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校企“撑不住”了?以北大为靠山,曾年收千亿,今濒临破产!

最牛校企“撑不住”了?以北大为靠山,曾年收千亿,今濒临破产!
2020年08月10日 19:39 舒莫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最牛校企“撑不住”了?以北大为靠山,曾年收千亿,今濒临破产! 来源:舒莫财经

  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每年不仅会创造很多的财富,同时也提供了很多的就业岗位,对我国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优秀企业背后的“靠山”是各个名牌大学,每年大学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才,而企业为学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两者互惠互利!

  企业会得到源源不断各个方面的人才,而学校又可以获得更有利的教育资源,让学校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像清华同方的背后是清华大学,同济科技的背后是同济大学,方正集团的背后是北京大学等等。这些企业得益于大学提供人才的优势,通常都有很多核心竞争力,所以企业发展都很快。

  方正集团是上个世纪北京大学投资创办的企业,方正集团旗下有方正科技北大医药方正证券等等一共6家上市公司。相关数据显示,方正集团这家企业一共拥有3000亿左右的资产,并且曾年营收达1000多亿元,每年的净利润可以达到16亿元,堪称中国最牛“校企”,那么它又为何宣布“破产”呢?

  方正集团在1986年的时候正式创立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选成为了方正集团的奠基人和技术决策者,方正集团因为有很多技术型人才,在其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后,让方正集团逐步确立了发展方向。在上个世纪末的时候,王选还带领着团队还研发了新闻采编计算机管理系统、报纸远程传版技术等等。

  而这些系统研发成功者之后,也迅速占领了北美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约80%的市场。正是因为方正集团拥有不断创新,自主研发的能力,所以它的市值才会不断飙升。于是方正集团旗下所设立的6家上市公司,开启了扩张、并购之路,不断斥资收购证券、药企、钢铁企业等等,让规模变得越来越大。

  在2006年的时候,王选因病去世,到了2009年,方正集团提出要向“多元投资控股集团”转型的发展目标。正是因为这一举措,使得方正集团由原来的科技为核心,转而变成了多元化发展,在核心科技方面逐渐变得颓势,对方正集团其实是非常不利的。

  其实方正集团刚刚创立的时候,主要发展方向就是科技研发,有些人会用它和联想相互比较。如今联想虽然经常被人批评、议论,但是它依旧在PC制造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如今的方正集团已然“辉煌”不在,并且已经到了破产重组的阶段。

  有相关数据显示,方正集团的总负债达到了3030亿元,并且它的资产负债率竟然达到了83%,连续3年的负债率都超过了80%,这样的负债率是相当夸张的。在这3000多亿的负债当中,有超过1900亿元是银行计息贷款,1100亿元是证券债务,这些基本上都会在2020年-2022年这3年期间到期。

  其实方正集团从2015年之后,公司就处于稳步盈利的状态,在房地产、金融、医疗等等领域的发展都是非常不错的。方正集团主要存在的问题在总部,而方正集团危机的出现是在2019年9月底的时候,之后企业出现了一系列反应。

  一直以来方正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是很高的,不过这种潜在的问题,是在无力偿还北京银行20亿的债务的时候才完全暴露了出来。北京银行方面认为方正集团已经没有能力偿还债务,于是就将其告上了法庭,这才使得方正的“危机”暴露,最终面临破产重组。

  可能很多人破产重组并不是很了解,其实破产重组主要就是针对那些可能或者已经出现了破产原因,但是企业还有维持的价值和再次发展的希望。然后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申请,对业务进行重组以及调整相关债务,从而使得债务人逐渐走出困境,让企业恢复营业能力的一种法律制度。

  这也就说明了方正集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破产”,还有抢救,生还的希望。其实方正集团作为中国知名的“校企”,自从成立以来,在科技领域发展是非常给力的,而且拥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不过正是因为方正集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反而让自己失去了依靠科技带来的核心竞争能力,将企业发展的重心转移到了追求利益上,这才逐渐加大了企业的风险,最终让自己走上了破产重组的道路。如果方正集团还可以“复活”,那么相信它会记住这次“教训”,以后会走得更远,不过巨大的债务真的会有人“接盘”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