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牛股诞生背后:产业转型再进一步

淄博牛股诞生背后:产业转型再进一步
2020年07月29日 15:37 凤凰网地方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淄博牛股诞生背后:产业转型再进一步 来源:凤凰网地方综合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的细微表现往往体现着区域经济的深刻变化。

今年以来,以资本市场热土著称的淄博,涌现了包括英科医疗山东药玻山东赫达等多只牛股。其中,英科医疗的涨幅甚至一度称雄整个A股市场。

探寻淄博部分牛股诞生的原因,与疫情有关。但深层次来看,淄博牛股的频频出现,更符合淄博产业升级不断进阶的大环境,是淄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说起今年的牛股,投资者都会提起英科医疗。

这家总部位于淄博临淄的创业板上市企业,股价强势程度令人咂舌。

2019年12月31日,英科医疗收盘价16.59元/股,而到了今年7月份,英科医疗股价创下184元的历史新高,半年多的时间涨幅超过10倍,不仅成为最牛鲁股,也稳居A股涨幅榜首。

总部位于淄博沂源的山东药玻表现同样抢眼。进入7月份,山东药玻股价迈入60元大关,且不断冲击新高。在2020年,山东药玻的股价已经翻倍。

今年3月份,总部位于淄博周村的山东赫达股价创下了15元的调整新低。令许多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到今年7月份,山东赫达的股价最高触及43元,涨幅接近2倍。

之相似的还有金城医药,总部位于淄博淄川的这家企业,今年2月创下16.7元的调整新低,而到了今年7月份,股价一度摸到43元附近。

股价翻番甚至几倍增长,A股市场频现淄博牛股,这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折射淄博转型成绩

淄博素有资本市场热土的称谓,曾出现过著名的“沂源现象”、“临淄速度”

探寻部分淄博牛股诞生的原因,与疫情有直接关系。全球疫情的蔓延,让防护手套的需求急速膨胀。今年6月初,英科医疗宣布,目前在手订单已经超过去年总营业收入。

英科医疗敏锐捕捉到了疫情带来的市场机会。面对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英科医疗加大了产能扩张。

业内认为,未来五年,英科医疗高端医用手套全球市占率将由3%增至10%―12%,有望成为世界龙头。正是因为如此,机构纷纷看好英科医疗的成长空间。

类似的逻辑也出现在山东药玻身上。疫情加大了市场对药用玻璃瓶的需求,山东药玻股价节节上涨。

疫情成为淄博部分牛股股价暴涨的催化剂。但仔细研究之后,又会发现,这些牛股的爆发不仅仅是疫情催动那么简单。

作为综合型医疗护理产品供应商,英科医疗不断进行产品迭代,比如手套产品从一次性PVC手套向丁腈手套升级,以满足市场需求的不断更新。

再如山东赫达,企业的优异表现与其持续进行产业布局形成的市场地位有关。从2000年开始,公司进军非离子型纤维素醚,经过20余年发展,如今,公司已从小型装置成长为大规模装置连续生产,在纤维素醚的产销规模、生产技术、产品种类、产品质量稳定性和生产环保措施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实力,公司已成长为国内第一、全球第四的纤维素醚供应商。

纤维素醚素有“工业味精”之称,是国民经济各领域必不可少的环保型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建材、医药、食品、纺织、日化、石化等诸多领域。

去年以来,人造肉概念风靡市场,而作为人造肉的重要材料,纤维素醚巨头山东赫达,自然受到资本青睐。

等等这些,都意味着,淄博A股上市公司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并全力迈向价值链的最高端。

事实上,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不断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速度。

动能转换方面,淄博集中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医药和电子信息“3+1”产业高地,高水平规划建设大学城、科学城、创新谷“两城一谷”,做大做强新动能,涌现出以东岳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标杆企业。

一直以来,东岳加快氯碱膜国产化替代,彻底摆脱中国氯碱产业对国外膜的依赖,并在汹涌而来的氢能时代,研发了新能源汽车用的燃料电池膜。

目前,东岳已与包括奔驰、福特、上汽、现代、巴拉德等全球5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说到底,上述淄博牛股的诞生,更大程度是淄博转型深入的生动写照,这些股票在资本市场的强势表现,折射了淄博动能转换的成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