票不构成任何推荐,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