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敖东“产业+金融”驱动累计盈利207亿 净资产224亿资产负债率低至13%

吉林敖东“产业+金融”驱动累计盈利207亿 净资产224亿资产负债率低至13%
2020年07月27日 07:23 腾讯自选股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吉林敖东“产业+金融”驱动累计盈利207亿 净资产224亿资产负债率低至13%

·长江商报记者魏度

老牌医药企业吉林敖东(000623)(00623.SZ)坚守产业+金融发展模式,并不断加码。

近期,吉林敖东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源于大手笔,公司拟以不超22亿元进行证券投资,22亿元,接近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10%。

其实,多年来,投资收益是吉林敖东收入的重要来源。2019年,公司投资收益达12.59亿元,接近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的90%。

目前,吉林敖东的证券投资,与主业关联性较高。除了位列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外,公司还持股第一医药(600833)、南京医药(600713)、亚泰集团(600881)等多家公司。

吉林敖东起家于制药,成立至今已有63年历史。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吉林敖东盈利能力总体稳定。1996年上市以来,公司已累计盈利207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尽管频频大举投资,但吉林敖东资产质量很高。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258.01亿元,净资产达224.45亿元,净资产接近总资产的九成。

近10年投资收益129亿

吉林敖东正在加码证券投资布局,深入推进产业+金融产业发展模式。

7月17日晚间,吉林敖东发布公告称,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及风险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公司对已持有的证券资产和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管理,公司证券投资管理的初始额度不超过22亿元,相应的初始证券及资金可循环使用。目的是增加资产收益,为公司及股东创造更大效益。

本次证券投资管理的范围主要为IPO(新股认购)、上市公司增发、配股及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国债、公司债券(含可转债),已上市交易的证券及其衍生产品(含股票、基金、债券等)、期货、委托理财(含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投资和国债逆回购等)、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等。

本次证券投资的期限并未具体明确,公司称,投资期限为自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结束或本届董事会认为应该截止的时间。

公告显示,本次对已持有的证券资产和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管理初始额度不超过2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值的9.89%。资金来源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持有的证券资产和自有闲置资金。

如此大规模进行证券投资,这在A股公司中并不多见。

备受关注的是,在吉林敖东的历史中,投资收益一直不菲。

历年年报显示,2010年至2019年,吉林敖东的投资净收益分别为11.17亿元、23.06亿元、4.83亿元、9.31亿元、10.72亿元、22.40亿元、13.15亿元、14.81亿元、7.21亿元、12.59亿元,10年的投资收益合计为129.25亿元。

在吉林敖东的净利润中,投资收益占比不低。近10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2.38亿元、19.82亿元、6.46亿元、10.59亿元、14.11亿元、25.94亿元、16.66亿元、18.63亿元、9.35亿元、14.04亿元,投资净收益分别占净利润的比重约为90.23%、116.35%、74.77%、87.91%、75.97%、86.35%、78.93%、79.50%、77.12%、89.67%,占比均超过70%,最高峰超过90%。随着投资净收益变动,公司的净利润也出现波动。

据披露,吉林敖东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持股广发证券。2010年,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吉林敖东长期位居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之位。截止2020年今年6月30日,吉林敖东持有广发证券A股股份12.5亿股、H股股份6728万股,合计对广发证券的持股比为17.3148%。此外,吉林敖东全资子公司敖东国际(香港)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广发证券H股股份3687万股,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0.4838%。因此,吉林敖东直接间接持有广发证券约17.80%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投资收益助力,吉林敖东获得了较为可观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1996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约207亿元。

资产负债率低至13%

持续进行证券投资,吉林敖东盈利能力整体较为稳定,财务运营十分稳健,资产质量较高。

除了持股广发证券外,吉林敖东还投资了第一医药、南京医药、亚泰集团,分别位列其第二大股东、第七大股东、第八大股东。此外,公司还投资了通钢集团敦化塔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广发信德敖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林博雅特医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等,涉足了基金、小贷等金融领域。吉林敖东还尝试性投资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对于权益类投资,吉林敖东称,公司坚持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以金融优势助力实体产业发展。

从吉林敖东投资方向,所投资项目主要涉及生物制药、医药研发、医药销售、互联网医疗等领域。2019年,公司以自有资金1200万元对澳斯康生物制药(海门)有限公司进行投资,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注册成立吉林敖东创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药研发工作,完善公司研发布局,扩大公司产品研发管线。同时,公司以自有资金500万美元认购2188244股HinovaPharmaceuticals,Inc.发行的B轮优先股,加强同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的研究与合作。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吉林敖东的证券投资并非市场上所传言的单纯“炒股”,而是围绕公司产业展开。公司希望借助权益类投资,反哺传统医药制造业,以提升其盈利能力。

频频对外投资丝毫未影响到吉林敖东的现金流。截至2019年底,公司货币资金21.93亿元,结构性存款14.90亿元,合计为36.83亿元。当期,公司有息负债合计为20.93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偿还的有息负债只有0.87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仅有13.01%。

因此,公司存在资金闲置现象。从资金有效利用角度看,吉林敖东使用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符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财务运营要求。

吉林敖东的资产质量较高。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258.01亿元,净资产224.45亿元,净资产占总资产的86.99%。这一比例,在医药制造行业名列前茅。

吉林敖东的运营质量也较高。近10年来,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含信用减值损失)从未达到亿元,2019年为历史上资产减值损失最高值,达0.64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吉林敖东 广发证券 美元 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